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山东中烟:包包精品 支支一流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承栋、王冠
A+ A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在生产过程中,制造企业只有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打造适应市场、品质过硬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近年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关键工艺设备技术改造,强化生产过程全链条品质管控,推进数字化技术与质量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卷烟精益制造水平,用心打造“包包精品、支支一流”的产品。

聚力装备一流 提升生产保障能力

“老梁,还没到交接班时间,你来得可真早!”1月10日,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包装机维修工张杰对同事梁立民说。

“早点来做准备,尽快调好设备状态,可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梁立民笑着说。

近年来,卷烟产品规格趋于多元,对生产装备提出更高要求。山东中烟通过购置、改造设备等方式,补齐卷包设备多规格生产短板;积极协调设备到厂时间,加快安装调试,尽快发挥设备效能;通过制丝线局部改造,进一步提升柔性化、同质化及特色化生产能力。2023年,通过购置、改造设备,山东中烟细支烟、中支烟产能持续提升,确保了市场供给。

“我们不断加强设备管控,让设备更好地发挥效能。”山东中烟生产制造中心副主任郝冠刚介绍说,“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开展设备综合评价和设备工艺性能点检工作,通过综合评价,搭建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各厂设备管理水平共同提升。”

济南卷烟厂严格落实卷包设备维保、检修工作要求,细化措施,严格管理,有针对性地对不同设备开展维保工作,切实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在2023年行业抽检中,“泰山”(白将军)、“泰山”(红将军)包装与卷制质量得分均为100分。

青岛卷烟厂持续深化“四精”保养模式,班前例保时,聚焦设备关键控制点进行清洁、点检;班中日保时,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部位进行深度清洁;定期轮保时,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调整,并对异常部位进行检修;月保时,对标设备出厂状态进行深度保养。

青州卷烟厂结合卷包车间生产组织模式,细化维保方案和标准,以更精准的要求、更标准的流程、更专业的指导、更合理的人员配置做实做细设备维保工作,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滕州卷烟厂围绕“预防为先、维修为辅、保养为主”思路,建立“334”自主维修管理模式;邀请行业包装设备高级技师开展培训,讲解常见故障维修方法,保障设备稳定高效运行。

聚力品质管控 提升生产制造水平

“我们按照公司产品标准、工艺技术要求,推进生产过程参数管理,制定关键设备参数标准,提高精细化管控水平,推动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转变;不断优化完善工艺检查考核办法,强化标准执行管理,维护标准的权威性。”青州卷烟厂工艺质量处处长张纯旺介绍说。

近年来,山东中烟持续强化对技术标准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管控,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生产制造中心聚焦标准的科学性及适用性,修订完善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不合格品管理规定、卷烟厂制造过程工艺质量评价方法等多项管理规定及标准,制定卷烟纸交收检验规程、接装纸交收检验规程等22个烟用材料交收检验规程;各卷烟厂深入梳理工艺流程、质量管控点,细化内控标准体系,持续修订、完善消费者关注指标控制手册、质量风险防控手册、工艺质量内控标准保障手册等,分层分级细化考核目标,压紧压实质量责任,持续提升综合管理效能。

在推进工艺管理水平提升方面,山东中烟通过持续加强全流程、全环节质量控制,重点加强关键工序、关键指标管控,助推制造升级。生产制造中心通过开展生产制造过程工艺质量评价,系统验证关键工序、关键设备、关键指标的符合性和稳定性,为产品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青岛卷烟厂制定重点牌号工艺质量稳定性保障方案,分路线、分模块识别保障重点,建立动态风险管控清单,筑起质量风险防火墙。滕州卷烟厂开展气流烘丝出口水分稳定性、蒸汽流量稳定性等研究,提升过程控制稳定性,提高产品质量保障能力。

围绕“泰山”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山东中烟聚焦重点规格,强化过程质量管控,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济南卷烟厂制定重点牌号质量专项监测及管控实施办法,实施“一牌号一档案、一变更一验证”,做好生产要素变更后的质量跟踪验证与一致性评价。青州卷烟厂聚焦消费者关注的质量指标,将风险管理思维嵌入质量管理各环节,落实关键工序、关键机台、关键时段、关键指标预防管理,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筑牢产品质量防线。

山东中烟紧紧围绕产品质量提升、生产过程管控、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创新及工艺改善活动,形成一批卓有成效的创新成果,为生产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提供有力支撑。2023年,山东中烟8项QC成果获得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金奖,实现了质量管理创新领域的新突破。

聚力“智改数转” 提升智能制造能力

“我们以智能制造一体化平台项目上线为契机,建立制丝计划智能排产系统,不断优化排产策略,梳理汇总生产过程中的排产规则、工艺要求等,实现生产排产智能化。”青岛卷烟厂信息管理处处长孙熠说。

近年来,山东中烟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智改数转”为目标,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山东中烟集全公司之力,聚全员之智,点、线、面协同发力,持续迭代,扎实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智改数转”工作落地实施,在优化数字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生产装备等方面持续发力。

山东中烟将“云+中台+微服务”新型技术架构运用到MES系统中,提升制造协同、设备效能,优化计划调度、生产工艺,提高加工水平、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风险。

济南卷烟厂升级MES系统功能,针对生产计划设计高级排产功能模块,依托模型算法,辅助生产排产;发挥数字赋能生产执行作用,建立生产管理驾驶舱,实时查看生产全过程;通过制丝集控系统微服务模式,一键生成加工计划,自动评价批次加工质量水平;发挥数据看板拉动生产计划的作用,通过生产状态监控、全流程消耗分析和设备运行状态监控,辅助生产计划执行。

青州卷烟厂开展卷包机组设备关键部位状态检测研究,先后在高速卷接机组和超高速卷接机组关键部位安装振动监测传感器,实现设备状态信息监控,为设备预防性维修提供数据支持。

滕州卷烟厂建立制丝梗线回潮、加料、加香工序水分智能联动预测模型,实现梗丝水分智能联控,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控水平。

质量无小事,关系千万家。山东中烟始终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命脉”这一理念,主动补齐卷包设备产能短板,持续完善工艺质量管控机制,按照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不断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