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无醇啤酒、无糖可乐、低焦烟,崛起只需要一个契机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腔腔说
A+ A

从某种程度而言,无醇啤酒、无糖可乐、低焦卷烟都是同一种类型——既具备所在大品类的典型特征,但是在关键指标上大幅降低,之于啤酒是酒精度数,之于可乐是糖分剂量,之于低焦卷烟则是焦油含量。所以前两者的发展路径或许能为低焦烟带来一些启示。

无醇啤酒,独树一帜的啤酒品类

无醇啤酒,也被称为脱醇啤酒、0醇啤酒,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含酒精。一般的啤酒酒精度一般在3%一5%,在国标中,酒精含量在0.5%以下,具有普通啤酒的色泽、香味和泡沫等特征的啤酒就是无醇啤酒。

那么无醇啤酒的口感如何?对于习惯喝普通啤酒的人来说,无醇啤酒风味寡淡,没有足够强的杀口感和丰富的麦芽香气,喝起来就如同喝水,不能让他们享受到品味酒香的乐趣。作为一个小众品类,无醇啤酒一般只作为不能饮用啤酒时的替代品存在,销量一直不大,市场也比较有限,暂时还成为不了酒界顶流。

无糖可乐,略有差异的替代产品

当我们拉开可乐拉环,听到滋滋冒泡声、尝到舒爽沁凉口味的那一刻,那种爽快感可以说是“直击灵魂”。这种带有独特味道与口感的饮料,几乎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青睐。

与无醇啤酒相似,无糖可乐用人工甜味剂代替了传统添加糖,因此,无糖可乐中是不含有白砂糖、果葡糖浆等糖类成分的,也就是常说的“无蔗糖”,但是含有代糖,也就是仅提供甜味的糖类替代品。

同样的,因为未添加糖分,所以无糖可乐与普通可乐的口感略有差异,不少“快乐水”爱好者自然是能清晰体会到二者的不同,于是无糖可乐一直以来的销量表现平平。

低焦卷烟,低调发展的小众产品

同以上的无醇啤酒、无糖可乐类似,低焦卷烟也是中式卷烟中的一个较为小众的分支。

低焦卷烟的缘起大概缘起于2003年。国家局在昆明召开全国烟草行业降焦减害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以发展中式卷烟为主攻方向的科技战略,明确了中式卷烟发展方向是“一高两低”,即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同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引发《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确定“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作为中式烤烟型卷烟产品开发原则。

此后,低焦烟标准在逐渐“向下压缩”,从12mg到10mg再到如今的8mg,行业在推进中式卷烟减害降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低焦卷烟带给消费者的轻松感有余而满足感不足,让习惯普通卷烟味道的消费者难以体验到饱满丰富的卷烟香气,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了低焦品类的发展。

从小众流行到大众消费,它们还欠缺一个爆点

近些年来,无醇啤酒进口量从2017年的584.4千升增长到2020年的2475.7千升,年复合增长率62%。京东酒业年货啤酒报告指出,无醇啤酒在2021年成交额同比增长了8倍。中国无糖饮料也在2014至2019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超40%。而低焦卷烟销量更是已经突破1000万箱大关。这其中,细支和中支卷烟占据了较大比重,其规模和影响力已经不容小觑。

无醇啤酒、无糖饮料、低焦卷烟的不断回暖向好发展表明消费逐渐从满足基本需求的大众消费向个性化、多元化的高品质消费转移,凸显追求绿色、养生、健康以及价值符号属性的消费特征,少抽点、抽好点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理念与消费趋势。

快消品从满足基本的尝鲜需求,到追求口味和口感多元,再到提供情绪价值,入口的各种食品饮料甚至可以代表一个人的价值理念,成为代表健康、乐活的重要标签之一。同时,无糖无醇低焦产品的发展,正推动更细分的市场需求裂变。总的来说,低焦卷烟的发展尚处于爆发的前夜,也许只需要一个契机,低焦卷烟就能顺势崛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