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长安三万里》中,看见文化自信的新表达方式

2023年08月0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号称“史上最长国产动画”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热度持续发酵。在长达168分钟的放映时间内,李白、高适、杜甫、王维、贺知章等知名诗人轮番登场,与跨越不同年龄的观众,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诗歌对话。

近年来,还有不少优秀的国产、国风电影登上银幕,从历史文化、神话故事、民间传说为主题,让年轻人大呼过瘾。

这些国风电影是中国传统文化、国人文化自信的新表达,与年轻人的精神信仰达到了高度碰撞,年轻人也用钱包做了真实的投票。

文化自信,还需品质优良

《长安三万里》为电影市场带来了新活力,与其多方面的优秀品质有关。参考君个人认为,这种“优秀”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整体内容制作精良,每一帧、每一秒都能看到创作者的用心。

比如,李白的头发用了10万+的独立发丝,李白的一生有15个造型。高适有22个造型,从少年到老年,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形象。再如,影片中野马的鬃毛短直硬挺,家马的鬃毛秀长顺直,对细节的严苛要求,成就了整体的视觉美感。

其次是大热的IP。

李白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巨星,是人们心目中的谪仙人,李白在的地方,国人就在。另外,哪吒、孙悟空、杨贵妃等电影也多次市场爆热,同理也是因为国人喜闻乐见、众所周知的大IP。

第三是内容经得推敲。

电影在创作时,多次去古城、博物馆采风。影片中的角色形象、场景参考了大量唐画、古籍,有历史的依据,让人信服。

第四是大量诗句的运用。

既与故事内容贴切,又具有语句美感,还能与现场观众产生互动与共鸣。这些诗句,国人从小就耳濡目染、倒背如流,能从角色口中说出,仿佛是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长安三万里》带给烟草的启示传说

面对越来越理性的观众,电影不好做,烟草文化也不好做。《长安三万里》国风电影、《只此青绿》节目表演,以及凭借国风作品频频出圈的河南电视台等,给予烟草文化挖掘许多启示。

首先,品质优秀,制作精良。内容消费、精致消费的时代,产品形式是敲门砖,产品内容是门内的大千世界。形式吸引人注意,内容吸引人停留。卷烟产品唯有吸味的精致、文化的优良才能留住消费群体,将流量做成“流”量。

其次,根据目标定位选择热门IP。中国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历史文化深厚,烟草在文化打造上有肥沃的土壤。女性向的女娲、个性向的哪吒、智慧向的诸葛亮、情义向的桃园三结义等都有着大众基础,好传播、好记忆,故事性强。当下兰州品牌的“飞天”文化、金圣品牌的“鬼谷子”叙事等,都具有较强的独特性。

第三,文化要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与大众印象相呼应,避免大规模的“魔改”、“丑化”、“美化”。与大众印象背道而驰,并非创新,还可能遭到市场的逆反。唯有顺着大众印象的方向进行创意的展示,挖掘大众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的故事,满足大众的学习心理,才是好的创作方向。

第四,产品落地后可借助适当的场景体验营销。近日来,不少城市都以西游记为题材,搭建游乐场,游客沉浸式体验“女儿国”、“天兵天将”、“妖魔鬼怪”等场景,玩地不亦乐乎,简直是“中国人自己的迪士尼”。烟草产品在推介过程中,可参考这一方式,搭建沉浸式场景,满足消费者文化体验的需求。

文化自信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有详实的内容、优秀的品质做支撑。唯有先爱自己的民族、自己的文化、愿意深入钻研了解文化、真情实意展示文化,消费者自然能感知到内在的自信传递。

文化自信的烟草产品,值得更广阔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