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卷烟行业现代化之路(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烟草企业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火星聊燃 作者:火星聊燃
A+ A

编者按:当下,卷烟行业正站在一条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行业的现代化之路,重点关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烟草企业。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旅程,让我们一同探索这个行业的未来!

Part.1 

中国式现代化

烟草行业迈向全球领先的路径

近年来,虽然中国烟草行业整体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但与世界一流烟草企业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等相比,行业总体上仍“大而不强、大而不优”,中国烟草在品牌规模、国际竞争力、创新能力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别。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2022年2月,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起点。中央企业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参与全球品牌竞争合作的国家队,要加快“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202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要深入研究如何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化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

《关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行业现代化建设要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求2025年“要实现中式卷烟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全球领先品牌,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烟草企业”。其中品牌卓著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赢得世界市场的重要资源。品牌建设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做大品牌规模,推动中国烟草品牌向“全球领先品牌”转变。

Part.2 

市场与政府

构建世界一流烟草企业的关键力量

烟草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自觉在中国是现代化建设中找准行业地位,积极服务和融入中国是现代化大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烟草企业。要坚定决心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对标对表“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促进烟草要素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努力做到计划来自订单、计划体现需求、计划反映市场,真正促使计划管理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烟草资源配置效率。

(一)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财税体制改革是要打造世界一流烟草企业的关键

要从制度上降低烟草税收与地方财政收入过于紧密的关系。不解决卷烟消费税与地方财政收入脱钩问题,各地卷烟生产规模的调整、市场分割保护问题就解决不了,从而中国烟草品牌进一步做大就举步维艰,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实现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力,打造形成世界一流烟草企业。

财政和税务部门是调整财税体制最终的操作者,财税体制改革的可行性主要取决于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可操作。根据行业历次卷烟价格调整和税制调整,逐步在商业缓解加征消费税的经验,可以调整和改变烟草行业消费税的征收环节,由现在的生产环节征收改在批发环节征收。同时将拟改革年这一返还数额固定下来,以后不论各地卷烟工业生产规模如何变化,中央都按这一固定数额返还。从而使卷烟工业因国家特殊政策带来的高额“消费税”不再与地方财政收入关联。

将卷烟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改为在销售环节征收,可以改变地方政府利益与烟草行业发展的关联方式,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与卷烟的销售规模的关联就大大增加,从而使地方政府经营卷烟的动力由生产卷烟转到销售卷烟,即从生产越多税收越多转变为销售越多税收越多。征税环节的改变使销售量而非生产量成为地方税收多少的决定因素,能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地方发展本地卷烟生产的动力和积极性,缓解或解决目前烟草行业存在的“市场封锁、地区割据”问题。这将有利于打破地区封锁,建立起全国统一大市场,在国家必要的专卖管理下,实现烟草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缓解当前品牌发展的计划瓶颈,进一步推动行业“大品牌、大企业、大市场”的构建。

(二)联合重组是烟草行业打造世界一流烟草企业,建设一批全球领先品牌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重组整合成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重要举措之一。中国稀土集团、中国物流集团、中国宝武、中车集团、中国船舶、中国远洋海运等重组后的中央企业主责主业更加突出,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在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创新发展、畅通产业循环、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不断彰显,取得了“1+1>2”的重组整合预期目标。烟草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生产力布局得到较好优化,行业整体竞争实力得到明显增强。

对照新时期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世界一流烟草企业发展要求,跨省联合重组是解决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烟草企业的重要手段。

结合行业上一轮联合重组中大企业跨省兼并省外小企业的做法,特别是要保证好现有各企业的税利基数,按照税收同等增幅的方法保证好地方税收利益,开启新一轮的跨省联合重组。以培育打造“大品牌”为龙头,充分发挥“大品牌”对优化行业卷烟产能布局、烟叶生产、工艺标准、创新体系的牵引作用。以创新意识强、技术水平高、管理先进的“大企业”为核心,充分发挥“大企业”的担当责任意识,特别是发挥优秀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推动工业企业持续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战略突破、联合重组,鼓励并支持优秀企业家和重点优势企业通过整合更多资源、服务更大市场、承担行业更多发展责任,推动行业建设一批全球领先品牌,打造世界一流烟草企业的现代化建设。

在推进跨省联合重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聚焦打造“全球领先品牌”和“十多个全国性品牌”,制定行业品牌发展规划。加强战略引领,重点培育3个左右规模300万箱以上的一类烟品牌,打造成全球领先品牌;制定“十多个全国性品牌”发展规划,重点培育6个左右500万箱左右三类以上品牌,加快竞争力弱、成长性差、规模小的产品规格清理,为“全球领先品牌”和“十多个全国性品牌”发展提供政策、市场、资源支撑。

二是加快跨省联合重组,组建规模大、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工业企业集团。建议国家局以培育“全球领先品牌”和“全国10多个重点品牌”为目标,对当前行业工业生产力布局进行调整,制定实施《品牌年度商业销售额1000亿元以下工业企业组织结构调整规划》,以资源优势互补为指导原则,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工业企业通过自由恋爱,并在国家局统筹引导下,组建6-8个品牌商业销售额2000亿元以上、产销规模600万箱以上的规模大、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工业企业集团,形成中国烟草工业“大品牌、大企业”格局。

回顾上期,我们了解了卷烟行业的传统与未来的交锋。在本期中,我们深入研究了卷烟行业现代化的关键方面,并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一流烟草企业之间的联系。这个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卷烟行业在不断挑战中前行,追求卓越品质、卓越品牌、卓越创新、卓越治理,在不断向着世界一流迈进。让我们持续关注这一话题,一同见证卷烟行业的未来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