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智能制造的故事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思思、张豪
A+ A

三月的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会间,来自各个岗位的技术大咖们,正在各自的舞台上,围绕智能制造生产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小数据大应用,发布会上展风采

“不再只是一部分人掌握的高深技能,而是要让每一个善于思考的你,成为自己工作的主角。”职工代表大会上,主管信息工作的厂企业管理部副部长曹阳,此刻正自信地向台下的同事们讲解着“改变未来”的新产品——“数智应用试点项目”。

图为曹阳现场发布“数智应用试点项目”

“数智应用试点项目”是该厂2022年启动的一项特色工作,该项目将通过厂级大数据中心建设,对整个工厂的数据进行筛选、分类、清洗,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

曹阳兴奋地介绍这一项目的动人前景:它可以将工厂内原本不同系统中各有特色的数据“方言”都标准化加工成“普通话”,实现有效沟通,省时省力。也可以生成数据地图,实现数据资产的全景展现。“你想查的各种数据的相互关联全部清清楚楚。它还是数据应用超市,提供数据共享、建模、分析的工具,为数据应用提供便利土壤。”这一番对未来的介绍引来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码中有乾坤,陆劳模成“新晋网红”

该厂新晋劳动模范陆伟珩最近忙碌并快乐着,快乐的是他牵头的行业调控试点项目进展顺利,实现了系统招标、硬件集采、试点验证三项工作行业领先,受到了国家局的高度肯定。忙碌的是,他自己也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就在他开心领取劳模荣誉的档口,还有接踵而至的行业内信息同仁在等着找陆工“求取真经”。

图为陆伟珩正在对引进设备进行调试

陆伟珩的故事正是该厂在行业调控试点项目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从2021年接到国家局任务以来,项目成员从无到有,加班加点,完成了项目“一打四扫”主体功能上线验证,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局工业打扫码的试点任务,为行业后续推广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仓库迎来“好帮手”,刘班长要“下大棋”

自从该厂智能制造场景建设实施以来,成品库班长刘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自动化装车设备。

“从传统人工装车,到自动装车,眼前的仓库月台虽然只有短短十米的距离,背后看不到的却是成品发货单据、在库成品数据、到货目的地和时间要求等关键数据的不断挖掘运用。”刘超感慨地说道。

图为成品全自动装箱机作业现场

过去的一年,成品仓库围绕成品装卸、运输两个方面,探索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仓库管理员兴奋地向刘超反馈:“自动装车设备自投产以来,作业省时间、省人工,关键是质量还稳定,这么好的宝贝,多添几台呗。”

刘超的考虑可不止于此,他正在思考下一盘“大棋”:“这可不仅是多添几台的问题。今年我们要在自动装车机的基础上,再添置自动分拣设备、托盘机器人。等到明年呀,从高架库到月台车厢,就能全线打通了。那时候,可就算是无人仓作业了”。

刘超的信心来自于该厂一年多来的智能制造场景建设。通过在生产制造重点环节实施数字化改造先行先试,以点成线,以线成面,该厂积极探索适合新时代要求和作为行业新一轮技改标杆的技术路径。2023年1月,该厂被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文认定为“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我们的工厂在数字化征程中又迈上了新台阶,奋斗有我,智造当燃,我们与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刘超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