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提质增效 精益求精

——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乙班班组多措并举保质量生产工作纪实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春辉
A+ A

近年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乙班班组围绕“规范有序、永争第一、智慧驱动、成就员工”的车间管理理念,科学安排生产,狠抓生产质量,追求精益求精,以“精”铸就班组发展基石,以“益”推进班组创新突破。

建好“小组”,破解效率难点

卷包车间作为生产车间,“质量”和“产量”是衡量车间的两个重要指标。如何保“量”的同时,不断提“质”,是卷包车间每位员工所面对的难题。

一次,7号车包装机喷胶嘴堵塞,条盒粘贴不牢开边,需要立刻进行抢修。

“凯哥,你快来看看,条盒喷胶嘴不喷胶了,条盒粘不住。”挡车工苏英英焦急地打给维修工周凯。

周凯闻讯赶忙来到机台,拿起喷胶嘴一番仔细观察后,发现是喷胶管线路老化导致。

“你看这个之前贴胶带的地方又露出来了,得换新的。”说完,他立马拨通电工王正灿的电话,两人一个负责更换线路,一个负责安装新的喷胶嘴。

新的喷胶嘴很快便安装完成,他们又分别查看线路、调试机器、设置出胶量,默契地配合使两人仅仅用时十五分钟便解决了机台难题,更换完喷胶嘴的7号车成功开机运行。

这已经不是两人第一次合作,原来为了强化班组管理,加强班组建设,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生产模式。乙班班组创新推出了小组责任制维修模式,将每个班组分为四个小班组,分别设置小组长,每人负责2-3条生产线,从而动员工段骨干维修力量,增强服务机台意识,及时了解和解决机台操作工诉求,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在三班两运转生产组织方式下,小组责任制维修模式使设备维修变得更为快速精准,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产品质量也得到充分保证。员工也对设备故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肯定,团队合作精神也在工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图为卷包车间维修工周凯(右)指导操作工苏英英(左)处理喷胶头堵塞故障。

搭好“平台”,提升质量意识

“大家注意看,要保证消费者在抽烟时的口感,空头、漏气这种问题是一定不能发生的。”

“大家来看一下这里,谁能告诉我它有什么缺陷?”

“一定要注意,当我们发现嘴棒切割处有毛茬的时候,就要提醒挡车工更换刀具了。”

这是乙班班组开展“我当一日质检员”生产质量特色活动时的场景。为增强员工责任意识,规范质量自检操作,适应全过程质量管控模式,乙班班组陆续推出了“我是质量官”知识竞赛、“质量大比拼”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为员工成长成才提供平台。

“作为挡车工,自检是及其重要的,是保障生产质量的关键一步。特别是在设备刚维修好后大家注意要多检查、勤检查,确保守好质量关。”质检员李斌向挡车工夏薪薪细致地说道。

精益生产,质量为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掌握着企业发展的命脉和根本。系列的质量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质量意识,树立质量为本的理念,提高员工质量控制能力,保证过程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在工作中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图为质检员李斌(左)指导青年员工夏薪薪(右)进行烟支质量检验。

盘活“棋子”,助力人才成长

“宋老师,铝箔纸断了怎么办?”

“宋老师,怎么从烙铁后面取烟呀?”

新员工刘晓琳追在他的师傅宋广通身后一直问到。

“不要着急,慢慢来,要避免急中出错。”

“你只看可学不会,不用担心,上手做就行,我会在旁边看着你。”

“把课堂搬到现场,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针对车间的生产需求去培养人才,从设备原理出发,从基础学起,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技能水平就一定能快速提升。” 卷包车间副主任马万强说道。原来为了新入职员工能够快速提高操作技能,尽快适应岗位,乙班班组为每位新员工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从基础理论知识到设备工艺流程,再到设备的结构原理,通过师傅一对一,手把手指导的方式,创新开展“新老搭配、以试促练”的人才培养模式,选拔人才参与设备调试、设备维修、标准化设备维保等工作,助力职工技能快速提升。

“第一次接触设备时,不是这里出问题就是那里出问题,明明在师傅手里无比简单的工作,我却总是出现问题,心里真的很沮丧,我就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学好。”谈起过往的经历,刘晓琳的话语总是带着笑。现在的她已经从机动工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包装机操作工,在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下能够独挡一面的新员工越来越多。

图为操作工宋广通(左)指导青年员工刘晓琳(右)操作设备。

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新征程。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乙班班组将进一步狠抓设备效率,科学安排生产,坚持创新驱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