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老党员与新青年,两代人勤耕不辍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献礼建党百周年,乡村振兴在路上”系列报道(二)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云南信息报
A+ A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风雨兼程,中华大地沧桑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并如期完成了目标任务!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过去5年,投入大量帮扶资金、派驻驻村工作队,以大型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为云南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如今,红云红河集团驻村工作队员依然驻守乡村,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后,他们变身乡村振兴的“一线旗手”,续力奋斗。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记者深入他们驻村一线,倾听与记录属于他们自己的乡村思考与实践。

徐家隆:乡村振兴路上的新青年

“书法老师好”,正在村委会旗杆前玩耍的板坡村小学生见到徐家隆,纷纷跟他打招呼,声音青涩而热情。

其实,徐家隆并不是当地的小学老师,他的本职工作是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驻会泽县田坝乡板坡村的驻村队员。同学们叫他老师,是因为徐家隆利用自己所长,给他们教硬笔书法课。

这个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95后,在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时候,主动申请做驻村队员。

在农村,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这是徐家隆驻村后首先思考的问题。他可能不像驻村第一书记能统筹全局,也不像工作经验老到的同事能监督工程施工。

“我能为这个村庄带来什么?”

经过对村里情况的了解,他逐步明确了自身的优势,首先是自己对电脑比较熟悉,于是,主动担起信息员,做电脑信息录入、整理等工作。但在徐家隆看来,这个工作只是事务性工作,他更希望利用自己所长,更深度地介入到脱贫,介入到乡村振兴中来。

从小就是学霸的徐家隆看到了另外一个自己的“机遇”。

凭借着大学时期的藏区支教经验,他向驻村第一书记提出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板坡小学各年级开办书法课,教学生硬笔书法,改正学生的书写习惯。这一想法得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经过各方的协调,徐家隆很快如愿以偿,在每周二和周四为坂坡小学的各年级上起了书法课。

他说:“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工作岗位,导师和领导给我的教导与帮助还历历在目,但是人不能一直获得,我也渴望输出自己为别人补充养分,现在我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形成心理上或者知识上一个输入与输出的闭环,这让我燃起了对于工作的热情和对成熟的渴望。”

毕业于国内985高校的徐家隆深知教育对一个人命运的改变。在他看来,教育是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路上非常重要的一环。而这正是他能发挥价值的地方。

因此,除了书法课,他还主动给建档立卡户子女小明(化名)担当起课外英语老师。小明在车祸中失去了他的左臂,看上去瘦弱而敏感。

徐家隆说,他内心中却有一种不会被轻易干掉的东西,眼神有时犀利直接,有时闪烁不定,他别的科目都很好,在英语学习上碰到了困难,我每周四下午去给他抓学习重点并布置学习任务,现在,他英语阅读与写作有明显的提升,同时也褪去了刚与我相处时的畏首畏尾、瞻前顾后。

“我欣喜于这样的变化,我高兴于我所做的事似乎正在改变其他人甚至我自己的一生”,徐家隆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写道。

自己主动从喧闹的城市生活中跳脱出来,游历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间,找到了自己的独特价值,徐家隆这样的新青年,正是红云红河集团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路上薪火相传的新生代力量。

付卫华:30年党龄老党员的驻村历练

“这条河上,过去是没有围栏的,河堤又比较高,对村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安全隐患”,付卫华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河流经的鱼洞村村民小组,离河住得最近的居民房屋,仅有两三米的距离,这对于有小朋友的家庭来说,可以说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同时,从城里回到村民小组,是一条短下坡的路,如果晚上视野不好的情况下,骑车也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以前,进出都要随时关大门,时时刻刻都惦记大门关了没有,怕家里的小孩不小心溜出来到河边玩耍”,就住在河边的肖大叔告诉记者。

一种可能会发生致命危险的隐患,就在自己家的旁边,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提心吊胆的事情。

付卫华说,红云红河集团挂钩鱼洞村以后,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在沿河的居民区,装了近2公里长的河边围栏,同时为了夜间安全,还沿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这两步做完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个项目也是我们红云红河集团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典型案例,因为对当地居民来说,解决了内心长期存在的一个担忧”。

“我为群众办实事”,对付卫华这名30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说,已经是融入血脉的行动自觉。

付卫华告诉记者,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针对驻村工作,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小组,我们在驻村期间,一方面是曲烟党委、另外一方面是驻地党组织,双方联席,我们的组织生活得以保障,我们驻村期间也能及时学习到党的相关新政策,比如现在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

对这位老党员来说,驻村有着特殊意义,“建党100周年之际,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实现了全面小康,在这个划时代的转折点上,非常有幸作为一分子奋战在一线”。

显然,驻村对付卫华来说,是人生与党性的再一次历练。

“过去,我的性格是属于比较急躁的,驻村以后需要协调各方面工作,让我自己成长了不少”,驻村的历程丰富了付卫华人生的厚度与宽度,也对自己脚下这片土地有了更多更深的认知。

“一个乡村的发展,既要解决当下的困难,也要看得更加长远”。也因此,在驻村工作中,他尤为注意乡村教育。

他说,教育对人的一生,是改变最为巨大的,当看到鱼洞小学孩子在焕然一新、充满书香的环境学习玩耍时,我为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感到高兴;崭新的塑胶操场,电子大屏,图书室都充满着无限的魅力和能量,吸引着孩子们,他们在操场蹦跳,在电子大屏和旗杆前进行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在图书室目不转睛。孩子们激动的神情和对未来的期待是对红云红河集团教育帮扶项目最好的回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