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人们预测,未来烟叶需求会停滞不前?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素简
A+ A

最近,马拉维和津巴布韦等烟草生产大国都提出目标,增加下一季的烟叶产量。然而,很多人都预测将来烟叶需求会停滞不前。目前全球有数百万人生产烟草并依赖其收入,甚至部分人目前还生活在贫困中。如果烟叶需求下降,那么如何解决这些人的生计呢?毕竟许多解决方案必然会归结到农民个人的层面。

这个问题相当复杂,部分原因在于烟草存在多样性。烟草有多种类型,全球种植条件各异,并受到不同的政府法规的约束。烟草种植者包括商业农民和小农户,他们得到的资金支持也不一样,前者通过合约安排出售烟草,后者通过烟草拍卖会出售烟草,每一种方式都各有利弊。

640 (1).jpg

寻找烟草替代作物

尽管存在这种多样性,但没有必要恐慌,即使烟叶需求下降,在大多数市场上也不会急剧下降,但在某些国家这个问题更紧迫一些。这并不是说可以高枕无忧,尤其是在那些烟草对其外汇收入贡献巨大的国家。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农民希望在大幅或完全停止烟草生产的同时继续维持生产,目前几乎没有未开发的可行选择。确定可行的替代方案需要时间、投资、研究、市场开发和广泛利益攸关方的合作。

烟草种植者需要扩大他们种植的作物面积或多样化从事其他活动。虽然多样化越来越重要,但受到当地条件的制约,如天气、土壤、农民技能、既定市场、投入、灌溉水、法规等。这需要通过该领域的专业组织和公司进行协调,至少在区域级协调,也有可能在国家级,甚至可能在国际上进行协调,避免市场失衡。

长期可行性

大型跨国烟草公司如联一国际和日烟国际具备这种专业协调的能力。联一国际专注于业务的长期可行性以及与签约的农民在各个方面的可持续性。其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目标是通过良好的农业实践和作物多样化的机会,100%改善签约农民的生计,并在种植者基础上引进了许多作物,包括但不限于在南美洲种植玉米,在非洲种植花生。

诚然,任何类型的农业生产都面临挑战。农民要应对气候变化、作物轮作计划、通货膨胀等问题。现实中很大一部分烟草种植者是小农户,种植的土地面积不超过10公顷,烟草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或补充收入。

为了促进烟草种植者取得积极成果,联一国际实施了各种措施,包括投入研发,持续开展种植者教育培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的是促使签约农民能够种植优质高产的互补作物。

与此同时,日烟国际全球供应链烟叶副总裁Paulo Saath表示,农村的主要问题还是贫困,克服农村社区面临的挑战的最有效战略之一就是发展农业。以马拉维为例,烟草是最有利可图的价值链之一,自2009年该公司垂直整合业务以来,签约农民的平均产量增加了约140%,从每公顷800公斤增加到2023年的每公顷1950公斤。

日烟国际制定了最低农艺标准,鼓励签约种植者将烟草与玉米、花生、大豆实行作物轮作,鼓励他们饲养牲畜,为农民提供种子和肥料。这有助于他们补充烟草收入,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土壤健康,巩固良好农业实践,并建立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

该公司在马拉维组建了一个农学技术团队,定期拜访公司的直接签约种植者,就如何提高烟草产量和质量提供技术建议,并建立农场管理能力,包括财务规划、农林和土壤管理以及人权和劳工权利。

FSFW帮助马拉维农民多样化种植

白肋烟是一种主要由小农户生产的烟草作物,其需求每年下降5%。但马拉维烟草委员会今年年初却表示,希望本季的烟叶价格能激励种植者在下一季生产更多烟草。

根据无烟世界基金会(FSFW)的一份报告,对马拉维的小农户来说,增加产量也许不是件好事。2022年3月,FSFW在其马拉维国家报告的关键要点部分指出,小农户占据了烟草价值链中价值最低的部分。作为价值链中最脆弱的一环,农民经常被迫自费种植烟草。与主要烟草买家的合约往往会使许多小农户陷入贫困,有些甚至永远负债。周围环境也遭受影响,森林被砍伐,土壤退化。因此,种植烟草对小农户及其家庭的影响突出了寻找替代作物或生计的必要性。

马拉维的农村人口约占80%,解决这一下降问题必须被视为当务之急。与此同时,必须深入研究替代作为的可行性,努力实现多样化,摆脱对烟草的依赖。FSFW通过引入改进的技术,例如优良的种子、植物营养、作物保护、灌溉和良好的农业实践,支持农民提高传统上较低的非烟草作物的生产力和产量。FSFW还围绕新作物和活动开发系统,推广配套服务,使新作物具有结构化和竞争性市场。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但FSFW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一些农民已经完全从烟草转向花生和大豆等替代品,增加了收入。

农民问题,农民参与

FSFW广泛研究和其他各个方面都以农民为中心,农民需要参与进来。然而,在有关影响农民未来的发展的讨论中,农民经常被排除在外。烟草为农民创造了支持家庭和更广泛社区的最佳机会。如果忽视这一点,盲目转型可能带来毁灭性的后果。任何作物或商业活动都是有一定风险的,任何市场都不免受到某些人的操控。

当然,有些种植者和国家将继续种植烟草,有些会减产。有些则会停止种植,原因有很多,例如,由于年轻一代往往不愿意从事农业,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欧盟法规,将从明年开始调查供应链问题,如森林砍伐和童工。

ITGA表示,支持维持供应链良好治理以及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平衡监管,但解决与小农户有关的这些问题意味着首先要解决贫困问题,贫困是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要有体面的收入。种植者的可持续性需要从种植者的生存能力开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