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复苏与分化——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侯梓
A+ A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复苏与消费分化持续进行。

从宏观角度来看,国民经济顶住了来自国外的风险挑战和国内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带来的下行压力,增长持续恢复向好,就业形势好转,物价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创新动能充沛,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外贸出口的“新三样”。出口商品的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不过,当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也确实存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居民消费降级倾向等问题,造成了宏观经济数据与微观感受之间存在的巨大“温差”。究其原因在于,人口结构的分化和收入水平的差异,对消费产生了深远影响。

高净值群体呈现出极强的消费能力,对高端消费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对于大众消费群体而言,收入的下降、消费信心不足和消费场景压缩导致消费水平持续下滑。但居民的消费意愿并没有消失,转而以中低端产品进行服务替代。

宏观经济与微观感受之间的“温差”,高端人群与大众消费群体之间的“分化”,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的差异,产品供给和产品需求之间的错位,最终导致消费市场的K型分化愈演愈烈。表现在烟草市场上,即卷烟销量的稳步增长、单箱结构的持续提升、税利总额的持续增长,以及中低端卷烟的供不应求、普一类卷烟的快速扩容和高端高价市场的“疲软”。

笔者认为,我国经济复苏总体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消费分化的趋势也将日益明显。宏观经济发展的势能,真正传导至消费者身上,需要较长的时间。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收入的消费者对于“温差”的感受千差万别。如何正确看待宏观经济与微观感受之间的“温差”,抓住机会寻找新的增长点至关重要。

首先,行业整体向上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行业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注重“质的有效提升”,以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不同价位卷烟供给,以实现总体消费“量的合理增长”。

其次,随着消费分化的持续加剧,卷烟消费的差异化、多元化需求日益突出。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已经超越了商品的功能价值享受,更加注重品质、品味和情绪价值。对于大众消费人群而言,相对便宜绝对好成为主流趋势。这就要求烟草品牌能够根据不同层次、不同收入的消费人群,及时调整品牌架构,有针对性地满足消费需求。

第三,创新引领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伴随消费场景和消费人群的迭代升级,卷烟消费必须融入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这就要求卷烟产品能够不断改变自身形态和消费方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满足消费者的场景化、情绪化、品质化需求。

总体而言,如今宏观经济的恢复和消费分化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经济转型期间所产生的必然结果。烟草行业必须抢先一步实现自身发展的转型升级,才能在未来社会经济整体向好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中,分得一杯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