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新浪 作者:半月谈
A+ A

在星光村,一座新的“民心桥”建成使用,解决了星光村刘家嘴组村民30多户200余人出行难的问题。在桥头镇,打造“瓦屋小院”示范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帮扶项目已初见规模。

在石钟村,驻村书记带领村干部正忙着为建设村集体养牛场踏勘选址。

远在新疆的托万克布隆村,206户村民原住房屋顶得到了提升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房屋逢雨就漏的问题。

这是重庆中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重庆中烟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发挥党建赋能,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一系列举措将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

“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鲜艳的旗帜迎风招展,“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几个大字分外醒目,8名党员举起右手,庄严承诺:“乡村振兴,追赶有我……”

2022年4月21日,重庆中烟党建工作部党支部成立“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晓苏向支部主要负责人授旗。

言必行,行必果。重庆中烟充分发挥党建帮扶作用,完善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机制,公司总部及三个卷烟厂党委分别安排1—2个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建结对帮扶关系。以“强组织、增活力,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农家书屋赠书活动,帮助建设好村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努力把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学习培训主阵地。积极开展志愿者帮扶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乡村振兴帮扶,持续强化“志智双扶”,、以“全国文明单位”带动“乡村精神文明实践”,为桥头镇、星光村学生老人提供温馨服务。

提高站位,发挥乡村振兴帮扶优势

发挥烟草行业体制优势、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做乡村振兴生力军,将帮扶聚焦在乡村产业合作等优势项目上来。重庆中烟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公司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定期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帮扶举措、严格审议帮扶事项、强化督导落实帮扶项目管理与帮扶资金规划。

截止2022年底,重庆中烟分别与石柱、黔江、涪陵等帮扶地区财政局签定乡村振兴帮扶协议19份,支持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2022年,重庆中烟与石柱县政府、石柱烟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合作框架,多策并举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公司将认真领会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用心用情,真帮实帮,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帮扶需求,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多策并举,推动帮扶目标落实落地

桥头镇是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之一,当前正按照“乡村振兴桥头堡、绿色发展示范地”定位,全面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桥头堡”建设。为此,重庆中烟重点围绕桥头镇“一湖二业三组团”整体布局,自2021年以来,已落实帮扶资金800万元,聚焦桥头镇打造“千年桥头•映湖小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为瓦屋村精品民宿项目添砖加瓦。此外,重庆中烟大力推进驻村干部所在的星光村、石钟村、长春村、红花村危桥改造、饮水安全、林下鸡养殖、肉牛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项目建设资金128万余元。

在重庆中烟党组看来,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星光村刘家嘴组现有村民30多户200余人,曾经,村民出行只能依靠蚕溪河上的一座危桥。

“两三个人一起过河,都感觉桥在摇来摇去,要是遇到涨大水,我们要走蛮远的地方绕路,不安全也不方便。”星光村80岁的马德渊十分盼望能修一座新桥。

2022年6月,重庆中烟派驻村书记一边向村民收集情况,一边及时向公司总部报告反馈。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与当地政府一道制定了危桥改造方案,饮水工程改造,商议农户林下鸡养殖等具体事项,投入帮扶资金37.7万元。不到两个月,一座新的“民心桥”便修起来了,同时妥善解决了困扰村民已久的饮水安全问题,成为了惠及周边乡村的民心工程。

创新赋能,深化拓展消费帮扶举措

“家人们,现在为大家推荐的是石柱莼菜,它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一场由重庆中烟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与中石油重庆非油分公司党总支共同组织策划的专场带货直播吸引了网友1万多人次在线围观和抢购。这次“乡村振兴 直播带货”活动,帮助销售、购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和中益乡具有地方特色农产品达35.5万多元,不仅引来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粉丝下单采购,还牵线搭桥推动乡村产品进入国企电商大平台,持续助力帮扶村镇提升造血功能。

“线上带货,带的不仅是货,更是一种思路。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借直播优势,深入挖掘地区特色和资源,助力推广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带货主播、重庆中烟志愿者邵渝阳深有体会。

如何更好地服务帮扶乡村的群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是重庆中烟着重思考的课题。“前不久,我们发布的‘渝来渝好’服务品牌,是重庆中烟践行‘责任、创新、共享、卓越’价值理念的写照。这次直播带货活动,是打造服务品牌的一次生动实践,将持续为企业展现国企担当注入新动能。”党建工作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2021年,重庆中烟积极组织采购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农产品120余万元;

——2022年,重庆中烟总部、各卷烟厂累计采购92.7万元;

这一组组消费帮扶数据,是重庆中烟有效推动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注脚,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赛”中跑出新成绩、展现新担当,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题中之义,公司将在帮扶集团的统筹部署下,和帮扶乡镇同心同力,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的责任,更加用心用情履行好国企担当,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