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广西中烟“青苗工程”铺就青年人才成长路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钟晓露
A+ A

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苗工程”第二期培训班近日开班。近年来,广西中烟探索实施“青苗工程”,打造科学系统的青年人才培养模式,让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青年员工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探索实施‘青苗工程’,就是要培育一批素质优良、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探索一条符合企业实际、行之有效的青年人才培养之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储备人才。”广西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谢昆或说。

精心选苗 把好源头关

“实施‘青苗工程’,选好苗子是第一步。”广西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峰说。

为把好选苗关,广西中烟人力资源部牵头成立项目组反复讨论研究,制定“青苗工程”实施方案、“青苗工程”学员甄选环节细则,按照个人申请、部门推荐、资格审查、面试、测评、调研考察等程序,在全公司范围内公平、公正、公开遴选“青苗工程”学员。

“青苗工程”遴选学员的过程采用了性格测试、职业发展测试、领导力水平测试等现代人才测评方法,邀请第三方机构人力资源专家担任考官进行面试。

“面试全程录像,刚开始我非常紧张,后来通过心理暗示克服了紧张情绪,集中精力思考并回答考官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来自广西中烟办公室的“青苗工程”学员廖炎玉说。

精准育苗 把牢培育关

实施“青苗工程”的目的是努力培养一支信念坚定、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知识底蕴、勇于实践创新的青年人才队伍。培养目标确定后,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规划、设置务实管用的课程、选配优质的师资力量、精心抓好培训过程就成为关键。

在“青苗工程”实施过程中,广西中烟引导青年员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准思想之舵。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让青年员工接受精神的洗礼,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政治理论学习非常深入,授课老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我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来自企业管理部的学员覃珍珊说。

除了课堂上的政治理论学习外,“青苗工程”学员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学员们追寻红色足迹,以更直观、更沉浸的方式提升政治素养。

“青苗工程”着重培养学员的思维能力,精心设计了“结构化思维与高效表达”“问题分析与解决”等课程,强化思维训练,增强逻辑思维、结构化思维、系统化思维、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分析判断、比较综合、抽象概括、推理论证等方面的水平。

为拓宽学员视野、培养其全局意识,“青苗工程”培训课程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广西中烟还组织“青苗工程”学员到浙江大学、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卷烟厂参观学习,让学员增长见闻,学习先进管理理念。

广西中烟秉持“学以致用”的培养原则,着重培养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导入行动学习法,将学员分成6个课题组,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设置课题,把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在导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学员运用行动学习的理念、方法、流程和工具开展课题研究。广西中烟举办学习成果汇报会,邀请专家评委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点评打分。

“我们小组的研究课题在汇报时荣获第一名!”财务管理部的邓芳芳自豪地说,“通过这种干中学、学中干的模式,我们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收获满满。”

精确炼苗 把稳用人关

“青苗工程”培训注重“实战练兵”,将青年员工安排到基层一线、关键岗位经受磨炼、接受考验,在实际工作中给他们“压担子”“架梯子”,促进青年员工加速成长。许多优秀青年员工牵头承担或参与公司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项目或部门重大专项任务。

广西中烟市场营销中心市场经理张腾飞是一名“90后”正科级干部。2013年,他主动申请到市场一线锻炼。从负责四川成都区域的市场经理到负责重庆区域的市场经理,张腾飞凭着肯干肯吃苦的韧劲和开拓进取的冲劲,取得了出色的工作业绩。他通过参加“青苗工程”,实现了从一名新手到业务骨干的蜕变。他感慨地说:“虽然我年纪轻、经验少,但组织信任我,让我参加‘青苗工程’培训,在工作中给我压担子,激发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暗暗告诉自己,要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对我的这份信任。”

在广西中烟,像张腾飞一样在“青苗工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员工还有很多。在广西中烟的精心培育下,他们茁壮成长,逐渐从企业发展的后备军成长为生力军,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