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中美雪茄悄然崛起

2022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亚洲烟草》编译 作者:托马斯·施密德
A+ A

高端手工雪茄通常产自加勒比海地带,但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正在迅速改变这种观念。

如果你问亚洲消费者最爱哪里的高端手工雪茄,他们很可能会立即想到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欧洲的情况则大相径庭,尤其是美国。美国是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大的高端雪茄市场,近年来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尽管古巴雪茄和多米尼加雪茄在满意度上保持着较高的排名,但令人惊讶的是,美国进口的所有雪茄中,有2/3来自尼加拉瓜。但话说回来,近年来,就连中国、马来西亚甚至越南等一些亚洲国家也对中美洲雪茄兴趣渐浓。一切都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尼加拉瓜雪茄在美成后起之秀

尼加拉瓜雪茄的成功不仅凭借高明的营销,还得益于该国雪茄制造商如今能够实现的惊人产量。该国最著名的工厂尼加拉瓜宝石雪茄公司(Joya de Nicaragua S.A.)执行总裁胡安·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Juan Ignacio Martínez)表示,“我们估计,尼加拉瓜的年总产量不低于古巴的三倍。此外,我们的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们不必走在古巴或多米尼加共和国雪茄的光环下。尼加拉瓜雪茄经常荣登全球贸易媒体的最高评级,荣获了许多国际大奖。”

尼加拉瓜雪茄先驱激励他人

尼加拉瓜宝石雪茄公司被视为开创性先驱,它最先使尼加拉瓜雪茄吸引到了全球雪茄爱好者的注意。不过,它并不是该国唯一的商业化制造商。胡安·马丁内斯(Juan Martínez)说,该国目前拥有50多家工厂,主要集中在埃斯特利,还有一少部分在孔德加,大部分种植园分布在埃斯特利、孔德加、哈拉帕和奥梅特佩岛等烟草种植区。玛雅·塞尔瓦雪茄公司(Maya Selva Cigars)是最近致力于将尼加拉瓜雪茄的优点推向全球的公司之一,该公司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更接近其欧洲主要市场。其Cumpay品牌1999年才推出,子品牌Cumpay Maduro推出的更晚,是在2017年。

洪都拉斯崭露头角

然而,玛雅·塞尔瓦雪茄公司的真正根源在洪都拉斯,该公司创始人、现任总裁玛雅·塞尔瓦生于斯,长于斯。塞尔瓦洪都拉斯公司的生产始于1995年,当年创立了旗舰品牌塞尔瓦之花。2016年,该公司产品组合中新增了维拉(Villa Zamorano)品牌,该品牌还推出了奢华珍藏版雪茄,这两款雪茄都是长茄芯雪茄。如今,玛雅·塞尔瓦雪茄公司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产品组合中提供了各种不同型号的雪茄(见产品表)——都属于著名的塞尔瓦之花、Cumpay和维拉品牌。

土壤条件独特

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烟叶之所以如此出名,源于两国独特的土壤条件。尼加拉瓜聚集了20多座火山,其中约9座活火山。“因此,土壤中充满了养分和矿物质,这使得大株、强壮、丰富的烟草植物得以生长,”尼加拉瓜宝石雪茄公司的胡安·马丁内斯解释道。叶子特别浓密,口感浓郁,充满烘烤的香味。另一方面,洪都拉斯的地貌特点是高原和陡峭的山脉,漫山遍野的松林和土壤肥沃的山谷。玛雅·塞尔瓦说:“这有助于营造一种奇特的气候,使烟叶口感辛辣,香气四溢。”显而易见,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都位于亚热带地带,阳光充足,降雨充沛,促使烟叶茁壮成长。

人至关重要

当然,仅仅是优质烟叶并不能造就卓越的雪茄。能工巧手巧妙处理烟叶并将其最终变成一件艺术品同样重要。胡安·马丁内斯指出:“你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烟叶,但如果你处理、卷制不当,那一切都是徒劳。在从生长到加工、发酵、筛选、醇化和卷制的所有生产阶段中,人的作用至关重要。”玛雅·塞尔瓦完全赞同。她说:“我们地区的制造的质量和一致性一贯非常杰出,这些技术最初是由欧洲人在18世纪确立的,”但也暗示了一个事实,即中美洲的烟草种植和吸烟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印第安时期。

