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包装流变,营销的另一片天

2023年09月14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乐
A+ A

进入新消费时期,人们接触消费信息的方式更加地多元,分享自身的消费信息也更加便捷,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因此不断地发生变化。

近几年消费者对于烟草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产生了十分多样的需求,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品牌为了更好地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在产品特质化的道路上也玩出了诸多花样,其中就包括对产品包装价值的深入挖掘,消费的变迁引领着烟草的包装变革,要求烟草产品的包装做到与时代同步前行。

卷烟的包装只有方寸大小,但其承载的价值却尤为重要。

高质量的包装对提高烟草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开拓消费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卷烟包装是识别卷烟品牌最直观的标志,其外观就能给消费者以明确的产品定位、文化内涵等价值观感。

包装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和评价,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条包包装:从贵至简,文化彰显

2008年,针对全国超高端烟过热的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要防止出现超高档烟“拼设计、拼包装、拼促销”的过度竞争,杜绝其特殊的包装配送行为,防止其形成迅速变现的货币功能。

同年,《卷烟包装设计规范(2008)》出台对卷烟包装新规,对印刷材料与工艺进行明确规定,要求卷烟包装不施加没有必要的额外功能,强调印刷材料与工艺的安全性与适宜性,提出空隙率不超过15%的要求,提出使用纸基材料、不使用复合卡纸等不利于环保的材料等要求,提出一、二类烟的包装纸成本不应大于其销售价格的10%,三、四、五类烟的包装纸成本不应大于其销售价格的12%等要求。

以至于全国新上市卷烟产品完全集中在纸质类型,原先一度出现的金属、塑盒、皮质、木质等包装产品,陆续退市。

随着行业对卷烟过度包装的管控以及消费理性回归,简约的包装越来越多。但新时代的包装简约而不简单,对于包装文化承载功能的发挥越来越强。

比如大重九系列和贵烟国酒香系列产品,通过条盒的开盒覆膜设计将各自品牌的文化故事、文化理念和产品价值等元素印制在条模开盒中,让人在开盒之时就可一目了然地了解到产品和品牌的文化。

还有玉溪品牌(中支境界)打破传统卷烟的包装风格,在包装设计上进行了颠覆式的创新,以竹节为灵感,首创分段式可拆分条盒包装,整条分为五段,每段包含两包,轻轻一掰,专供分享,寓意好事成双。

这种独创的分享式卷烟包也为玉溪(中支境界)创造出全新的社交价值与场景价值。卷烟条盒的包装虽然由繁到简,但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内在价值却是愈发厚重。

开盒方式:意想不到的“变化”

消费市场的变迁不仅影响着条包包装的革新,对于单包产品的材质与开盒方式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随着主流包装材料得以回归的大趋势,硬盒继续占据形式主体,软硬包装之间的分配比例也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性。此外,包装风格的细分不断呈现,异型包装不断出现。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一包卷烟的打开方式总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在包装风格上,仅黄鹤楼就“玩遍”了一包烟的打开方式:分腔式、双排十支、推拉式、侧向开口式、盖合式、分装式、分盖式、侧向推拉式、双面开启式、滑盖式、提拔式等各种异形包装,可谓应有尽有。

后来双侧开的宽窄(自在)也曾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一旋一爆、双向抽拉,内装8支粗支旋转飞棒卷烟和12支爆珠嘴棒卷烟;烟包也采用了双翼侧拉开盒设计,烟支首创的“旋转飞棒”,可谓将爆珠、嘴棒、开盒方式的新意都集中到了一起。

还有云烟(大云端)的侧旋式,黄山(红方印1755)的侧滑式,大重九(9+1)上推式,长白山(揽胜)的提拔式,苏烟(铂晶)采用的“一体两翼”式和七匹狼(通仙)的侧推式,天子(中国心)、古田(金中支)等产品采用的侧开式等等。

这些意想不到却又独具创新设计感的开盒方式让众多的消费者眼前一亮,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仪式感的吸食体验,同时也为产品赋予更多的价值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