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匠”之大者

——记全国劳动模范韩建夫
2023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贺艳奇、王弥霄、忽婷婷
A+ A

【人物简介】

韩建夫,汉族,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高级技师。

锤炼匠艺

匠艺的锤炼,源于自主改造的攻坚克难、砥砺深耕。

20世纪90年代初,烟草行业设备操作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技术相对滞后,韩建夫作为当时稀有的大学生,却因热爱毅然选择做一名平凡的一线操作工。从此,“守正创新、责任担当”伴随着韩建夫一路成长。

从最早B1软盒硬条包装机组的熟悉到如今的创新改造,设备的迭代速度加快,韩建夫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书籍也琳琅满目,每一本都有他潜心研究的痕迹。新型烟草结构升级不断出新,每项改造都汇聚着他的智慧和汗水。

2016年,设备改造迫在眉睫,但厂家改造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市场犹如战场,时间就是效益,关键时刻必须能担非常之责。

“我一定全力以赴,保证完成任务!”接到任务后,韩建夫在包装机前凝神伫立,眼睛里充满了对技术的渴望和对未知的挑战。他明白,改造的难度前所未有,烟支长度从84mm缩减到75mm,机器的传动机构、设备零部件、烟包折叠过程、产品加工方式等都产生了巨大变化,而且没有以往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主设计、研发,这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韩建夫开启了“全天候”模式。他与团队经过反复的精密测算、安装调试,鏖战70多个昼夜,设计图纸132张,改造零部件436个,节约改造资金475万元,首台自主改造短支设备初战告捷!

时光静默无言,他在这个车间越发专注;岁月静水流深,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与日俱增。先后创新开展硬盒、短支、中支等重大设备改造,累计节约改造资金1.2亿元;先后获得中原大工匠、行业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在技术探索道路中,韩建夫用一次次“零的突破”践行着自己“一定全力以赴”的诺言。

打磨匠心

匠心的打磨,源自心底的热爱、昼夜的坚守。

2022年,“黄金叶”中支设备升级,生产现场马力全开。新冠疫情期间,封闭生产屡次启动,中支设备调试困难重重。

“建夫,您快来看看这个零件装配位置对不对,设备运转过程中总是出现相位偏差!”

凌晨三点,身着红色短袖、半夜起床去卫生间的韩建夫被操作工穆啸菲拉回机台,开启了激烈的讨论。

这是韩建夫在工作室居住的第20天,也是攻坚团队日夜坚守的第20天。

当疫情封闭生产遇上中支设备调试,韩建夫毅然放弃更好的居住条件,在工作室搭起了临时床铺。用他的话说:“这叫服务零距离!”

这天晚上,红色短袖与蓝色工装相互交错,为项目攻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局部调试到整机调试,不仅是新机型的首次自主改造,也是整机全流程的首次装配,韩建夫主动加压,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对设备零件进行重新装配改造,对机械相位、机电检测等进行全流程校核调试,40天内高质量完成整体调试,比预期投产时间节约了一个半月,实现了许昌卷烟厂整机自主调试“从0到1”的突破。“离设备更近一点,服务距离再缩短一点。”这是韩建夫的内心独白,也是他服务一线、服务机台的真实写照。

接力求索

初心的守护,来自师徒间的精神传递。

“师带徒”“云课堂”“竞赛指导”……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韩建夫把自己的所学所得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让工匠精神传承发扬。

夏季的深夜,空气依然燥热,面对即将到来的“黄金叶杯”第四届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韩建夫作为比赛教练和技术指导,压力倍增。

为期三个月的准备历历在目:面对部分选手“计算机三维制图”的零基础零认知,他从头开始,一对一指导;为了让选手速度再快一秒,动作再规范一点,他拿着秒表计时测算速度,用摄像机给选手录像,分析回放,拆解实操过程;为了提升选手的知识储备和熟练程度,他在无数个清晨、深夜陪选手背书做题……

专业的训练、稳定的发挥,竞赛团队封装专业ZB45机型第一名实至名归。证书的交接,传递着胜利的喜悦,也映照着技术的传授和匠心的传承。“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引领者,韩建夫将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以“匠之大者”的奉献与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