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四川中烟国际化发展之路由“进”到“近”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凡、张然然
A+ A

9月中旬,全球规模最大的烟草制品及配件展览会——德国国际烟草展(INTER TABAC)在德国多特蒙德举办。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600余家参展商参展,涵盖传统烟草制品、新型烟草、烟具、设备、原料、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国烟草企业开拓欧洲及全球市场的最佳平台。

此次展会上,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烟”)携“长城”32款雪茄产品、16款雪茄配件及8款宽窄品牌产品、3款功夫品牌加热烟具亮相,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余家客商前来咨询交流,现场与30多家分销商、零售商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与国际知名雪茄品牌开展交流并达成品牌合作意向。

德国国际烟草展参展现场

踏上国际舞台的坚定信心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踏上国际舞台,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四川中烟看来,行业的路要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既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更要寻求高质量、多元化路径,“国际化发展是必由之路”。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烟草企业,四川中烟积极寻求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机会,与塔巴克莱拉公司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双方于2022年提出“着力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参与国际合作能力,提高国际合作质效”的合作思路,持续加大在品牌培育、渠道建设、科研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力度,不断充实锻炼雪茄技术合作团队,巩固合作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工作。

经过多次交流沟通,四川中烟与塔巴克莱拉公司于2022年1月签订《共建雪茄国际联合实验室协议书》,双方选派核心技术人员组建实验室团队,合作搭建雪茄技术创新平台和技术培训交流平台,共同开展雪茄烟叶调制发酵、烟叶和雪茄产品质量控制及评价鉴定、产品开发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通过技术的“进”有效缓解雪茄原料的“紧”。

双方通过视频定期开展工作交流

双方还通过互派技术人员到双方原料和产品生产地学习互动,培养更具国际化、全球化的雪茄专业队伍,致力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中式雪茄烟品牌”。

“我们有目标,也有信心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四川中烟按照国家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行业拓展国际市场的相关要求,珍惜和利用雪茄国际技术合作平台,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走出去、请进来,扎实推进雪茄发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持续努力。

拓展国际市场的深厚储备

当前,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品牌全球化竞争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四川中烟积极布局,以进军国际市场为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促进科技研发自立自强,大力在发展高品质高价值产品上下功夫。数年积累,让四川中烟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软硬实力全方位夯实,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了“强劲引擎”。

企业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品牌亦是。锚定形成国内领军、世界一流品牌发展目标,四川中烟持续创建“成体系、有支撑、可感知”的长城雪茄醇甜香品类体系,为打造古巴雪茄、非古雪茄之外的世界雪茄“第三极”而不懈奋斗。同时,四川中烟构建形成了一套适合各产区原料的工业发酵技术体系,具有显著创新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雪茄之乡什邡

不仅如此,四川中烟还在加强新型烟草原始创新上推动前沿技术应用,进一步强化新型烟草加热器具的研发,在加热技术、温控技术、智能识别技术、PEEK发泡材料技术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输出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新技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的功夫AIR器具以其原创性的非接触式气流加热技术,收获了众多观展商的一致好评,展台上原有的12台样机被抢订一空。“能够感觉到功夫品牌在技术创新上的出彩,对照展会上其他品牌的同质化产品系列,它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技术路径,必须为这从0到1的创新点赞。”现场参观人员评价道。

早在2018年,长城GL1号就在欧洲雪茄杂志Cigar Journal上被评出95分的高分,超越了众多国外知名雪茄品牌,成为中国雪茄第一款赢得国际认可和赞誉的高价值、高品质雪茄产品。如今,先后已有12个雪茄规格在国际盲评中脱颖而出获得高分,越来越多的欧美雪茄消费者开始认识、关注长城雪茄。而获得的这些殊荣,仰赖于四川中烟不断强化国际意识,开展川烟品牌培育的同时,持续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川烟品牌影响力。

护航国际化视野的持续发展

此次展会期间,多米尼加雪茄协会主席亨德里克·科尔纳(Hendrik Kelner)、欧洲知名雪茄杂志《Cigar Journal》主编莱因霍尔德(Reinhold)等多位国际雪茄产业同行、专业媒体和意见领袖纷纷慕名来到四川中烟展台品鉴长城雪茄产品,并对产品品质和品牌发展给予高度评价。瑞士雪茄杂志《CigarsLover》现场为长城雪茄颁发“2022年度世界其他国家最佳雪茄品牌”奖杯。

《Cigar Journal》主编莱因霍尔德在展会现场对长城雪茄赞不绝口。他表示,长城雪茄这一品牌让其印象深刻,“在过去的12年里,我一直选择长城雪茄,它始终是品质极佳的雪茄品牌之一。”莱因霍尔德说。

“我最大感受就是长城雪茄的国际品牌知名度、品质认可度得到了极大提升,让我们极大地增强了品牌自信。”本次参展现场的四川中烟国际部工作人员心情振奋,难掩激动。四川中烟国际部与企业各部门在展示企业和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上通力合作,有效推动了品牌成功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想要制胜未来,关键在于能否赢得高水平人才。如何卓有成效地赢得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四川中烟交出了一份人才培养答卷。为持之以恒造就高素质队伍,强化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四川中烟从深化国际与项目交流、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树立鲜明选用导向这三方面着手,加快高端人才“引进来”,保障人才“留得住”,推进拓展人才“用得好”。

据介绍,四川中烟加快引进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以项目合作、硕博联合培养等形式,已培养专业博士3名、专业硕士3名;通过完善各项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育机制、有利于各展才能的激励机制;派员前往古巴、新加披、马来西亚、香港,开展市场实地调研,通过工作实践与各项专业化培训的互相促进,提升国际市场拓展团队能力素质。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扩大优秀人才供给、做好人力资源储备,为四川中烟迈步国际化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作为行业出海一员,四川中烟从走“进”舞台到走“近”中心,在世界烟草之林书写“川烟故事”。“我们还将持续拓宽国际化视野,融入中国烟草‘走出去’大局,强化品牌培育,打造川烟全品类高质量出口产品,进一步提高品牌国际知名度,以推动‘国际化视野’上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现代化建设。”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