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着力打造智能工厂示范标杆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吕珍珍、曾强、江志凌
A+ A

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厂区里,小型无人机与地面机器人协同配合,巡逻整个工厂;数字运营管控中心如同“智慧脑”和“千里眼”,工厂运行情况尽收眼底;生产线上,PROTOS—M5高速卷烟机每分钟可卷制12000支卷烟;车间通道上,AGV导航车智能调度、精准配送……走进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AI、AR等先进科技、智能设备融入生产的场景随处可见。

近年来,武汉卷烟厂强化智能工厂建设顶层设计,全力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数字化转型、智能工厂建设稳步推进。前不久,武汉卷烟厂获评2022年度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数据驱动 营造治理新生态

近日,在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人员汪魁正在使用AR智能眼镜进行设备保养检查。据了解,卷包车间智能维保引入AR+AI技术后,单次设备检查覆盖率提升10倍、检查效率提升6倍,收尾保养合格率提升至98%。

这是武汉卷烟厂数字赋能生产制造的缩影。近年来,武汉卷烟厂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生产装备等方面持续发力,智能工厂建设成效凸显。

2018年,武汉卷烟厂搬迁新厂。这一年,武汉卷烟厂构建“1+4”整体信息化技术架构,即:1个核心系统——MES;4个执行系统——制丝集控、卷包数采、动力能管、物流高架库。这些系统初步构建起从业务管理到设备执行的完整集成技术体系和信息化整体应用架构。

武汉卷烟厂2019年启动智能工厂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按照“顶层规划、分期实施、关键先行、有序推进”的步骤层层推进。他们将“提质降本增效”工作要求作为主线贯穿其中,大力推进“全面感知、精准执行、智能决策、持续学习、融智赋能”的智能工厂建设。

2022年是湖北中烟“数字能力提升年”。为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去年8月,武汉卷烟厂编制了数字化转型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武汉卷烟厂聚焦流程优化、数据治理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率先开展了工厂高效能治理探索实践。

在流程优化方面,武汉卷烟厂坚持全面管控、重点突破相结合,推进端到端流程优化和末端流程优化,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目前武汉卷烟厂已初步构建起流程管理体系,发布了三项流程管理体系标准,为流程管理成熟度提升提供制度支撑和理论依据。

在数据治理方面,武汉卷烟厂牢牢把握湖北中烟数据治理的总体方向,探索数据综合治理的建设路径,制定了数据治理暨数据资产梳理工作方案。去年,武汉卷烟厂开展了数据管理成熟度评估,初步构建起数据治理体系。随着数据集成平台去年下半年上线运行,武汉卷烟厂实现了数据资产由分散管控向集中管控转变。

同时,武汉卷烟厂将高质量建设信息化应用系统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抓手,在初步构建的流程管理和数据治理体系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信息化项目建设新模式,对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建设、运行和维护进行一体化策划与管理,以流程管理七个维度支持项目建设,以数据资产管理的五个步骤厘清数据的价值,沉淀数据资产,提升信息化项目建设水平。

智能改造 释放标杆效应

构建产品质量追溯标准体系,实现了从原材料收货到卷烟成品出库全要素、全流程的正向管控、逆向追溯,利用关键过程的防差错校验,极大降低了过程失误的质量成本和不合格品处置的成本;

精准能源管控实现了全厂范围内能源系统全要素的实时监测和可视化,全厂万支综合能耗下降5%;

物流数字孪生系统保障了成品库物流高效运转,确保成品卷烟到货准时率高于95.7%;

智能安全管控中心建设显著提升了武汉卷烟厂安全数字化水平;

……

随着新改造项目的落地、装备的升级、信息化系统的搭建,武汉卷烟厂的智能设备、系统、应用遍地开花,智能工厂雏形初现。

下一步,武汉卷烟厂将重点落实行业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要求与推进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系统梳理并细化下一阶段智能工厂建设蓝图、实施路径、重点工作任务与关键应用场景,确定智能制造能力提升改进方向和改进路径。

推进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人才支撑。为此,武汉卷烟厂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工作。

2021年12月,武汉卷烟厂智能工厂建设推进专班挂牌成立。在智能工厂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专班去年开展了条线智能化应用场景课题,并推进智能应用实施、流程成熟度和数据管理成熟度提升,以及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等工作。专班采用“1+2+X”工作体系,其中“X”部分人员实行动态管理,便于培养干部、轮训人员,建设一支覆盖全厂的数字化人才队伍。

为加快培养懂业务、懂数据、懂创新的数字化人才队伍,武汉卷烟厂通过专题培训、建设“数字武烟”宣传阵地、举办全厂数字化转型知识大赛等,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数据专员队伍和业务骨干队伍的数字化能力,为智能工厂建设、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截至目前,专题培训覆盖员工1500多人,全厂持证数据专员共50人。

“下一步,武汉卷烟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智能工厂建设融入整体发展规划中,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着力打造制造企业智能工厂示范标杆。”武汉卷烟厂党委书记戚新平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