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家族化”升级

2023年03月0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康熙熙
A+ A

2022年,我们看到众多以“家族”形式出现的、不同类型的产品集群,在浩大的烟草市场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再次提醒着行业与品牌,仅凭“大单品走天下”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举家上阵”的家族化布局成为当前品牌突围破圈、跨越发展的关键。

重新认知品牌家族化的意义

在2022年,对于大品牌和更多品牌来讲,家族化布局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升级的常用方式,其表现的维度不再只有简单的支型扩充,而是向着愈发丰富的方向发展,如价位扩充、文化扩充、风格扩充等,让“家族优势”更具市场竞争力。

当家族化的趋势发展到当下这种环境的时候,对于品牌来说,家族化更多的是品牌基于产品发展的一种有意识的主观能动性表现,同时也是一个爆款发展到一定规模和具有一定影响力之后自然繁衍分支的过程。

通过2022年的品牌家族化表现,我们十分有必要,基于过往,重新认知品牌家族化的意义:

一方面,在千人千面的消费时代,家族化产品布局不再只是迎合细分市场的一时之举,而是促进品牌升级的长久之策,家族化产品的推出,将持续不断地维护和推动品牌价值的升级进化。

另一方面,除了注重核心规格的开枝散叶之外,在高价位的家族化布局,更具有价值提升的意义。

通过多款高价产品的共同合力,以高质量、高水准、高价值的“家族集群”,在规模与价值相互成就的过程中,更进一步推动“质与量”的双重驱动发展,塑造更加丰满的品牌形象,带给消费者更高品质、高感知、高价值的感受,逐步实现多形态覆盖、多细分市场占位的高价增长新曲线。

2022,家族化布局众相迭生

随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愈发加快,成体系、家族化的产品集群越发具有更强的价值塑造力和竞争优势。由此可见,家族化布局已经成为当下一种重要的品牌战略,并且品牌家族化的呈现方式愈发多样、众相迭生。

回望2022年,新时代家族化发展主要表现有如下几种形式:

第一,围绕细分品类进行家族化布局。

比如,高价位产品当中,宽窄•逍遥中支作为“逍遥家族”又一款千元档中支产品,在延承宽窄家族文化,践行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品牌内涵基础上,进一步将“逍遥”之气质与神韵,凝结于水墨烟包之上,挥洒于山水形胜之中,传承中华文脉,创新润雅品位;

和天下(尊品中支)的出现,是和天下品牌在高价烟市场进入到新增长周期的一招头部发力,通过烟支形态的创新,以及质美新标杆的树立,充分调动了消费热情和需求释放,推动了和天下家族在高价烟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围绕文化归核进行家族化布局。

如山东中烟的泰山“悦”系列,其是近年来泰山品牌打造最为成功的文化类品系家族。从泰山(心悦)、泰山(颜悦)到泰山(茉莉香韵)、泰山(合悦),多款产品从不同维度满足着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

2022年,“悦”系列的长红产品——泰山(颜悦),更是取得了销量突破10万箱之佳绩,再一次焕发夺目光彩。如今,泰山“悦家族”已经形成了一体化的品系风格、系统化的品系矩阵、体系化的品系文化,兼具销量优势与结构潜力。

第三,围绕产品风格进行家族化布局。

比如黄山品牌“甜润的徽烟”,自2020年“焦甜香·石斛润”全新风格确立以来,安徽中烟潜下心、育产品,于新发展机会下开展了极富创造性的“家族性破圈计划”。

如今,“天都系列”之高端价值、“徽商系列”之新商务价值、“红方印系列”之厚重历史价值、“皖烟系列”之基座价值,其最终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发展,即通过家族化布局推动黄山品牌的高端化发展、高端价值塑造。他们既各成体系,又共同包含在“甜润”的大家族之中。

第四,围绕产品价位进行家族化布局。

如天子品牌“中支家族”,自2018年上市以来,天子(中支)一炮而红,一跃成为全国一类中支卷烟中销量领先的大单品之一。之后随着“观天下看未来”新形象正式亮相,天子(中国心)、天子(C位)、天子(重庆印象)、天子(观天下)几款中支新品分布不同价位区间,辐射不同消费阶层,搭建起由情怀系、经典系和特色系构成的天子中支产品家族。

2022年,在“高雅香”品类基础上,天子(黄中支)锚定400元价区应时而生、应市而生,成为了天子(中支)之上高端价值突破的力作。

第五,围绕体系规模进行家族化布局。

如云产烟品牌集群,近年来,在新发展要求下,云产烟对品牌架构进行梳理,构建形成了以“大重九”为引领,四大品牌为核心,X品牌为补充的“1+4+X”品牌体系,推动着整个云产烟提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如今的云产烟依托全价位、全品类的家族式产品覆盖,既从不同维度上诠释和丰富着中式卷烟的内涵,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正在构建起中国烟草规模大、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特色鲜明的中式卷烟品牌大集群。

举家上阵,更稳更远。

如果说过去的家族化是一种“战术”,那么现在的家族化则是一种“战略”,在品牌升级的路上,家族化不仅仅是产品的集合,而是有规划、有目标、成体系、能配合的家族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