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浅谈“百年”品牌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腔腔说微信公众号 作者:绮文
A+ A

我们正在经历的消费升级、理性消费、品质回归,让越来越多消费者越发喜欢那些倾注了心力的「作品」,各行各业迎来了匠人精神的回归。随之而来的,就是百年品越来越多的进入消费者的视野。

众所周知,保证品牌核心价值的一致性,不随意调整品牌多年以来形成的核心价值,是打造百年品牌的基本原则。

那么,在坚守品牌核心价值的基础之上,当下的百年品牌的一些新的趋势也逐渐显现。

百年大单品的「差异化功能」正在建立

这里主要是与消费者之间建立的关系进一步加深。如何建?如何加深?就是要找到消费者需要的功能,并通过与其他产品的差异化区分,建立特质化功能,进而在消费者内心占领刚需地位。

差异化功能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比如,高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稀缺、价值、身份的追求,是身份功能的差异化,类似于大重九的「见朋友、大重九」。又比如,满足当代人渴望对自身乡愁、情愫的唤醒的需求,是情感功能的差异化,类似于「中国双喜」的「滋味」,唤起了一代代人的记忆,老巴夺与哈尔滨的久别重逢,被人们重新记起,等等。

百年产品的「变」与「不变」越发均衡

变的是品牌表达,不变的是核心价值。核心价值是品牌发展的长久资产,因此,我们发现,百年品牌,之所以能够做到百年,对于自身核心价值的专注占了很大的比重。那么,变化的部分,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变化,代表与时俱进、顺应潮流,也就是讲品牌的核心价值进行当代化的表达。具体来讲,主要包括文化传达的方式、颜色包装的时代感以及技术创新的优越性上。通过这几方面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核心价值,使其在不同的时代都具有当代的价值依据和创新痕迹,以此,才能不断刷新在消费者内心的印象。

有着「东方记忆」的百年味道越发流行

专属于中国的百年的品牌,身上必然保留着中国的影子。大国崛起的当下,中国味道大势以来。对于百年品牌来讲,一个比较讨巧的方式,便是以品牌的方式,靠近消费者「记忆的味道」。

比如,原香、本香、中式烤烟香,对应的是中国人的本色前行、以人为本的精神内质;又如,类似于老巴夺的精炼东北蜂王浆精华,萃取朗姆酒香气特质,巧用黑麦芽焦香元素这种香味萃取,对应的是中华历史上的传统文化、属地文化;再如,从「味道的记忆」到「记忆的味道」,深化中国人骨子里的味道归属感,对应的是中国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传统认知。等等。

消费者认的,不止是烟草的本味,还有「记忆的味道」。消费者寻找的,不是味道的记忆,而是记忆的味道。重点不在味,而在「记忆」,是被情感化过的。

当然,百年,是一个相对长期主义的话题。拥有更多不确定性和可能性。对于更多品牌来讲,可能从更实际的意义上来说,是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经营好当下的产品。当品牌的文化根基够深、产品的体系化更强、价值更高的时候,成为百年品牌,或许是细水长流、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