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最后三周:一个目标,三个关键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满打满算,2023年还有3周工作时间。

以前11个月的进度实现、目标完成——销量合理增长,结构稳定提升,状态逐渐转好,主要运行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考虑到去年12月的投放数量、投放结构和投放节奏,今年的目标完成是有条件的,也是有信心的。

现在着重考虑的,是在「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这个目标,既是最后三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关系到明年的平稳开局。就是要在前11个月工作进度的完成之上,全力以赴保证收官质量,更进一步保持更好状态、实现更高质量,保证——收好官、开好局——有质量、有效率的承上启下。

既然是高质量,显然就不仅仅只是数量上的目标完成,质量高并不是简单用增量多不多、结构提升快不快来评价衡量,追求主要运行指标更为合理,也不能搞成急刹车式的戛然而止,又或者缺乏针对性、区隔度的「一刀切」。

如果视角拉开一点,评价是不是高质量不止是要看今年收官的质量高低,更要看为明年开局所做的准备,甚至要用明年开局是否平稳有力的结果来加以衡量。在这个意义上,今年收官是否高质量,要到明年元春季节跑下来才能准确评价,统筹安排年末和年初各项工作,也就理应有这样的——将十二月和明年一季度拉通起来考虑和把握——系统思考、整体谋划。

也正因为此,要确保明年顺利开局,最后三周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还需要三个方面的继续努力。

其一,调整好市场状态。得益于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的严肃性、连续性,尤其运行调控的针对性、预见性,通过以价换量等坚决动作,市场状态经历了从节后处于近年来比较低迷到缓慢回升再到不断向好的过程。

相比于年初和最严重的时候,市场状态当然有持续的好转,但转好的基础尚不牢固,距离理想状态和之前表现也有差距。

更直接的风险,在于高端高价位产品的状态表现、市场走势,以及结构提升的增长放缓、压力放大,需求不足、消费转弱的压力还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对于高端市场的困难,尤其明年元春季节的市场压力,决不能掉以轻心,需要有投放建设之外的动作和应对。

必须要承认,我们习惯了、也更擅长「紧平衡」条件下的状态维护,收放自如、游刃有余。现在不是供给侧的问题,该紧的还是比较紧,该慢的也慢了下来,而是需求端的压力,需求收缩、消费转弱,从根本上抽掉了市场活力、需求弹性,也自然会影响到状态表现。

其二,优化好库存结构。最后不到20天时间,优化库存的重点和关键,一是调整要有针对性,优化要体现在合理性上,优化库存不是简单降库存,也不是库存越低越好,该有的要有,能卖的当备,畅销紧俏的还要尽量不断档脱销。二是更多关注社会库存,要帮助零售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以更多零售客户的库存优化支撑整体面上的合理库存。三是高端产品、大宗产品、新产品的库存状况有区别对待,要因地制宜、各有侧重。

其三,保障好货源供给。这个不多讲,以行业的调控能力、组织能力,在货源准备上完全不不需要太多担心,现在更多需要考虑——大品牌与小品牌,全国品牌与本土品牌,全国市场与本土市场——的统筹兼顾、平衡协调,不能顾此失彼,又或者厚此薄彼。

最后三周,抓好这三个大的方面,在坚持和发扬去年年末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也同样要有技术、方法的优化和提升。

去年的问题——准确的说,去年的情况——是年末控得太紧、停得太急,说「一刀切」可能有点扩张,但很多地方最后阶段控得不够细腻、节奏不够顺滑,也是不能回避的事实和值得总结的环节,今年要努力在节奏和过程上更平稳、更顺滑一些。

另一方面,今年年初的投放还存在数量偏多、结构偏高、节奏偏快等情况,原本不是大问题,按照之前的准备和预期也没什么大问题,顶多节后消化库存、修复状态的力度大一点、时间长一点就能够恢复到节前的良好状态、平稳运行。但节日期间的形式大于内容,热闹有余而需求不够旺盛,节后又迅速陷入到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消费分化超出预期,让合理变得不够合理、均衡变得不够均衡、总体可承受变得压力不小,到后来甚至不得不用上较长时间、较大范围且频繁地以量换价来提升状态、提振信心,投放不能只是根据过去的经验,还需要对市场形势有准确的预判。

当然需要为明年开年做出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两百、百分之三百的准备,但多出来的准备不应该是加大力度、加快节奏,而是如果市场形势达不到预期怎么办?假定明年元旦春节还没有明显起色,仍然维持当前的不温不火,应该怎么办?

很显然,不能一投了之,更不能投了再说。

行业层面反复强调,坚决避免脱离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能力追求「揠苗助长」式的指标增长和结构提升、坚决避免只看眼前不管长远「透支未来」式的跨越发展和高速增长。这样的要求,不仅管整体、管长远,也还要落实到具体的时间节点,投放安排的细节上来。

元春季节抢抓销售旺季,当然可以也理应阶段性快一点、高一点,毕竟机不可失,失去就要再等一年,节礼消费也是增加销量、提升结构的重要机会和窗口,但也不能脱离节日消费能力,不能牺牲市场基础、品牌状态,不能影响到零售客户合理利益和经营积极性。

从今年开年的情况,结合当前的市场形势来看,或许不只是考虑整个元春期间的投放策略,还需要细化到更具体的过程节点,比如说,第一周、第二周投放下去,市场反应怎么样,状态表现怎么样,根据市场反应、状态表现又该怎么样调整,有没有为可能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准备。

以当下的市场实际,明年元旦、春节期间也要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而不是人造的、脱离市场实际的「开门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