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中华烟发展史 | 锚定市场精准布局,成就中华的品牌传奇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火星聊燃 作者:火星聊燃
A+ A

编者按:在之前《中华烟发展史 | 破局新生的中华中支,重塑行业的王者地位》一文中,写到中华品牌中支烟在高价位市场中逆风翻盘,以王者姿态稳坐高端市场的头把交椅,不仅展现了其传统高端品牌的坚韧,更展现了其精准的市场把握和合理的策略运用。回顾中华的发展历程,探究其成功的密码,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启发。

01、发展策略

精准切入中支风口

有一句玩笑话:超前一步是先驱,超前三步是先烈。虽是玩笑,但真实反映了市场竞争的残酷和节奏把握的重要性。中华两个中支烟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精准地把握住了中支发展时机。

要谈中支烟就绕不开细支烟,它才是在传统粗支烟市场上成功撕开一条口子的细分品类“先驱”,南京正是乘这股东风而起。

但细支烟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瓜分了多少市场或者撑起了几个品牌,最重要的是它打开了异型烟消费的大门,让全国广大范围的消费者对卷烟的认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粗支烟,进一步倒逼工业企业在烟支、包装等方面创新。

细支烟的发展为中支烟埋下了伏笔,但是如果撞在细支烟的枪口上,中支烟十有八九也难以生存,那为什么是2016年呢?从大环境看,2016年是全国卷烟销量下滑的第二年,也是降幅最大的一年,各企业“存量竞争”压力凸显;从细分品类看,2016年是细支烟的一个转折点,随着体量的增大和风口的回落,其增幅开始下降,消费者的新鲜感和关注度也开始降温。这些原因事后看简单明了,但在当时能准确预判却是需要深厚的市场功底的。

640.png

稳步推进市场布局

从金中支和双中支的市场布局过程来看,通过对目标市场的选择循序渐进推动市场布局。

中华(金中支)市场布局相对谨慎,以中华在当地的市场基础(市场份额)作为重要参考,各省级市场主体参照市场份额从高到低上市,2016年底到2017年初上市数量控制在7个以内,在半年的试销期后市场表现较好后,2017年5月明显加快上市速度,份额偏低的市场如湖南、湖北、广西、贵州、云南基本上安排在后期上市。

中华(双中支)市场布局相对较快,以当地细支烟的市场基础和中华在当地的市场影响力作为重要参考,整体布局呈现从北向南覆盖,也能体现循序渐进分步推进的思路,份额偏低的市场(湖南、湖北、广西、贵州、云南)同样安排在后期上市。

640 (1).png

640 (2).png

合理投放稳定价格

纵观2016—2020年金中支和双中支的月销量趋势,两条折线惊人地相似,在不排除节日投放异动的情况下,从其指数函数趋势线来看,其指数分别为0.939χ和0.876χ,已经非常接近,说明其投放节奏和增长趋势基本一致,已形成特定的风格,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640 (3).png

640 (4).png

640 (5).png

1、抓住关键节点

即中秋和春节。通过提前备货(12月购销比大幅增长)、节后调控(10月、2月购销比下降),形成销售高峰,并随后控制投放稳定状态。

2、平时稳定投放

排除特殊时节影响外,金中支与双中支的销量处于一个稳步增长过程,其调拨与销量也基本持平,购销比稳定在1附近,实际上,如果将12-2月作为一个周期统计,其整体购销比均很稳定,基本在1附近波动。

3、价格稳步回落

金中支与双中支上市初期的溢价均较高,随着销量增长,价格下降是市场正常现象,中华通过控制投放量,保证了价格以合理的速度回落,避免了大起大落对品牌的伤害。从2019年6月至今的数据看,金中支2023年以前全国均价溢价率基本稳定在30%以上,2023年随着高价位卷烟整体状态下行溢价下降较多,但仍保持20%以上,双中支则溢价率从50%下降到30%,整体来说两者溢价率均处在较高水平且相对平稳。

640 (6).png

02、经验借鉴

中华的品牌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即使强如中华,也经历了市场的否定,再一次印证了“产品是基础,营销是关键”。对于其他品牌来说,中华的经验至少有以下两点可以借鉴:

1、系列出击,打好组合拳

中华倾力打造高档次金中支,树立高价值形象,紧跟高质量双中支,接消费地气上量,高低搭配、各配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取得的效果更为理想。

2、精心布局,做好基本功

中华的中支烟布局思路非常清晰,金中支做价值,那么首先要找对中华的品牌价值认可高(市场份额高)的市场,双中支要做销量,那就要先找有可能上量(消费习惯等)的市场,过程中再结合新品引入条件具体实施。所以伴随着新品开发就应该形成完整的推广计划——目标是什么、市场在哪里、销量卖多少。事前成竹在胸,过程中才能做到以我为主、不骄不躁,严格根据市场指标扩点上量。

结语:中华品牌的成功故事不仅是一段卷烟市场的传奇,更是市场营销策略的经典范本。通过精准切入市场风口、稳步布局市场、合理投放稳定价格等策略,中华展示了品牌的力量和市场策略的重要性。希望这一系列内容能为其他品牌提供启示,助力其在市场中崭露头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