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千元价位,在修复中锻造持续向上的增长力

2023年12月1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三寿
A+ A

2023年,高价市场在经历了前两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增速有所回落。具体表现在上半年千元价位市场出现了库存增加、价格倒挂等现象。这是高速增长之后的缓冲结果,同样也是社会经济K型复苏所产生的影响。

K型复苏下高端消费潜力尚在

人口结构和收入水平是影响超高端卷烟消费的关键要素。宏观来看,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是可以确定的趋势,这决定了新增中产和下沉市场仍将为消费韧性提供源源动力,当下的消费主力仍具备强烈的升级意愿。

收入水平及对未来的信心为影响消费行为和意愿的核心要素,从目前整体消费环境来看,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维持稳健增长,消费者信心指数年初以来有所回暖。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截至 2023年3月,全国居民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值分别为 10870 元/14388 元,同比增速分别 5.1%/4.0%。自 2022年底至今,消费者在就业、收入及消费意愿等方面的信心指数均有所回暖,为整体消费环境复苏提供支撑。

反映到消费市场上,当下商品消费的增速优于服务消费。据统计,在人均消费支出中,以烟、酒、食品等为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明显高于教育文化、居住、旅游等服务性消费的增速,尤其是在高端消费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供不应求的现象。

短期内的经济环境波动影响收入水平和增长性,进而影响阶段性的消费行为,长期的财富分配则影响阶层流动性进而逐渐改变消费理念和结构。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K型经济复苏趋势的不断深化,高端消费潜力尚在,并将会有一个相对明显的改善曲线不断向上生长,因此对于烟草行业而言,虽然当下千元价位受经济发展的波动影响最为明显,但修复能力和抗压能力也最强。

千元价位:在修复中向上生长

在经济复苏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千元价位市场的活力不足、需求不旺盛,需要行业针对品牌建设工作进行侧重与调整,保障千元档的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当下,千元价位的首要任务是“修复”,这里的“修复”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被动修复。如当下行业通过调整卷烟投放政策来稳定产品价格,这一举措彰显的是行业稳护品牌市场状态的决心与意志。

近年来,围绕系统性、针对性和预见性,行业宏观层面的运行调控更趋成熟和细腻。通过整体调控,我们能清晰看到,行业在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十六字”方针基础上,立足全国进行系统性分析,针对千元价位市场库存增加、价格倒挂、消费信心不足等现象和问题,所表现出的果断性与及时性。不仅做到了“全国一盘棋”、步调协调一致,同时注重因地制宜,有效发挥了“看得见的手”的宏观调控作用。

现阶段,在保持供给端“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状态下,行业调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千元价位所面临的市场窘态,市场状态已经有了相当的起色,在促进终端市场去存稳价、保障零售户利益的同时,维稳了超高端品牌价值。

但我们也能发现,除了个别品规之外,整体的供需环境仍与理想状态有着一定的差距,需求端的活力不足,整体的消费意愿和消费基础尚不稳固,仍需企业和品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主动修复中锻造超高端持续向上的生长力。

另一方面是主动修复,即以新产品、新形象、新文化、新营销带动产品价值提升。超高端的向上生长是一个长期过程,急不得,拖不得。现阶段超高端所面临的压力直接原因在于市场需求不够旺盛。一方面是礼节性社交行为的减少与压缩,这直接导致作为礼品用烟的千元档消费投入减少;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未来不够乐观的发展预期,导致消费行为更加趋于保守。

根本原因则在于超高端规模化后对品牌价值的稀释,超高端卷烟显然创新瓶颈,产品价值未能达到消费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消费的流失。正所谓危险和机会永远并存,消费疲软之际,正是新产品、新形象、新文化、新风格可能吸引消费者关注之际,品牌的主动修复要做的就是延续创新、改善消费体验、提升消费价值和产品价值。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加多元的创新体验,行业近来也在不断尝试——黄鹤楼1916系列产品的改造升级,和天下“尊品系列”的惊艳面世和焕新增长,宽窄“三星堆”系列概念产品的亮相、黄山品牌“甜润家族”的高价值新品——黄山(天高云淡细支)的发布,玉溪高端品质代表之一的“翡翠细支”等。这些前后上新的超高端新产品,用新形象、新审美、新风格,向世人彰显了行业品牌在超高端形象价值塑造过程中的创新与诚意。

新文化的打造同样是千元价位产品价值升维的重中之重。如和天下如今所主张的“与世和鸣,礼遇天下”,背后传递出来的是正统文化背后的礼赠传统;贵烟“国酒香”提出的“礼承千年,香传天下”,背后所寓意的是国礼文化;七匹狼“古田成功系列”所主张的“成功从古田开始”,所主张的是“成功文化”。超高端扎根文化根脉,以创新承序传统,延续向上的力量,塑造了超高端新的文化价值属性。

除此之外,针对超高端卷烟的目标消费群体的圈层新营销,也成为当下行业寻求主动修复千元档生长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比如自2020年以来,“溪友会”举办多场专场高端圈层活动,以品质之魅、文化之媒、颜值之美打造了多场高净值人群的圈层文化体验盛宴,开启了高端沉浸式文化美学体验之先河。与此同时,“翡翠之夜”品牌文化展演活动更是令诸多意见领袖共品玉溪“翡翠”之高端品质、高端价值。

修复与等待,是千元价位的主线任务。不急于一时的销量增长,将重心放在价格维护、价值焕新上。等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达到一定量级,自然而然地迎来发展新机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