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整合资源与优势 提升核心竞争力

—— 四川中烟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2018年以来,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的卷烟产品质量监督市场抽查中,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6个卷烟规格8次获评抽样评比第一;2017年以来,“长城”雪茄7款产品在国际雪茄杂志盲评竞赛中获得高分,品质超越了众多国外知名雪茄品牌……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四川中烟逐步迈入了良性发展轨道,经济运行质量逐年提高。

“新阶段面临新任务、新要求,四川中烟要思考和解决‘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就要把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行动,通过整合党建、生产、营销、运营等多种优势,以及技术、物资、人力、财务等多种资源,确保做强做优‘娇子’(宽窄)品牌,创新发展‘长城’雪茄成为行业领军品牌……”今年7月,四川中烟召开2022年半年工作座谈会,传达部署落实2022年烟草行业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时,四川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彭传新铿锵有力地说。

6.jpg

聚焦团队素质——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关键少数”真正做到“跟我干、向我看、带着干”

为什么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着重提高哪些能力?对此,四川中烟党组有着清醒的认识:自公司成立以来,川烟品牌发展经历了“被动适应市场”“主动适应市场”两个阶段,目前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要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就必须打造独具特色、更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和全年目标任务,全方位关注指标背后的理念、方法、组织、流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实现‘品牌竞争力强、创新动能足、管理效能好、团队素质优、发展质量高’的发展要求。”彭传新介绍。

四川中烟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市场营销力、运营管控力、科技创新力和风险防控力等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团队素质,尤其是“关键少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此,四川中烟党组持续提升“雁行宽窄”党建品牌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关键少数”真正做到“跟我干、向我看、带着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上下同欲者胜。近年来,四川中烟着力打造“雁行宽窄”智慧党建平台,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持续下功夫。今年上半年,四川中烟开展基层党支部联建共创活动119次,发布2022年党员先锋攻坚岗64个,长城雪茄厂首席操作工李秋月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目前,智慧党建平台已完成了‘大数据+智慧党建’融合创新内容需求调研,设计完成了数字化党务工作中心、党建管理两大核心版块和基础党务管理等主要功能。”四川中烟党建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介绍。

6-2.jpg

聚焦品牌发展——

提高企业的品牌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市场营销力,让产品更具竞争优势

在成都卷烟厂制丝车间,有一条精品制丝线,通过信息技术创新推动润叶工序的自动化控制,实现加水比例的实时计算和智能决策。

品牌竞争力彰显品牌价值,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四川中烟凝心聚力打造的“宽窄”系列产品,呈现出逐年向好的发展趋势。针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四川中烟党组提出,要持续提高企业的品牌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市场营销力,让产品更具竞争优势。

在讲好品牌故事、以文化赋能品牌的同时,近年来,四川中烟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努力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为确保生产出来的每包产品都符合工艺设计要求,四川中烟先后开展了“品质革命”“三年攻坚”“品质革命再升级”等行动,在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发力,努力在生产中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

创新是谋变突围的核心,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四川中烟紧紧围绕“科技可感知”“解决市场和生产急需”“解决发展难题”等重点课题,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着力提高创新创造能力、优化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经过科研团队不懈努力,四川中烟宽窄“润甜香”品类构建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2021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6-3.jpg

聚焦企业运行——

提高运营管控力、风险防控力,让企业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运营管控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效能的“倍增器”。为不断提高企业运营管控力,四川中烟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夯实标准化管理,突出数字化赋能,倒算指标差距、倒推问题原因、倒逼管理改进。

“如何加强成本管控、流程管控?如何提高产品盈利能力、加强标准化管理?我们将下大力气结合数字化赋能、标准化管理对管理流程进行层层分析剖析,发现管理水平、流程节点的缺点和不足,找到最基本、最末端、能改进的问题,努力做到优化改进。”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充分发挥数据新要素的驱动作用,四川中烟编制完成了《四川中烟数据管理标准及规范总纲》,畅通数据要素流通渠道,实现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资源配置能力的提升以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加快推进“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

与此同时,他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突出节能、减排、降碳、增绿,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工房建设,导入“零碳工厂”评价规范,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22年上半年,四川中烟单箱物流作业费下降5.4%,托盘联运增长28.7%,包装箱循环利用增幅5%,自主开发200余个企业微信轻应用,减少纸质单据打印两万多份。

风险防控事关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全局,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安全屏障。近年来,四川中烟严格推进规范化经营,把抓好落实作为防风险最有效的措施,把压实责任作为防风险最重要的抓手,重点防范政治、廉洁、市场、质量、法律、财务、安全等风险。

今年上半年,四川中烟完成了关键岗位人员警示教育1059人次,约谈供应商261次,3家供应商列入公司不良行为供应商名单;印发《关于推进规范化经营的指导意见》,体系化落实国家局“大规范”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行业和属地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和员工健康安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四川中烟将紧紧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拼’的精神,拿出‘闯’的劲头,发扬‘干’的作风,以奋斗奋进姿态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彭传新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