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跨界』了,然后呢?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腔腔说
A+ A

跨界一直是品牌营销绕不开的话题,随着品牌宣传的不断进阶,跨界貌似已经成为品牌“司空见惯”的营销举措。

在跨界营销的初级阶段,品牌的跨界营销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随着跨界话题的升高,有些品牌已经不再满足于普通的话题打造了。画风开始走向“新奇”甚至“有些走偏”。

随着瑞幸、库底、幸运咖国产咖啡品牌的崛起,咖啡成为当下市场大热的品类,而跨界做咖啡正在成为近年来的市场新风尚。

然而,跨界咖啡“脑洞大开”过后,如何让消费者持续买单,打破理想与现实间的巨大落差,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还未有品牌能让“咖啡+模式”续火热。这就让消费者不禁产生这样一种想法:“现在的跨界就好似在’割韭菜’,割完就跑。”跨界营销是热热闹闹地来,冷冷清清地走,所以不仅需要品牌思考这样的问题:跨界了。然后呢?

烟草的跨界潮

对烟草品牌来说,跨界营销可以使卷烟营销突破资源的约束,解决一直以来卷烟营销受限的瓶颈问题,而跨界营销能够让卷烟营销实现多维度的跨越与涉猎,让营销发挥出更大的效用。

早期“贵烟”的“国酒香”和“泰山”的“茶甜香”拉开了卷烟跨界营销的大幕,随后卷烟市场开启“烟草+”新模式的发展。而后不少烟草品牌纷纷开始探寻适合自己的跨界之路。

随着跨界的逐渐成熟,“烟草+”模式有了新的内涵,首先在物物跨界上有了新的内容,延展出更多可跨界的元素像“烟草+咖啡”“烟草+陈皮”“烟草+石斛”等。

其次跨界形式有了拓展,以往只是在原料添加进行联合跨界,如今跨界已跳出“原料圈”,形式发展的更加多样,像产品定位、品牌IP等模式例如“烟草+旅游”“婚庆+烟草 ”“商务+烟草”“定制+烟草”“社交+烟草”等众多特色市场的挖掘。从市场反馈来看,多元的卷烟跨界营销更适合卷烟品牌的发展。

跨界之后,路在何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每日所接收的信息是海量的,若在营销话题没有其他巩固动作,那么营销效果如“蜻蜓点水般,雁过无痕。”消费者没有形成记忆,那么营销就是无效的。所以后续的巩固动作要跟上。

第一、话题造势,战时拉长

首先要解决的是时效的问题,短暂的话题热度,让品牌还未真正发力就结束了赛期,所以要将跨界营销的时间拉长,前期、中期、后期都要有相应的举措,不同的营销时期所面对的环境是不同的。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例如新鲜感降低,同质化营销反扑造成的审美疲劳等。所以不能“一根筋”走到黑,需要及时调整营销举措。

第二、周边物料,战线拉长

短暂的热烈和细水长流,当然是选择细水长流。跨界营销也需要丰富的内容来进行支撑,营销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有些品牌的跨界的营销只有几句话、几张海报就一带而过了。这样的跨界反而是无效的。

周边物料丰富一方面可以扩大销售量,另一方面实物物料存放时间长其实也是拉长了跨界的时效性。像麦当劳的品牌联名就是如此,每次与其他品牌进行跨界联名,都会有相应的手办玩具包含在餐食套餐里。

那么烟草也可借鉴如此例如可出一些像扇子、抱枕、手机壳、手办玩具等可长时间使用的周边物料,既具有实用性又具观赏性。

第三、多渠道互动,战地扩大

市场的发展,让线上线下的全域营销、全域销售的品效协同愈发成为常态。单纯的线下推广或者是线上推广,都有太多的局限性。

只有做到整合,线上线下分工明确,才能解决很多矛盾点。像线上注重信息的传播,那线下就要注重体验,加深消费者的体验营销。

现如今,跨界营销已然成为品牌扩大知名度最受欢迎的营销方式之一,通过巧妙融合两个品牌的文化、理念,为品牌发展提供更多创新的可能性,借助品牌协同效应,带来“1+1>2”的营销效果,也让消费者看到品牌的多面性。但跨界不止跨界,也不止营销,如何扩大后续营销实施效果是跨界营销应该注意的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