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追赶者”的特色创新之路

——重庆中烟创新发展工作回顾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九叶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50余次提到创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也是世界大势所趋,是国家命运所系。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作为烟草行业最年轻的工业公司之一,重庆中烟组建成立以来,恰逢“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是中国烟草的攻坚期、转型期,也是宝贵的机遇期。年轻的重庆中烟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公司发展的第一动力,克难奋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因势而谋,全面推进自主发展、做优做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改革者的勇气和担当。

QQ截图20201110150215.jpg

  追赶者的战略特质

  2019年,重庆中烟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在如何为企业发展导航定向上,公司党组经过深入思考,结合行业环境和自身实际,提出大力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三大战略。在这“三大战略”中,“追赶”是核心,赋予了重庆中烟不甘人后、后来居上的决心和意志。

  当然,这个战略并不仅仅停留在一个抽象的表面,重庆中烟以具体的目标规划,进一步充实和丰满了这一战略构想。

  作为一个“追赶者”,究竟要追赶什么,以怎样的方式追赶,是一蹴而就还是循序渐进?重庆中烟一一做出了回答。

  在业已成形的行业竞争态势中,小品牌很难在既有格局中争得一块“奶酪”。要想杀出一条血路,就不能走寻常路。重庆中烟的选择是探索一条特色发展的新路。

  烟草行业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其增量效应已经见顶,如何在存量之中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成为所有品牌的重要命题。重庆中烟组建成立时,体量很小,实力较弱,如果与强势品牌硬碰硬,不仅会“头破血流”,还可能从此一蹶不振。为此,重庆中烟立足消费升级和烟草品牌亟需结构升级的大背景,将“天子”品牌的目标定位为打造高端卷烟标志性文化品牌和一类卷烟创新性强势品牌。唯如此,重庆中烟才能弥补体量有限的先天缺陷,为未来发展留下潜力和空间。作出这一选择,不仅需要相当的胆识和魄力,更需要实打实的执行和推进。

  2020年11月,在重庆中烟成立5周年之际,“天子”品牌如期完成产销达到30万箱的目标,中支烟销量进入了行业“前十”。如果说之前人们只是抽象的感觉“追赶者”,那现在“追赶者”的形象已豁然屹立起来。

  是什么力量让重庆中烟这个行业的“小兄弟”跨步向前、后发赶超?我们认为,是他们将追赶作为奋斗的底色、将创新作为超越的支撑,将战略作为梦想的翅膀,在各种艰难和不确定累积形成的的道道“荆棘”中调适出最佳状态,进而突出重围、走出特色之路。

  追赶者的特色路径

  自2016年开始,继细支烟之后,中支烟逐渐发展为创新品类增长的“新动力”,成为行业消费变化的新风口。

  我们知道,行业一类烟发展,长期以来被几大传统品牌和品规所把持,其它品牌只能错位竞争、有限分食。但从细支烟开始,尤其是中支烟崛起后,这种格局被打破,中支烟新的产品形态和品类风格吸引到了寻求差异、追求个性的消费群体,实现了品牌自身的更快成长。

  对于这种趋势,重庆中烟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机会和潜力,并于2018年推出了第一款中支产品。

  2019年,新一届重庆中烟党组明确提出,“天子”品牌要抢抓中支烟消费先机,战略性布局打造中支烟,系统性做好中支烟发展的顶层设计。中支烟成为重庆中烟探索特色发展的重要载体。

  一个企业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中支烟,放眼整个行业,重庆中烟是独一份儿。作为中式卷烟的独创品类,发展中支烟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借鉴,因此一段时期里呈现的是“大家都在做”、“很多都是捎带着做”,所以人们难免会对此提出担心和质疑,重庆中烟的“大胆之举”,存在“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极大风险。

  但这恰恰是重庆中烟特色发展的特色所在。中支烟战略的提出,为“天子”品牌的再启航指明了方向,也为“天子”中支烟的培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8月8日,重庆中烟中支新品发布会隆重召开,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也是在这次会议上,“天子”品牌新的品牌标识、重新凝练的品牌文化发布,“观天下,看未来”的品牌口号诞生,不仅描摹出了“天子”品牌“高瞻远瞩、中正大气”的品牌性格,同时也传递出重庆中烟明晰大局、站位全局的战略考量。而通过全新品牌文化的加持,“天子”品牌高端卷烟标志性文化品牌的定位正变得更加清晰。

640.webp (5).jpg

  聚焦中支、聚力中支,重庆中烟全力构建中支烟的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营销体系。研发方面,经过“十三五”前三年打基础、后两年加速追赶,他们建设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研发团队,产品研发能力加速提升,特别是中支烟研发走在了行业前列。制造方面,他们把重庆卷烟厂作为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工厂来打造,加速推进制丝线升级改造,加快建成全国首条智能化中支烟制丝专线。营销方面,他们致力打造中支烟营销体系,坚持市场化导向,注重专业化运作,突出信息化支撑,推动营销转型提升,更好地发挥了三大板块市场对中支烟发展的联动支撑作用。

  随着中支烟的快速发展,重庆中烟不断升级中支结构,逐步丰富中支类型,大力培育和拓展中支消费市场,广泛、深入传播中支文化内涵。到2020年8月8日,他们实现了从“重庆看中支”到“中支看重庆”的华丽转身,中支品规对品牌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随着今年8月8日由他们主导的中支烟高雅香品类发布会的召开,中支烟品类品质的热点和话题将会被再一次引爆。

