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探索创新各类智慧化应用场景

——“数”控全链 “智”联全程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邹绮
A+ A

数字浪潮,澎湃奔涌。

工业4.0时代,数字化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全价值链质效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围绕“上云、用数、赋智”,将“数字化基因”融入卷烟生产全链条管理流程,着力推进数据赋能、智慧生产、精益转型,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

南京卷烟厂积极探索创新从片烟投料到设备“智管”再到烟包“智检”等各类智慧化应用场景,让“数”与“智”有机贯穿生产全流程。

制丝车间是卷烟生产的“第一站”。一个个黄色的机械手灵活地完成翻转、割带、抓取等动作,经过系统定位、识别、计算,“咔嚓”一声,将烟包打包带剪下,再与穿梭车、翻转机等设备默契配合,将套在烟包外面的纸箱迅速去除。这是南京卷烟厂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解包控制系统的应用场景。

“过去,去除烟包打包带和外包装多依赖人工作业,速度慢、效率低;如今,有了物联网系统这个‘数据大脑’和CCD照相机的‘可视眼’,大大提高了解包速度,准确率提高到99%以上。”制丝线操作工伏瀚洋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

不仅如此,依托物联网、智能传感器、无线通信、机器学习等技术,一项项新成果、新应用不断涌现。“AI视觉+边缘计算”烟丝宽度检测系统应用“云+边+端”协同图像识别技术,对烟丝进行自动取样、精准检测;“供丝数据监控系统”打破制丝线与卷包线的“数据隔离”“信息烟囱”,让供丝单元生产运行状态一览无余、尽在掌握……一组组数据交汇融合、互联互通、实时跟踪,勾勒出烟叶从“包”到“片”再到“丝”的脉络,使生产协调性显著增强。

高品质的烟丝到了卷包车间后,“数据生产力”持续发挥作用。“人脸识别上岗”“生产工单启动”“点检项目确认”“辅料呼叫”……行云流水般的流程结出数字化转型的累累硕果。卷包车间的智能化应用远不止这些。比如,“异常停机下条烟自动剔除系统”能对烟机进行实时智能化监测与判断,当机器发生故障时,可自动剔除滞留在加热器中的条烟,防止因条烟烫坏造成质量缺陷;“移动式细支高速机组电气诊断平台”运用“5G+数据孪生技术”,跟踪关联国产烟机设备关键部件运行状态与故障信息,大幅缩短电气故障处理时间;“柔性生产装封箱系统”攻克不同品类卷烟共线装封箱生产难题,有效弥补因更换牌号造成的产能损失。

成品检验是卷烟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传统的质量管控模式主要靠工作人员凭借经验用肉眼检测,容易产生检查覆盖不全面、进度慢、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南京卷烟厂通过基于AR技术的质量检验研究项目,让这些“痛点”问题都消失不见,其奥秘就在于“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借助“5G+AR”技术,质检人员戴上AR眼镜,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对条烟和烟包六面外观、烟支表面质量缺陷进行“一目十行”的快速检查和智能评价,且识别能力、识别精度可随着缺陷样本的积累持续提升。不仅如此,通过AR设备,质检人员还可以随时随地与相关专家进行视频、语音同步沟通,从而增强了远程指导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有了AR技术的加持,产品检验效率大幅提升,推动质检工作迈向“智检”时代。

蹄疾步稳、落子有声。如今,借助“数”与“云”的力量,南京卷烟厂顺势而为,驭“数”而行,加快推动对每箱原料、每支卷烟、每件成品的稳态控制、精准生产和数字监测,将智能化应用贯穿产品全周期、生产全过程和供应链全环节。

“我们积极探索‘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数据供给应用闭环,全力推动从‘数字’到‘数治’再到‘数智’的迭代升级,不断打造数字化发展新优势。”南京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赋能,聚“数”谋远。南京卷烟厂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敢于破篱、借“数”发力,在推动现代化卷烟工厂建设的新征程中奋楫笃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