产品丰富 可满足各类雪茄爱好者的需求

玛雅·塞尔瓦雪茄公司是一家相对年轻的公司,保持着有限但非常强大的投资组合,尼加拉瓜宝石雪茄公司有十几个品牌,各种型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所有这些产品本身都是杰作。然而,目前最畅销的传统雪茄仍然是1968年亚历杭德罗·马丁内斯博士创作的独创雪茄尼加拉瓜经典宝石。他儿子胡安说,这是该公司“在欧洲和拉丁美洲最受欢迎的品牌”。其他最畅销的产品包括(无特定顺序)Antaño、Antaño CT、Obras Maestras Cuatro Cinco、JOYA Silver和Obras Maestras No.1(2019年才推出)。“到目前为止,我们最新发布的是Dos Cientos,这是一款限量版雪茄,值此纪念中美洲(前殖民大国西班牙)独立200周年,”马丁内斯详细解释道,“我们在2021年只生产了3000箱,不会加量。我们目前专注于现有的品牌,一些限量版,一些尺寸准备拓宽,但近期没有新的品牌计划。”

认可是最好的回报

与此同时,玛雅·塞尔瓦雪茄公司在引入新品牌方面也采取了类似的策略。“我们致力于为全世界带去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两个国家现有的品牌的味道,我们制造商也从创造杰出雪茄和保留手工传统中获得了乐趣,”玛雅·塞尔瓦雪茄国际商业经理菲利波·科斯蒂(Filippo Costi)对《亚洲烟草》表示:“目前,我们没必要创建新品牌。”他说,主要的挑战是吸引雪茄爱好者“发现新产品”,“一个人习惯了一种特定的口味,总是很难改变。但一旦你引起他们的关注,获得认可……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回报,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亚洲与古巴和多米尼加展开竞争

尽管仍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尤其是在亚洲及其一些次区域(如中东)的销售,但过去认为加勒比海就是高端雪茄的代名词的观念可能已经站不住脚了。胡安·马丁内斯透露:“40多年来,我们有幸与古巴和多米尼加雪茄展开竞争,与来自各个产地的品牌合作非常融洽。我们珍视多元化,希望为雪茄烟民提供不同的烟草选择,无论他们身在何处。”菲利波·科斯蒂也表现出了同样的热情,他说:“在以前由古巴雪茄主导的市场,塞尔瓦之花是第一个带来洪都拉斯体验的品牌。如今,可接受价位的手工雪茄维拉已成为世界各地经验丰富的雪茄爱好者的日常乐趣。”

最具尼加拉瓜特色的雪茄

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拥有数百年的雪茄制造历史,但邻国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也有一定的雪茄制造历史,尽管其产品主要在当地消费。1968年,两名古巴移民胡安·弗朗西斯科·贝梅乔(Juan Francisco Bermejo)和西蒙·卡马乔(Simón Camacho)成立了尼加拉瓜雪茄公司,尼加拉瓜自此时移势易。它开创了商业领域的先河,也开始以“尼加拉瓜宝石雪茄”品牌商业出口高端雪茄。然而,由于索摩查独裁统治和随后的桑地诺革命带来的经济动荡,该公司很快陷入了困境。1994年,亚历杭德罗·马丁内斯·昆卡博士(Dr. Alejandro Martínez Cuenca)收购了该公司。他将其更名为尼加拉瓜宝石雪茄公司,并创建了同名旗舰品牌,他曾亲切地称其为“最具尼加拉瓜特色的雪茄”。马丁内斯博士目前仍担任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他的儿子胡安·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Juan Ignacio Martínez)担任执行总裁,也承担管理工作。

“半个世纪前,我们开创了一个产业,生产出了尼加拉瓜有史以来的第一批雪茄。我们的员工技术娴熟、坚忍不拔,助力我们前所未有地蓬勃发展起来。对我们来说,品质不是义务,而是我们的最高承诺。50年来,我们坚持不懈,不断取得成功,我们心怀谦卑和自豪。”——亚历杭德罗·马丁内斯·昆卡博士(Dr. Alejandro Martínez Cuenca)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