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元宇宙:打开卷烟营销的另一扇窗户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三寿
A+ A

元宇宙作为与现实高度平行的虚拟世界,交互现实、自由创作、沉浸体验等特点,让资本看到了元宇宙无限的市场潜力。而这个产业的未来在何方?我们且观趋势。

元宇宙未来何在?

笔者将元宇宙定义为品牌独特的版权数字资产,即与品牌的包装、超级符号、文字一般,拥有同等版权地位的数字资产。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元宇宙将会成为品牌占据有力竞争地位的有效助力。在当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之下,企业和品牌需要从各个方面打造自身的与众不同。而科技实力正是彰显品牌实力的一大抓手。

因此元宇宙或许会成为未来企业对外展示实力和彰显自身的一大新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505104951.jpg

虚拟数字形象:品牌价值的传播者

相比传统的营销模式,围绕虚拟数字形象产生的一系列营销手段,以更独特的品牌视角和更多元的创意玩法多点触达用户,带来全新视觉体验和互动体验。

当下行业各家品牌普遍面临着同质化严重、预算有限、资源困乏等诸多发展难题时,虚拟数字形象为企业带来了破局点,也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提供了新的视角。

对于品牌来说,虚拟数字形象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新消费趋势。

特别是以Z时代为主的消费群体,虚拟数字形象作为更加新颖的品牌表达方式,能够更为精准的直达消费痛点,拓宽消费思路,扩张消费圈层。通过构建虚拟数字形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与其他品牌的区分和间隔。

数字虚拟人的构建首先要立足品牌地域特色,如四川地区可以从宽窄文化、熊猫文化、三星堆文化等诸多文化中汲取虚拟形象构建的灵感;中原地区可以从厚重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创造灵感;广东地区可以从岭南文化中获取创造思路;或者还可以从企业品牌文化中生发灵感,打通创造脉搏。

总而言之,立足地域特色构建文化和形象区隔是最为直接的途径。

除此之外,单一的虚拟数字形象对于品牌的加成效果有限,而打造成系列、家族化的虚拟数字人家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品牌宣传形成合力。家族化的形象打造可以从两方面入局。

一是借助品牌产品品系进行形象划分:如常规、中支、细支三大品类需要打造不同的虚拟形象来进行区分;再或者从品牌高端产品、畅销产品或者上市新品等方向构建形象。

二是立足地域特色打造家族化:如七匹狼品牌可以从海洋文化中汲取营养,双喜品牌可以从岭南文化中获得灵感,兰州品牌可以从丝绸之路文化中寻找方向等。

微信图片_20230505104929.jpg

数字藏品:打造家族化的数字藏品体系

提到元宇宙,必然离不开数字藏品。

2021年底,NFT热潮由国外蔓延至国内,以鲸探、幻核为代表的各大公司开始涉足数字藏品,引发了一波概念炒作热潮。业内从业人士透露,巅峰时期,行业内大约有1000多家数字藏品相关企业。

一时间,从企业到官方,数字藏品广受追捧,并应用到各个领域。如南昌市发布城市系列数字藏品,从千古名楼滕王阁的时代变迁,到八大山人划时代的水墨写意,再到万寿宫千年老街的烟火繁盛,多个角度来展示南昌的城市地标和历史文化,用年轻人更能接受的方式来宣传城市文化。

除此之外,数字藏品还被应用到公益领域,如大象出版社发布秘境回声数字藏品,用充满诗意和想象力的细腻笔触,讲述环境保护的故事。

在行业内,天子品牌最先吹响了向数字藏品领域进军的号角,天子的“追赶者”数字藏品和虚拟形象一经亮相,便在数字藏品界竖起了一面烟草的旗帜,也为烟草行业进军元宇宙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笔者看来,当下行业在元宇宙营销领域所采取的的策略仍需更进一步。

尤其是对数字藏品的方向,多是伴随新品上市的节点同步推出,这里面既有借数字藏品的热度推一波新品的考量,又有让数字藏品从新品上市热度中分一杯羹的计划。

但从元宇宙营销的整体大战略来看,数字藏品不应该只单单服务于新品,更应该服务于品牌。

当下的各家品牌均具备悠久的品牌历史和文化,无论是百年匠心传承的双喜品牌,还是饱含救国爱民思想的大重九品牌,抑或是历史底蕴深厚的黄鹤楼品牌等,品牌自身就是一部值得大宣特宣的史诗,打造一部囊括品牌历史、品牌文化、发展脉络、科技技术等诸多具备品牌特色的数字藏品,从而为品牌下一步的数字藏品战略构建起提纲挈领式的方向标杆。

基于此向下延伸,在超高端、高端、次高端打造子产品数字藏品,形成家族化的数字藏品体系,进而服务品牌的元宇宙营销策略。

沉浸式体验:于元宇宙打造烟草世界

当下元宇宙领域较为火热的项目便是“元宇宙+旅游”、“元宇宙+体验”。通过VR、AR技术,让消费者置身于品牌所构建的世界。

元宇宙所搭建的沉浸式体验世界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具备极高的契合度。通过构建“烟草+科技”的体验营销战略,将沉浸式体验深入烟草产品生产的各个流程与环节。

如在生产端可以采用沉浸式烟草景观体验,通过技术端模拟烟叶在烟田生长的状态与过程,普及烟草原料知识,宣贯产品原料之优异、选叶之精细、加工之考究;还可以构建烟厂生产的虚拟场景,为普通消费者打开烟厂神秘的面纱,彰显企业的科技实力。

除此之外,品牌还可以通过与城市地标结合,打造“城市地标+烟草”的城市景观模拟世界,让体验者更有带入感。

并通过打造品牌主题展馆,以虚拟数字形象为引导、数字藏品做展示、烟田烟厂做内容,实现内部循环与联通,构建烟草元宇宙数字生态价值圈,从而在元宇宙领域实现品牌的特质化、营销的不可复制化以及科技实力的充分展示,进一步服务品牌迈向更高的阶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