640 (2).webp.jpg

  特色发展是什么?这在重庆中烟内部早有共识,特色发展的本质就是创新发展。从举企业优势资源之力聚焦中支,到围绕中支开展全面技术研发,再到针对中支开拓全国市场,这其中既有敢打敢拼的热血精神,更是年轻的重庆中烟从实践中总结出的独有秘籍。

  追赶者的创新基因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过程中,亟待构建驱动创新的动力机制。国家发展如此,对于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发展,更是如此。

  放眼烟草行业,以中支烟为代表的创新型产品,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已成为当下中式卷烟增长最快的新品类。重庆中烟顺应消费潮流,在培育发展中支烟上赢得了先发优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天子”品牌顺利实现第一个翻番目标,销量达到30万箱。今年上半年更是突破了20万箱,天子(中支)继续保持250元价区中支烟的引领地位,天子(观天下)作为天子中支的旗舰产品,以双仓长嘴中支的独有特色在高价中支市场引发了高度关注。目前,“天子”中支家族已经形成清晰的情怀系、经典系、特色系三大系列。

  重庆中烟中支烟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在完善创新机制、释放内生动力上狠下功夫。

  技术中心作为重庆中烟的创新主体,始终坚持“全员、全流程创新”的“大创新”理念。在研发模式上,他们坚持和完善市场化导向的开放式产品研发模式,建立消费者深度参与、围绕市场动态品质优化的产品研发机制。同时,建立产品开发竞争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他们还积极塑造“天子”品牌“高雅香”品类风格,给消费者带来高香、高醇、高甜的感官体验,实现中支烟品类与品质的双升级。围绕“天子”品牌高雅香风格特征,他们引入系统集成设计理念,建立中支卷烟标准体系,涵盖消费者体验评价、产品质量、配方原料、工艺加工、烟用材料、香精香料等中支烟制造全流程控制技术,指导中支卷烟开发、加工、运维,稳定卷烟品质,实现标准引领。

  技术支撑下的品类创新,对于重庆中烟来说,还只是成功的一半。好的产品更好走向市场,获得消费者认可,则是“硬币的另一面”。

  面对“如何拓展全国市场”的重要课题,重庆中烟党组强调:如果不走向全国大市场,公司就没有未来。2019年2月,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代表公司党组正式提出“市场要聚焦”,“立足重庆、四川市场;开拓沿海、沿江市场”的市场拓展路径,明确了聚力实施加速市场拓展的“主策略”,作出开拓长江经济带及沿海市场,打造公司发展重要增长极工作的工作安排。按照工作部署,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通过两年多的培育拓展,三大板块市场均实现快速发展,推动“天子”品牌如期达成“两步走、翻两番”的第一个翻番目标。

  人是企业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因素。重庆中烟党组深谙此道,先后对公司经营模式、管理体系、营销机制、队伍建设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全面激发和释放团队活力。

  ——压平组织架构。以“快速响应、市场集聚”为核心,撤销大区建制、减少管理层级、压实主体责任,确立45个省区片区独立作战的区域市场架构,充分发挥一线的主体活力、创新能力和自主权力。

  ——实施全员营销。公司党组成员全面深入一线、明确联系制度,高频次走访全国市场、大范围建立战略合作,拓宽朋友圈、织密伙伴网。各部门、卷烟厂先挂地市级市场再挂省级市场,20多名处级干部先后挂职营销,200余名年轻骨干先后驻点一线参与市场拓展工作。

  ——打造进攻团队。对标公司“五型”团队打造,强化营销队伍系统建设,认真梳理制约因素、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建立干部试用机制、公开竞聘年轻经理、大胆启用优秀人才、增设科室主管岗位、打开技能评聘通道、推动内部轮岗交流,汇聚支撑要素、集聚攻坚势能,全力打造“冲得上、叫得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进攻型营销团队。

  ——优化创新机制。着眼打造多层次、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建立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行专业技术职称和专业技能岗位聘用并行的“双通道”,制定青年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实施优秀年轻人才破格提拔和多岗交流,鼓励员工从事专业技术岗位,明确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的服务保障角色,让科研工作人员心无旁骛搞创新。优化科技项目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需求导向,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生成和组织实施机制,构建以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建立涵盖科技成果、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综合激励机制。

  追赶者的美好未来

  640.webp2.jpg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在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指出,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同时强调,落实“三高”要求,必须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完善创新体系,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面向未来,重庆中烟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提前谋划布局。在“十四五”期间,重庆中烟将坚持以“两步走、翻两番、跻身行业两个前10位”为战略引领,以“天子”品牌为核心支撑,力争“十四五”末达到60万箱,顺利进入一类烟全国前十位、中支烟全国前十位。在中支战略方向上,他们提出了新的目标,“天子”一类中支烟到达到30万箱以上,全面、深入推进“天子”品牌的形象高端化、风格特色化、产品系列化、形态多样化。

  为向企业高质量特色发展提供人力支撑,重庆中烟近期专门制定发布了《“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以优化结构为推动,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用好用活为根本,健全培养机制,打通发展路径,改善育才环境,强化实践锻炼,着力培养“追赶型、专业型、梯次型、开放型、协同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这些目标的实现,将有赖于战略引领下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开放包容、奋发向上、奋力追赶的重庆中烟,一定会趟出一条属于自己、成就梦想的特色发展之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