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价如何『解困』?要学一学『忙碌的茅台』!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薛言
A+ A

近年来,高价烟的发展似乎陷入了“困境”。

这个困境,一方面是指市场的困境,大经济环境影响下,高端消费市场出现收缩,客观上造成高价烟的增长空间在缩小。一方面是指培育的困境。包括推出什么样的产品?产品的价值如何设计?产品上市后如何做营销?等等。

市场环境的困境只能以待时变,但产品培育的困境,却是事在人为。进入新周期,面对这种困境,品牌应该如何做呢?

白酒行业的茅台酒是一个参考,甚至可以说是所有高价烟都可以模仿的对象。

近年来,为什么茅台能够成功穿越行业周期,保持价格的坚挺和话题的常新。除了茅台本身的特殊性外,近年来一系列的创新营销功不可没。

茅台营销的关键策略

跨界营销:茅台与不同领域的品牌进行联名合作,如与瑞幸咖啡推出的酱香拿铁,以及与德芙巧克力合作的茅小凌酒心巧克力。这些合作不仅提升了品牌知名度,还吸引了广泛的消费者群体。

年轻化和市场效应:茅台通过推出多样化的产品和营销策略,如茅台冰淇淋、茅台珍珠奶茶、茅台果茶等产品,成功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和兴趣。这种策略帮助茅台扩大了市场份额,并在年轻人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数字营销:茅台利用数字技术进行营销创新,加强了新零售的发展,构建和完善了数字化营销平台,以提升营销的精准化、标准化和效率化。

文化营销:茅台注重挖掘自身文化资源的潜力,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和展示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将文化势能转化为发展的效能。

品牌聚合:茅台致力于构建一个价格匹配、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品牌体系,重点培育大单品和文化精品。

从茅台酒身上,高价烟可以借鉴三点:

一是做价值的重塑和赋能,强化价值的引领性和文化性。

茅台近年来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广泛的创新。二十四节气的营销系列文化活动,用时代的表达、创新的形式,把二十四节气与茅台酒的品质、价值做了绑定,并推出了节气定制系列酒。茅台酒的厚重感和文化价值进一步强化。

以“时间的美学”为主题的尊品茅台系列推广活动从宋风雅韵的开封启程,随后持续走进十三朝古都西安、孔子故里曲阜等历史古都与文化圣地,携手消费者共享美酒美食美生活的文化内涵,实现美酒与美学的时间之旅。

纵观高价烟,其实我们不缺厚重的文化,而是没有把文化用新的方式对外输出,甚至是重新演绎。尽管近年来,高价烟一些品牌也在做尝试,仍需要在方式和方法上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二是做年轻化的触达,投资未来。

围绕“年轻人不喝茅台”的长远思考,茅台近年来开始了高频、高效的年轻人触达工作。常态化开展的茅粉嘉年华,茅台冰淇淋、“酱香拿铁”以及茅台1935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出联名酒等等。茅台正以平等的姿态,积极、真诚的寻找与年轻人沟通的渠道和方式,并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最起码做到了有大量年轻人关注茅台,了解茅台。

高价烟如何触达年轻人群,在年轻人群中留下印象,这是关系未来当他们有需求、有能力之时能否具有选择倾向的关键。投资年轻人,是为了未来,眼前没效益,但将来一定会有意外收获。

三是产品定位和战略的持续升级。

茅台集团几年来提出了“大美茅台”的战略,茅台不仅仅是一种产品、一个品牌,还与美好生活紧密关联起来。这一点的启示在于,高价烟的价值升级,文化、营销的前提要有定位的升级。这个定位一定是更具时代感的定位、更有生活内涵的定位。

茅台过去两年很忙,忙碌的茅台,让我们看到,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勤快。这就是茅台营销比其他品牌更有话题,更有效果的原因。

从鉴赏会、品牌推广会到嘉年华;从沉浸式体验到情绪共鸣深度触达核心消费者,茅台深耕营销美学,不断创新多元化的市场活动,每月、每个节气、每周甚至每日都有针对不同产品、消费群体的活动举行。

对于高价烟来说,想好的事情要先做起来,营销要忙起来。突破市场和营销培育困境的前提是行动,要有新产品,要有新价值,新文化,新活动的高频输出。

卷烟尽管特殊,茅台的做法不能完全照搬,但背后的逻辑值得研究和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