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制丝车间:激活“第一资源” 激发澎湃动力

2023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一帆、王弥霄
A+ A

“他们学历高,肯吃苦,理论和实操培训都下足了功夫,现在已经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修理工了!”近日,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制丝车间侯俊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老师傅们提起这群年轻人赞不绝口,而他们刚刚作为操作工成功跨考了高级修理工证,这在以前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制丝车间将生产一线作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充分激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从而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人才机制“一池春水”

“现在有了落在实处的培养政策,多样的历练平台,让我们对自己未来发展的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不觉就鼓足了干劲。”制丝车间的一线青年员工李晨光感慨道。

海纳百川,筑巢引凤。若想破冰解题,蓄足人才“动力源”,科学合理的人才政策方为良策,许昌卷烟厂制丝车间积极构建招才引智机制,激活了“一池春水”。

破桎梏,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丝车间深化为人才晋升“破冰”,为人才“松绑”,上下联动打通青年员工技能技术通道,实现“技能、技术、管理”三个序列全面畅通,理清青年员工考取、评聘工程师、经济师、操作技师等的成长路径,以轮岗制、竞聘制鼓励更多青年职工主动到车间关键岗位去锻炼、去成长、去成才。同时,聚焦生产实际进行人才“缺口”深度摸排,编制紧缺人才清单,深化拓展“个性化+差异化”人才分类培养计划,变“大水灌溉”为“精准滴灌”。

创平台,持续推动人才实操项目历练。推进“人才+项目”培育模式,实施“揭榜挂帅”“赛马”机制,支持人才领衔开展QC、六西格玛、管理创新等项目攻关,突出生产限产锻炼,聚焦生产一线主战场,深入推进操作维修一体化、操作质检一体化、机电维修一体化、制丝操作纵向一体化、多机型操作一体化、电修数字化一体化的“六个一体化”人才育成计划,切实解决生产现场的核心技术难题,“把论文写在生产现场”,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优势。

人才育成“一专多能”

“今天我约了侯俊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靳亚伟师傅指导咱们练习实操,下班后在梗丝段切丝机开课……”许昌卷烟厂制丝车间甲班青工约好时间,让车间的技术专家为大家“开小灶”。

马奔乃见良御。技能大赛、技术比武、操作工等级考评在车间内扎实开展,如此练兵场景在车间内更是司空见惯。正是车间“一路供给”人才育成养分,坚持“人皆为才、人尽其才”理念,有效落实平台培养、传承培养、竞赛培养等多种模式。

车间青年员工在积极备战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

青蓝同心,师承有道。以侯俊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倡导“师带徒”人才培养机制,通过“面对面”看,“手把手”教,“实打实”传帮带,由工作室核心成员担任技术、技能导师,以课题项目为抓手,以知识培训为纽带,结合青年员工的专业与意向,选择机、电修技术骨干进行拜师,通过师徒沟通,定制课程,通过经验传授、仿真机演练、现场观摩、检修+课堂等培训形式,帮助徒弟弄懂吃透设备结构、工作原理,传承劳模、专家、技术骨干所积累的经验,引导青年员工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

求才贵广,考课贵精。为搭建更高层次的培训平台,用好教育培训这一“助推器”,为青年员工铺设技能竞赛、培训鉴定的“新赛道”,以工作室作为QC、六西格玛、创新创意大赛、科技项目等技术攻关桥头堡,青年员工为主力军,工作室技术骨干为指挥官,努力培育“一专多能”的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持续激活人才“引擎”。

近年来,工作室结合生产实际需要,累计培训员工1796人次,其中青年员工380余人次,在接受培养的职工中,2人获评烟草行业技术能手,2人获评设备点检管理行业技术能手,1人获评河南省技术能手,2人获评许昌市大工匠,4人获评河南中烟技术能手,取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工作室也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人才评价“一方高地”

赛马选人,选优强基。

如何平衡好人才培养的长期性与人才使用的现实性,制丝车间在这个问题上下足功夫,求得最优解——树立实践标准,重实效、重业绩、重成绩、重能力。

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近年来制丝车间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上坚持正确的选人、育人和用人导向,以严格考核机制,注重多维激活,人尽其才,实现培养有步骤、选拔有方案、考核有制度,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主,符合生产实际的科学人才评价体系,确定好人才评价标准,包括技术技能水平、知识能力、品德等方面的标准,将使用人才标准、个人业绩评价标准及奖惩标准等写入车间考核准则中,根据人才的不同成长周期,进行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周期性考核。

为保证人才培养工作取得实效,增强人才培养的“活血”机能,车间严格奖惩兑现,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的激情与活力,把真正高素质、强能力、敢担当、善作为、勤创优的员工选拔充实到人才队伍中,以完善的人才考核、评价、选拔体系打造队伍建设的“一方高地”。

千帆竞渡潮声起,激流勇进正当时。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制丝车间引专育新,汇聚专业人才源头活水;培养使用,澎湃青年人才成长动能,为许烟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