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为什么慢下来的中支烟更有竞争力?

2024年01月11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单看增长速度,中支烟明显慢了下来。

2023年,中支烟同比增量比2022年同期减少一半还多,同比增幅也腰斩有余,不仅同比增量远少于细支烟,甚至连同比增幅略都落后于——基数更大——的细支烟。

即便把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疫情过后的需求变化这些因素都考虑进来,中支烟的增长放缓仍然,一方面有细支烟的珠玉在前,从2021年开始增量重新反超中支烟,成为增量贡献度最大的细分品类;另一方面同之前的高歌猛进相比,中支烟近几年的同比增量、增幅双双降速减缓,2023年的绝对增量回落至2019年的水平。

不过,如果就此得出中支烟出了问题、后劲乏力的结论,又未免仓促和草率。

第一,增长并不慢。从绝对增量、同比增幅来看,中支烟在2023年降至近几年「新低」,增长放缓的势头非常直接,但只要拉长发展周期,用3、5年乃至更长时间来加以评判,中支烟的增长其实并不慢。按照之前的预计,中支烟在「十四五」末期能拿下5%的市场份额,乐观一点可以达到接近300万箱的销量规模,到2023年——「十四五」中期——中支烟的销量规模就已经非常接近300万箱,市场份额也远远高于5%,这个规模是超出预期的。

第二,结构更高。相比于细支烟一度过于追求快速规模化而下延产品线,导致二类细支烟的机构偏低、基座偏沉,中支烟有着更高的起点,「金中支」、「双中支」作了很好的示范表率。在更高起点上,中支烟仍然保持了持续而稳定的结构提升——最为结构最高的细分品类——2023年单箱批发均价逼近6万元,尤其在非常困难的外部环境中,高端和高价位中支烟实现了高于市场大盘的稳定增长,这是很有含金量的结构和增长。

第三,头部品牌很活跃。作为中支烟从0到1的开创者,也是从1到N的引领者,「中华」是中支烟毫无疑问的领军品牌,有力地塑造了中支烟的价值感、力量感。在经历最初比拼上场速度、源于投入力度的阶段之后,市场以「不问出身,只看才华」的包容给了各家品牌公平的中支机会,既有大品牌的向上向前、叫好叫座,也有新锐品牌的锐意十足、崭露头角。这些品牌,构筑起中支烟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市场氛围、品牌格局。

第四,明星产品有活力。在高价位市场,「金中支」、「和天下双中支」、「中支大重九」有着稳定而优异的表现,「中支云端」表现出很强的爆发力。在高端市场,「黑金刚印象」、「中支境界」很有特色,「中华双中支」自不待言,「冬虫夏草双中支」是异军突起的典范,「宽窄平安中支」、「五粮浓香中支」交相辉映,「硬奇景」、「芙蓉王硬中支」势如破竹。在普一类,「天子中支」、「鑫中支」、「黄金中支」、「楼外楼」表现非常活跃。这些产品,支撑起中支烟之前的快速增长,也构筑起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第五,从「金中支」开创中支烟的品类认知、消费启蒙,经过近些年的市场推进,中支烟的差异化、特色化不断地沉淀下来,转化为消费者的品类信任和消费习惯,建立起较为稳定的市场基础和消费群体。

分析中支烟降速的原因,大致有几个方面。

一是上市之初的稀缺性、新鲜感消解之后,叠加上密集的新品投放,中支烟很快从市场蓝海进入到红海市场,单纯地依靠形态差异「一招鲜」难以保证持续的拉新导流,也无法有效地将尝试性消费转化固化下来,这也导致中支烟不及之前的锐利。

二是正常、合理且必要的回调。增长不可能一马平川,也不可能一直顺畅,适当的回调不仅合理,而且非常有必要。特别是眼下的市场环境、消费氛围,慢反而是快,只要状态好,市场基础牢固,一时的慢可以换来长久的稳。

三是细支烟在舒适感、轻松感的基础上实现了满足感迎头赶上、毫不逊色。原来只有中支烟做到,只有中支烟做得更好,现在细支烟通过技术创新做得也不差,甚至做得更好,在消费拉新、存量转化两个方面都既有说服力。

四是部分品牌出现销量下降,拖累了中支烟整体发展。2023年,有四分之一的中支烟出现销量下滑,其中不乏一些高端产品和上市不久的次新品。有的是产品力不济,过了尝鲜期就难以为继;有的是策略不当,前面跑得太快,市场基础不够牢固,竞争强度一上来就现了象;有的是终端维护、消费服务做得不到位,增长过度依靠面的打开和拓展。

也正因为此,行至中流的中支烟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需要重新出发。

一方面,把状态调整得更好。前面讲了中支烟增长其实并不慢,这个「不慢」不仅还原为拉长周期的观察,更体现在头部品牌、明星产品的光芒四射,维护好这些品牌、产品的良好状态,对于中支烟乃至整个市场大盘都是长远可持续的重中之重。反过来,对于那些销量下滑的中支烟,也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果断措施,不能听之任之,该调整策略的要调整,该优化节奏的要优化,该提质改造的要改造,该需要退出的……也不要拖泥带水。

另一方面,用技术创新为中支烟注入新的活力。一个是产品开发要有中支之外的差异特色,围绕舒适感、轻松感、满足感以——更高香气、更高品质、更低危害、更小风险——实打实的产品体验来取悦消费者,在社交货币、节礼符号、情绪价值等方面有更好的市场认同。另一个则是面向消费者也要有中支之外的品牌输出,之前很多品牌的市场策略包括产品命名都更多强调中支身份和形态差异,但随着中支烟的普及普遍,需要用新的内容输出和话题营造来打动消费者。

当然,正如消费分化会加剧品牌分化一样,慢下来的中支烟也正在经历新的发展分化,比跟不上脚步更危险的是被遗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