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合创智造的新“碳”索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王丛丛
A+ A

“从智能制造走向智能创造,合烟有担当!”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响起,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监测技术专家刘文清在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学习共享赋能平台挥笔题词……这是合肥卷烟厂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中的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大咖们齐聚一堂,以心系家乡的赤子之情,分享多年潜心笃志的研思探索,为合肥卷烟厂绿色低碳发展传道授业、指点迷津,一起畅谈合创低碳未来的美好景象。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合肥卷烟厂切实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深入贯彻“三新一高”理念,带领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用心书写绿色答卷,开展了一系列积极举措。

123.jpg

合肥卷烟厂整洁高效的车间风貌(冯海东 摄)

“质量强厂”新动能

作为工业企业,面对工艺质量要求提升、耗能设备增加等一系列难题,如何才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合肥卷烟厂在“质量强厂”战略指引下,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要求,迅速成立企业“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明晰的节能减碳行动方案,明确下发企业节能减碳工作目标、思路、任务,系统规划了13条重点推进措施,促进企业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1234.jpg

动力车间机修工罗红辉(左)和沈显兵(右)对空压机内部进行检查(冯海东 摄)

合肥卷烟厂在建立“双碳”工作管理机制基础上,不断完善能源体系建设。通过持续夯实企业能源管理基础,合肥卷烟厂逐步优化能源结构,强化能源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精益管理水平,建立了智能化管理的能源管理体系,奋力打造行业“精智典范”卷烟工厂。

同时,合肥卷烟厂还加大新能源技术研究,增加新能源项目投入。一方面,企业结合生产线优化升级项目,开展工艺节能研究,新能源项目预研,学习储备双碳知识、新能源技术知识。另一方面,通过推动科技创新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技术应,进一步挖掘节能空间和潜力。还将有序推进电锅炉、磁悬浮制冷机组更新、太阳能路灯、智慧化照明改造、光伏发电、化学电储能项目等新设备、新技术落地实施,不断调整高耗能环节,适应能耗双控新形势,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合创未来新氛围

走进合肥卷烟厂大门,绿荫如盖,草木葱茏。早在2002年,合肥卷烟厂就被国家局授牌成为烟草科普教育基地,如今,合烟通过持续打造“智能制造”和“创新活力”两大标签,逐渐成为了当地企业和员工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

合肥卷烟厂通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导入全员绿色低碳理念,实施全员节能减碳知识宣贯、岗位碳排放测算、双碳知识竞赛等节能宣传活动,提高员工感知,营造全员节能的良好氛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推进,环境质量将变得越来越好,科技创新的迅速发展,更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合肥卷烟厂高度重视创新工作,以一年一度的“创新节”、创新文化手册编写等多种形式,启发员工心中“创新之火”,营造了浓厚的全员创新氛围。近年来,以科技创新和软科学项目为引领,涌现出一大批企业管理创新和群众性创新活动,充分激活了企业创新动能。合肥卷烟厂从事工艺研究领域的徐永虎、黄传喜还获得安徽中烟“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

12345.jpg

动力车间 生产管理员李军查看制冷设备运行情况(冯海东 摄)

在追求“双碳”目标的路上也不例外,合肥卷烟厂不断创新求索,精益求精,持续夯基。以空调研究与改善为例,企业设备科、动力车间、质量技术科等多部门联动,优化夜间卷包生产区域工艺空调开启策略,创新开展节能试验,合理确定空调使用策略,通过两个月的运行,仅此一项,节约用电约6万千瓦时,天然气约3万立方,降低碳排放50多吨。

此外,合肥卷烟厂还积极拓展能源管控范围,细化能源颗粒度,将食堂天然气与就餐人数进行关联分析,运用精益管理的思维,进一步细化行政区域能耗管控。

奋力“碳”索新局面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合肥卷烟厂认真贯彻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要求,通过创新形式,积极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

合肥卷烟厂积极与安徽省节能监察中心合作,开展节能诊断,对企业能源管控精准把脉,指导企业节能管理改进提升。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通用机电产品研究院等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门交流,对企业节能新技术的落地应用场景展开设想和规划。通过不断与龙源电力、省电力公司等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开展光伏发电项目、智能照明改造项目的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新能源技术研究与应用。

通过在行业内外积极开展寻标、对标,合肥卷烟厂查缺补漏,助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如以国产高速设备效率指标提升为目标,多维度、全方位对标青岛卷烟厂和长沙卷烟厂,抓牢基础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自身工作模式。积极走出去向美的、阳光电源两家企业学习,实施能源定额管控、提高生产集中度等措施,实现了企业能源消耗同比下降。

回顾“十三五”期间,合肥卷烟厂在产品结构、生产规模总量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能耗强度指标下降显著,单位综合能耗指标保持稳定,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8.16%,单箱能源采购费用下降8.44%。

合肥卷烟厂已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十四五”规划。下一步,合肥卷烟厂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