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虚拟偶像引领行业年轻化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阿乐
A+ A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在大街小巷、各行各业,或多或少的都有涉及,看似十分神秘,其实元宇宙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目前来看“元宇宙”这个词更多只是一个代表符号,它本身并没有什么新的技术,而是集成了一大批现有技术。

“元宇宙”未到“虚拟人”先行

随着元宇宙的概念的爆火,虚拟偶像也慢慢走近大众视野。2021年末,一个名为“柳夜熙”的账号在某视频平台发了一条视频,一天的时间就收获200多万赞,涨粉130多万,一炮而红。经过进一步了解,让人惊叹的是:这位“柳夜熙”其实并不是真人,而是“虚拟偶像”。类似的虚拟偶像并不止柳夜熙一个,受元宇宙概念影响,大批量的虚拟偶像出现,比较知名的虚拟人例如有洛天依、初音未来、柳夜熙等等。

早期的虚拟数字人的形象与互动,主要为传统CG人工制作,通过后期离线渲染的方式实现,并非实时互动的数字人,不能实时被驱动或者实时进行虚拟拍摄。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全新技术的应用,技术层面已经可以实现将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和真人一样使用,跳出屏幕,在直播、短视频、影视动画等领域进行多场景、多元化应用。

在烟草行业中虚拟偶像已现端倪,重庆中烟在天子(黄中支)战略大单品暨“渝来渝好”服务品牌发布会上,发布了天子虚拟形象官——“追赶者”,追赶者的面世表明烟草行业对于“元宇宙营销”,或者说是对“元宇宙概念”的关注与探索。

虚拟偶像的应用只是刚刚进入到初步探索阶段,品牌如何高效、正确、合理的发挥出虚拟偶像的优势与强项,还需要更久的时间来探索、挖掘与剖析。虚拟偶像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并不是拿来即用的手段,需要立足品牌、依托文化、研判市场、着眼未来,探索出一条适合品牌自身发展的虚拟偶像新赛道。

“披荆斩棘”的虚拟偶像

当下,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而虚拟偶像成为消费者十分期待与好奇的宣传媒介,品牌利用好虚拟偶像对于年轻消费者吸引力,将虚拟偶像与品牌进行进行深入切合的结合与联动,充分调动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好奇心与注意力,帮助品牌实现更快速、更广泛、更新颖的传播,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

虚拟偶像在国内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坎坷。中国虚拟偶像市场在2011年后开始以较快的节奏发展,依据相关专业人士对于虚拟偶像市场的研判,2022年末虚拟偶像核心市场规模预计可以达到13亿元,未来3至5年还会有着不同程度的提升。不过,现阶段国内虚拟偶像市场存在侵权现象严重、IP单一等问题。

我们在网络中常见的虚拟偶像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难以形成各品牌虚拟偶像的独特属性,让消费者难以分辨。在烟草行业中,每个品牌可以依托自身独特的品牌文化、地域文化、产品价值等,打造独具特色的虚拟偶像IP。

打造IP、落地元宇宙场景将成为虚拟偶像未来的发展趋势。而现阶段,虚拟偶像主要有三个活动身份:虚拟歌手、虚拟UP主和虚拟主播,虽然虚拟偶像会以多种活动形式活跃在互联网平台,但对于虚拟偶像应用场景的挖掘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如何使虚拟偶像更加契合烟草行业,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摸索。

虚拟偶像塑造品牌专属标签

虚拟偶像是元宇宙发展的风口,是品牌进军元宇宙的重要抓手。这条虚拟偶像的赛道被众多行业、品牌与消费者看好,作为虚拟偶像的主要受众, Z世代正推动着虚拟偶像市场进入红海。烟草行业有着自身的特殊性,这也要求虚拟偶像在烟草行业的深入发展也要具备独特性。

首先,打造品牌专属虚拟形象。烟草行业已经出现了虚拟偶像概念应用的雏形,重庆中烟的“追赶者”就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一位虚拟形象,重庆中烟立足于“追赶、集聚、数字化”三大战略,以及“观天下,看未来”的核心价值主张,以“形象高端化、风格特色化、形态多样化、产品系列化”的战略支撑树立重庆中烟的“追赶者”姿态。

虚拟偶像的打造要立足品牌文化、产品价值、包装元素等具有品牌特色的各个方面。只有依托于品牌独有的特色价值,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虚拟形象IP的重复与抄袭,才能打造出独具特色、独树一帜、匠心独运的品牌专属虚拟偶像IP。

其次,探索虚拟偶像未来发展方向。在直播、短视频盛行的当下,无论是新品发布、营销传播,还是文化传递、观点输出,烟草行业对新媒体平台的应用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零售户、消费者通过新媒体平台参与品牌活动、了解品牌文化,在直播间、评论区交流探讨。新媒体传播方式虽然优势十足,但是也难免会使受众产生审美疲劳。

而通过虚拟偶像的介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直播、视频受众的审美疲劳,还可以增加信息输出的趣味性。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提升,虚拟偶像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完善,也能够俘获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其实,无论是元宇宙还是虚拟偶像对于烟草行业来说都只是一种品牌年轻化营销的媒介与工具,即使今后的虚拟偶像发展风声渐起,也不可将产品本身与营销方式本末倒置,在探索新的营销方式的同时,更多的精力还是应该在打造产品本身,毕竟高品质的产品才是品牌立足的根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