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从评级“小白”到技术能手

——记广东中烟原料供应中心云南采购业务部谢晋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余琳
A+ A

一提到“谢晋”,大家第一反应便是“嘿,著名导演”!

然而,在广东中烟原料供应中心,也有一位同名同姓的“名人”。他就是同事眼中的“业务尖兵”、学员眼中的“评级高手”,“烟草行业技术能手”——谢晋。

谢晋认真指导挑选工分选烟叶 /广东中烟 供图

扎根基层 淬炼技能

2014年,谢晋从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毕业,同年进入广东中烟原料供应中心云南采购业务部普洱片区工作,从此与烟叶结缘。

对烟叶采购员而言,烟叶评级是最基本的技能。初到采购部的谢晋,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烟叶评级技能的欠缺。为尽快补齐短板,谢晋一边借阅、购买烟叶评级书籍,一边积极参与行业内烟叶评级培训,对烟叶评级开始有了初步的认识。

为进一步了解烟叶生产,谢晋长期驻点在普洱市景东县、镇沅县。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走完两个县的全部烟站,一次需要一个星期。即便如此,他一待就是7年。

采购之余,他认认真真向产区烟草公司的技术员及有经验的烟农学习评级技能。“虽然辛苦,但我受益匪浅。在普洱积累的生产经验,给我后续的烟叶评级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谢晋说。

2018年,广东、广西两省工商企业在郑州联合举办烟叶评级二类竞赛。100名参赛选手中,谢晋获得了第19名。这次比赛,让他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更激起了他对烟叶评级竞赛的兴趣。

在烟叶评级培训中,谢晋经常拿着手机对着烟叶一片一片认真地拍;在专家经验分享时,他总是打开录音,记录宝贵的经验,为的就是能反复听、反复看、反复练。平时训练时,每次返场看烟,谢晋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每逢甩把训练,他都会苦练到深夜。

“谢晋是一个悟性很高的学员,他善于总结,又非常勤奋。”行业烟叶评级专家李玉辉对他印象深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0月,谢晋和来自全行业38家单位的100名优秀选手参加行业首届青年技能竞赛,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站上了全国“烟草行业青年技术能手”的领奖台。

2022年8月,在第一届豫粤冀中烟工业公司烟叶评级技能竞赛中,谢晋勇夺第一名,获评“烟草行业技术能手”。

做精业务 夯实科研

在烟叶调拨工作中,谢晋敢于直面问题、解决困难,同时潜心研究、与时俱进。

普洱产区是广东中烟调拨量最大的产区之一,在云南原料需求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做精普洱产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此,他积极参与驻点工作,主动走访各县区烟站,全面了解烟叶生产情况;有效利用基地单元优势,锁定优质调拨站点,保障优质原料来源;同时,将等级结构需求精确到县,提早介入沟通,及时调拨优质原料。

“在景东这几年,和我一起下乡最多的就是阿谢了。我们这里山路崎岖、路途遥远,他一个外地小伙能坚持下来,真是不简单。”时任景东县烟草公司副经理鲁超表示。

为使适用烟叶快速入库打叶,缓解仓储压力,谢晋积极开展普洱产区原料定制化生产技术研究,着力解决普洱烟叶水分大、易转色等问题。他从生产、调拨、仓储保管、加工技术指标等方面入手,成功实现了普洱产区烟叶定制化调拨,实现了快收快调快打。

他牵头在普洱产区开展基于“双喜”品牌需求的高可用性上部叶研究,建立和集成了一套提高广东中烟普洱基地单元高可用性上部叶的生产技术规范。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主持公司项目2项,参与科研项目16项,其中获广东中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7年至今,共发表论文11篇,参与编写专著5本,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技术23项。

亦师亦友 做好 “传帮带”

“大家注意下甩把的动作,左右手做到同时传递,注意节奏,熟悉摆牌位置。”

“大家看完烟后,认真想一想每个相邻等级之间最大的区别点在哪儿,要把最大的区别点和易分辨点找出来……”

分级室里,这是谢晋给新学员分享经验的常见情景。

“谢晋是一位好老师,同时也是我们的好哥们。他一直在用行动告诉我们,用心一者技必良、心中有责方为艺。”参加培训的学员说,“每次培训,他都会针对我们的优势及短板进行强化训练,让我们迅速提高技能水平。”

“忘记曾经的荣誉,以此为起点开启新的征程;学会传承师教,把自己的所学所获无私传授给需要的人。”谢晋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第一届豫粤冀中烟工业公司烟叶评级技能竞赛中,连同他在内,广东中烟共15名选手获奖,其中5人获“烟草行业技术能手”称号。亮眼成绩的背后,谢晋付出良多。

竞赛之外,他积极参与精品课程开发,多次进行烟叶评级技能培训授课,为广东中烟烟叶评级专业技术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展现新担当。“作为广东中烟的青年技术人员,我将把前辈不畏困难、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认真传承下去。”谢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