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聚力打造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引擎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郑洁
A+ A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去年以来,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一环”,以融合化党建为抓手,以党业融合攻关课题为载体,确定“133”工作法,以“打造绿色发展特色工厂”课题为中心,以党建引领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绿色生活为主线,落实减污降碳、节能降耗、增绿补绿3大任务,全面推动工厂绿色化转型发展。

党建引领减污降碳,巩固绿色发展基础 。一是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先锋”特色党支部,并围绕绿色化发展设立党员示范区和示范岗各1个、党员先锋攻坚岗5个,通过党员带头实施项目攻关、短板破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二是优化除尘设备运行模式,加强污染物排放定期检测,确保污染物排放量正常可控;三是实施环能任务清单制和环能工作通报制管理,将减污降碳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各方面,推动能耗总量和单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党建引领节能降耗,厚植清洁生产根基。一是大力推动能源、环境双体系运行,制定《电能消耗配额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严格规范能耗目标管理,强化日常耗能设备运行管理和监督检查,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降低电耗的工作合力;畅通数据交互渠道,动态调控能源供应,以能源管理数字化建设助力能源、环境双体系运行;二是用好清洁能源,以屋顶光伏发电站建设为抓手,制定光伏电站运行管理办法并不断完善,确保光伏电站稳定、安全、高效、智能化运行;三是精准生产调度,加强各车间生产班组间沟通协调力度,合理控制供能设备启停时间,减少设备空转耗能,推进能源使用过程精细化管控;2023年四季度岗位送风风机功耗降幅达50%,卷包照明用电量降低25%,制丝线冷凝水回收率提高20%。

党建引领增绿补绿,擦亮绿色生态底色。一是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组织基层党支部借助环境保护日、节能宣传周等契机,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理念,切实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二是优化绿化灌溉管网,提高中水灌溉覆盖率,精准控制时间和水量,确保中水零外排;三是着眼于工厂绿化环境管理,开展绿化区域土壤、植被等改良工作,全年绿化改良总面积达4879㎡,实现人人享有绿色,人人共护绿色。

2023年,工厂累计实现光伏发电228.85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1203.07吨,节约281.26吨标煤,工厂清洁电力使用比例提高了 14%;工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0吨,污染物处置及排放达标率100%,工厂首次被评为四川省环保诚信企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