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暖与爱都给你!她们甘为年轻人建功立业当引路人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春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婉琪、曹婕、刘文波/文、龙宇丹/图
A+ A

走进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厂里,操作机械为主的生产线上,有不少“娘子军”的身影。她们能吃苦,因为她们知道,女性唯有比男的干得更好更出色,才能打破大众的偏见;她们容易知足,平衡好家庭与事业,获得周围人的一个点赞,就能让她们感动流泪甚至马上能原地“满血复活”,朝下一个目标奔去。

她们是新时代勇于绽放、展现风采的女职工;她们更是红云红河集团里众多女工人奋勇拼搏的一个个缩影。

她们那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新时代工人的奋斗画卷。

我们继续走进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去聆听她们为了热爱坚守岗位、奋勇拼搏的故事

满满暖与爱都给你

甘为年轻人建功立业当引路人

红河卷烟厂卷包部王怡鸥(左)和师傅薛永仙(右)

还有7个月,薛永仙就要退休了,从1985年进入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作为与红烟共同成长的一代人,开机,保养、更换布带、吸丝带、长刀、圆刀调整,如何降低损耗,如何提高产量……一桩桩的小事积累起来,形成了她在卷包车间日复一日的工作。

不出意外,王怡鸥会是她的最后一个徒弟。去年11月,在她俩“师带徒”协议签订仪式上,薛永仙36年来带过的许多徒弟都来到了现场,把师傅紧紧围在中间,合影留念。她动情地写下:“时间,总是由奋斗定义。三十六年岁月峥嵘,三十六年初心如磐。万里河山是灿烂,红烟伴我亦荣光。还好,希望之火继续在红烟发光发热,初心使命在红烟传承担当。但愿,我陪你们慢慢长大,你们伴我永葆青春。”

因为爱

对工作和徒弟的爱

让她愿意倾其所有

长大了,恰逢红河卷烟厂招工人,薛永仙打碎了攒钱罐凑出了报名费。大姐一个月有23.5元钱的工资,临走前分了20元给她。她也忘不了,父亲数出粮票给她,并千叮万嘱,“阿三,要努力,好好干。”

1985年,薛永仙从家乡个旧到了红河卷烟厂所在地弥勒。新来的工人们到贵州青松卷烟厂学习,但设备少、产量也少,老工人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大多不愿意当老师。薛永仙就靠在工厂里多看、多记,画记号学本领。

这段艰难的日子一直持续到1992年。红河卷烟厂有了产量,凭着前期自己的学习积累,和薛永仙同期进厂的员工陆续开起机器来。从那时起,卷烟机、包装机……红烟所有的品牌,都从薛永仙负责的机器上开出去过。

薛永仙是陪着红烟一路先苦后甜的,带徒弟,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恨不得帮他们走完所有苦途、弯路。”而在贫瘠生活里沐浴在家人的爱中成长的经历,也让她成了一个开朗乐观的人,对工作和徒弟们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爱。

去年10月,王怡鸥成为红河卷烟厂的新员工,被分配到了卷包车间。当得知自己的师傅是薛永仙时,不少人告诉她,这是一位特别厉害、受人尊敬的女师傅。小鸥紧张起来,优秀的人会不会很严厉?但当见到师傅第一面后,紧张情绪就烟消云散,“这位女师傅,积极、活泼、可爱,浑身散发热爱和魅力。”

授技能

一声师傅

远不止工作上的倾囊相授

薛永仙(左)和徒弟王怡鸥(右)

薛永仙有种神奇的能力,她总能找到话题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哪怕是不爱笑的人都能都被她逗得咯咯笑,她亲切地叫徒弟“小鸥”,小徒弟也很快和这位女师傅熟络起来。

“师带徒”协议的时间一般持续半年。在卷包车间,“师带徒”培训包含理论和实操技能两个科目,全方位培养新工思考和动手能力。

“我带徒弟是背口诀的。”薛永仙说,干了36年,什么时间做什么操作她早已烂熟于心,用耳朵听、眼睛看就能知道机器出什么故障了、要如何解决。“先吹后擦换辅料降车速再观察”是她的开机宝典,而重复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就是她教给徒弟的秘诀。

开始学习前,薛永仙都会再三嘱咐徒弟,开机器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工作上一定要多学技能,苦一阵子,甜一辈子。她传授给徒弟的经验可以说是毫无保留。

但对于王怡鸥来说,师傅给自己的帮助,远远不止工作技能的倾囊相授。自己的性子急,开始怀疑自己对机器并不敏感,到底能否胜任这份工作,眼眶很快就红了。师傅看到后,走过来询问并安慰,“你的理论知识已经学得够多够快了,只是动手和尝试的机会少,把理论变成实操会慢一些。休息一会,有什么不会的我又教你。”

跟着师傅学习的时间步入第五个月,和师傅之间细碎的小事,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王怡鸥,师傅的一次次鼓励让她的心态从急躁变成平静,她终于明白欲速则不达。

空闲的时候,在同事的眼里,一起吃饭、一起散步的薛永仙和小鸥更像是一对小姐妹。遇到生活上的难题时,小鸥也常和师傅交流,学习长辈的经验和智慧,师傅也会反过来问问年轻人新奇的事。

共成长

接得住担子的女师傅

用自己诠释着“红烟精神”

王怡鸥(左)与师傅薛永仙(右)

在薛永仙看来,陪伴、共同成长、责任、初心、技能的传承、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这是红烟一直传承的文化。往后如果徒弟们走向更大更高的舞台,一句“师傅”,就是对师傅最大的褒奖和荣光。

红河卷烟厂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黄攀说,红烟一直有“师带徒”的传统。有“正能量”、“镇得住”设备、方法体系符合“正方向”的能者即可为师。近几年,整个工厂女师傅的比例占四成左右,操作和技术岗位均有,“90后”的女师傅们也在不断涌现,确实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在卷包车间,女师傅的比重占到34%。她们亲身诠释着“红烟精神”,敬业、务实、严谨、细致,传授自己娴熟的技术、技能经验,不断创新、超越自己,用高度的责任心帮助徒弟快速成长,帮助新员工融入岗位、掌握技能、接得住担子,也传承和改进着红烟的文化、精神。

在薛永仙看来,女师傅像是潺潺的清泉,滋润万物于无声之中,做事细腻柔软,重视细微之处;男师傅像刚毅的山石,是力量的象征,他们对于机械原理更加敏感,更加专注。但一样的是,一声师傅,要担得起徒弟成长路上引路人的身份。

马上,薛永仙快要告别熟悉的机台了,在退休前,她的愿望是用尽全力带好小徒弟,这样,这方机台的未来由徒弟接掌,“希望之火继续在红烟发光发热,初心使命在红烟传承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