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埃及向阿联酋出售烟草巨头东方公司以克服外汇短缺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编译自《新阿拉伯人》 作者:岑品品
A+ A

随着经济危机对这个北非国家造成影响,埃及继续出售国有资产,此举被视为克服外汇短缺的一种尝试。

9月3日星期日,埃及政府宣布以6.25亿美元的价格将国营烟草巨头东方公司30%的股份出售给一家总部位于阿联酋的全球投资控股公司。几周前,当地市场出现了一场稀缺危机,导致卷烟价格几乎翻了一番。

阿联酋公司将进一步向该公司注资1.5亿美元,用于购买生产烟草制品所用的原材料。

数周以来,埃及烟民一直在抱怨烟草产品短缺,尤其是香烟,这导致他们求助于一个非正式的平行市场,在那里,一包最受欢迎的埃及克利奥帕特拉香烟的售价约为50埃及镑(约合1.62美元),而不是24埃及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东方公司消息人士在接受《新阿拉伯人》采访时抨击了最近出售“公司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利润”,但这是在“地方层面”。

该消息人士称:“据报道,财政部长要求烟草公司支付886亿埃及镑的税款,比2022年多60亿埃及镑,这一问题今年首次浮出水面。”

当地一家新闻报道援引工业联合会烟草部门负责人易卜拉欣·恩贝比(Ibrahim Embaby)上月早些时候的话说:“制造商和政府同意对烟草产品的价格征收额外的税,以支付所需的金额。”

“但国家和议会下议院都在拖延,直到议会开始夏季休假,新税法才得以出台。”Embaby补充道。

埃及的烟草商人似乎发现了一个赚取额外利润的好机会,这导致一个平行市场出现在这个国家,该国近1.09亿人口中约有1800万公民是吸烟者。

“当商人听到价格上涨的消息时,他们没有销售烟草产品,等待价格上涨。通过这样做,他们应用了我们所说的‘稀缺原则’,可能一开始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导致了这个过程中的低供给和高需求。”经济分析师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塔赫告诉《新阿拉伯人》。

过去几个月,埃及政府开始向富裕的海湾国家出售国有资产,包括军方拥有的公司,以吸引外汇,并将经济从国家控制中解放出来,这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签署的300万美元贷款计划的重要需求。

“埃及出售了一家成功的公司,以克服外汇短缺。然而,我相信这笔交易对埃及和阿联酋都是双赢的。东方公司一直在创造利润,但与此同时,埃及迫切需要美元,”Abdel-Thaher说。

埃及的外债在2022年第四季度飙升5.1%,达到1629.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多出100亿美元。

几个月来,埃及货币兑美元汇率一直低迷,导致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埃及依赖进口,而非本地生产。

1美元相当于30.95埃及镑,而在本文发表时,影子市场的价值约为40埃及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