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300元档,从『品牌热』向『消费热』

2023年12月0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近几年,在国家经济走势、居民生活水平变动以及烟草行业政策指引、品牌端的自发反应等因素下,烟草品牌结构梯次化升级步伐加快。

在市场消费热潮从二类烟向普一类升级的过程中,300元——350元价位区间(以下简称300元档)是一个较容易受到影响的价格区间。如今,在K形消费分化下,300元档热度再度发生转变,其转变内容、原因、后续应有的动作值得品牌关注。

300元档被行业、品牌高度关注,得益于其极其重要的“战略价位”。300元档是连接日常消费到高端消费的重要十字路口。

对于行业结构来说,300元档是中低端提结构、谋转型的重要抓手,是高端烟品牌提销量、稳基础的重要基座;

对于消费者来说,300元档是大众烟和高端烟之间的分水岭,是消费价位升级的一个重要阶段;

对于品牌发展来说,350元以上价位段的市场热度长期被中华(硬)虹吸,300——350元/条价位则有着较为独立且高端的市场空间;

对于消费场景来说,300元档产品多、种类多、创意点足,兼顾自吸和礼赠需求,产品用途多样。

300元档,正从“品牌热”转向“消费热”

300元档的“品牌热”已经蓄势多年。在口粮烟主流消费价位还处于二类烟时,黄山(大红方印)、黄金叶(百年浓香)等产品陆续爆红市场,连带着300元档引发关注,市场推测这一价位段即将崛起,因此部分有预见性的品牌开始提前布局。

之后,口粮烟消费结构从二类烟逐渐上升至普一类,同时400元档价位崛起,这再度被认为是300元档崛起的信号;最后是近几年的细支品类、中支品类开发热潮,在细支高端化、中支大众化的市场走势下,300元档成为产品重点布局的价位,品牌开发热情持续上涨。

这从目前在售的近百款300元档产品细分品类属性中可以佐证:常规烟占比3/10,细支烟和细支爆珠烟占比3/10,中支烟和中支爆珠烟占比3/10,剩下的1/10为爆珠烟和短支烟。

300元档的品牌热,是在市场的历史积累、政策推动、市场空间开发等多重因素之下,品牌因新品开发焦虑、市场空间抢占焦虑所产生的集体行为。

在300元档热度出现之前,国内经济一度昂扬向上,消费热情颇高,卷烟消费火热,新品爆棚。尤其是细支烟品类、爆珠烟品类的火爆,使多个及时站上风口的品牌获益,这让其它反应较慢品牌对接下来的市场机遇保持了高度警惕。

在高敏感的市场机会捕捉、趋势预测、品牌发展压力之下,黄鹤楼、芙蓉王、贵烟、娇子、天子、云烟、黄金叶等品牌开始提前在300元档布局新品进行占位。其中,黄鹤楼(硬奇景)爆珠、宽窄(好运)、黄鹤楼(硬峡谷柔情)、芙蓉王(硬中支)、黄鹤楼(硬峡谷情细支)、贵烟(红中支)、天子(千里江山细支)、芙蓉王(硬红宝石)等凭借产品综合竞争实力,目前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可以说,300元档是烟草品牌在趋势预判下的提前行动,从品牌的开发热潮到市场的消费热潮之间,还有一段时间跨度。今年以来,在结构升级、品质消费带动下,300元档产品兼具品质感、高端感、创意感,满足了消费者精致化、高性价比的需求和品牌结构提升的需求,在品牌主观蓄势多年后,终于迎来了消费态势上的转变,300元档热度正从“品牌热”向“消费热”传导。

从“消费热”到“购买热”,还需扎实落地

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几年在“品牌热”下,300元档市场研发热情高,新品数量多、中细支品类占据较大比例,但受客观环境影响,品牌培育的基础并不扎实,消费者认知度较低。

这从近几年缤纷复杂的市场发展状态中可以窥见一二:普一类正在基础夯实、400元价位正创领第二曲线、千元档正价值重塑,新中式、新文化、新审美、新社交价值等产品软性价值塑造等多个热度皆在同一时期爆发。多重发展任务之下,品牌很难做到兼顾,从而导致“可能会产生热度”的300元档被“正有热度发生”的其它市场风口抢占了品牌的投入精力。

当下,消费热度正处于上升期的300元档市场,对品牌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发机会。品牌要想在此价位掌握话语权,必须要及时做出“补救”行动,从“销”向“营”转变。

包括持续强化产品宣贯,提高终端铺货率和店主推介水平;借助圈层活动展开消费体验和市场培育行动,强化产品与消费者的沟通对话,拉近消费者与产品的距离;开发使用场景,广泛构建适宜产品风格的礼赠、自吸、社交、户外等场景,重塑消费需求,为消费者制造购买动机、刺激购买欲望。

一言以蔽之,即弥补品牌曾经重开发轻营销的市场缺漏,通过种种措施让消费者不仅能看到300元档,更看到具体的产品,了解相关的产品。套用一句网红教授罗翔老师的话,“爱具体的产品,不要总想着爱抽象的价位”。唯有做到如此,该价位才能达到价位消费成习惯、产品消费自然增长的程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还未成功走向自然增长的300元档,需要品牌继续努力推动从“品牌热”到“消费热”的转移,打造培育向下扎根、销量向上生长的市场新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