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啥?养“泥”能保护生态系统?带你一探究竟

2023年11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陶华、张冲
A+ A

对大理这座美丽的城市而言,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卷烟厂的“工厂”身份,并无“违和感”。多年来,他们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落实“双碳”目标要求,让工厂颇有些“大隐隐于市”的味道。

很多人并不知道,大理卷烟厂能做到全年“不排放一点污水”。而这,得益于大理卷烟厂建成的国内首个布置在室内的中水生物处理系统。

经过处理的水体,水质达到景观用水标准,可用于工厂的绿化灌溉、道路冲洗以及消防、卫生间、景观用水,实现全回收再利用。

中水生物处理系统的建设使用并非一帆风顺。最初,系统在调试阶段出现“水土不服”情况。污水处理系统供应商更擅长处理污染浓度高的工业废水,而烟草废水具有污染浓度低、色度高的特性。对于以废水中的有机物为食的活性泥来说,这意味着“养分”不足,“吃不饱”,就达不到污水处理效果。

怎么办?那段时间,大理卷烟厂工作人员每天都守在设备上,反复化验水质,排查问题所在,终于找出了活性泥培养不佳的原因,并采用“按来水污染物情况适当添加营养物”的方式,也就是用“喂食”的方式,让活性泥“吃饱”,进而保障其活性和功能性。

微信图片_20231121152619.png

固泥球。

同时,针对系统中活性泥容易流失的问题,他们采取不同类型实验对比,最终采用投放固泥球的方式,使活性泥团位置相对固定,有效增强有机污染物降解效果。

排泥也是影响整个系统效果的关键环节。活性培育好了,又遇到活性泥与死泥配比的问题。为尽快使失去活性的菌体排出系统,通过反复实验,他们确定了适宜大理卷烟厂中水污泥维持稳定增长的排泥时间及排泥量。

在不断探索与创新中,大理卷烟厂形成了一套“养、固、排”三位一体的活性泥培育体系。经第三方验证,大理卷烟厂中水生物处理系统处理过的水质达标,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目标。

大理卷烟厂在这一系统的应用上,因其独创性,添补了烟草行业在相关领域的空白,相关技术已被纳入污水处理系统供应商技术库,并在全球推广应用。目前,除了在玉溪卷烟厂以及苏州、常州等地工厂应用,还在巴西的60多家工厂推广应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