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荷兰走在烟草控制的前沿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岑品品编译自who.int
A+ A

微信图片_202311161103131111.png

荷兰成为继印度尼西亚、巴西和毛里求斯之后,世界上第四个采取被称为MPOWER的6项成本效益高、影响大的政策措施帮助各国减少烟草需求的国家,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世卫组织新出版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对这一成就进行了介绍。

在荷兰取得的进展证明了政府对烟草控制的政治承诺,是政府、国际卫生组织和民间社会之间合作的一个极好例子。

这是其他国家的榜样

世卫组织的新报告强调,荷兰已在最高水平上实施了世卫组织建议的所有6项MPOWER措施:监测;保护人们远离烟草烟雾;提供戒烟帮助;关于烟草危害的警告;禁止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烟草税。

“我很高兴看到荷兰成为烟草控制的冠军。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Hans Henri P. Kluge博士说:“我祝贺他们在采用和实施我们知道有效的强有力控制政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希望这能激励其他国家采取行动,并从这些政策中获得健康和经济利益。

实施措施的效果已经显现。2014年,吸烟者占荷兰人口的25.7%,但到2021年,这一比例已降至20.6%。虽然与男性相比,女性吸烟的人数较少,但男性和女性的吸烟率一直在以可比的速度下降。

“民间社会组织、卫生专家和医疗专业人员是我们在荷兰烟草控制方面取得的一切成就背后的强大推动力,”卫生、福利和体育国务秘书Maarten van Ooijen先生就世卫组织报告的结论发表评论。“他们应该为我们国家从世界卫生组织获得的赞誉负主要责任。”

一场漫长的战斗:建立在证据之上,克服障碍

荷兰在烟草控制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1957年,该国开始了一场关于烟草危害的广泛讨论。当时,荷兰卫生委员会发表了一份题为《吸烟与健康》的报告,公开宣称吸烟与肺癌之间存在关联。这份有影响力的报告促使包括荷兰癌症协会在内的卫生组织采取积极措施。

世卫组织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欧洲办事处技术官员Angela Ciobanu博士解释说:“从那时起,将烟草使用与多种癌症和其他危及生命的疾病(包括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联系起来的证据越来越多。仅烟草制品每年就造成870万人死亡。”

在20世纪70年代,来自卫生委员会的有影响力的报告提出了减少吸烟的综合政策措施;然而,其中许多建议并没有立即得到实施。到1975年,成立了一个国家烟草控制研究所,这导致了荷兰烟草控制专家中心(STIVORO)的成立,该中心负责实施控制干预措施,如教育运动和提供戒烟支持。

在后来的几年里,荷兰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来控制烟草的使用。1982年,香烟包装上出现了健康警语。2005年,该国成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进一步巩固了该国保护人民健康的承诺。

迈向无烟的未来

2015年,“无烟一代”运动进一步加强,得到公众的广泛支持,并演变为“无烟一代运动”。

三年后的2018年,荷兰政府和70个组织签署了一项国家预防协议,其中包括一系列广泛的政策措施,以解决过度饮酒、超重和肥胖以及烟草使用问题。它在烟草方面的既定目标是到2040年将吸烟者占全国人口的比例降至5%以下,并消除儿童和孕妇吸烟。

到2021年,通过禁止在销售点投放烟草制品广告和禁止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设立指定吸烟室,该国缩小了重大的控制差距。

van Ooijen先生分享了他对未来的抱负:“尽管我们在降低吸烟率和改善烟草控制政策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共同为2040年的无烟一代而奋斗!”

“我们看到,要实现世卫组织欧洲区域没有烟草相关发病率、死亡率和成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Kluge博士表示。“迫切需要加快实施《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概述的控制措施。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防止数百万人遭受和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