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市值逼近BAT 印度烟草发生了什么?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据Moneycontrol报道,印度烟草巨头ITC有限公司(Indian tobacco major ITC Ltd)市值正在追赶英美烟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目前,ITC有限公司的市值为640亿美元,仅略低于英美烟草公司的680亿美元。

BAT在近期出售了价值约1700亿印度卢比(20亿美元)的ITC股份。BAT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21%,但ITC的股价已经上涨了约11%。

印度烟草的市值为何涨势如此显著?而两家在资本上一向具有交叉联系的公司如何到达今日即将“局势逆转”之势?记者对印度烟草近期的市场动向以及资本变动进行了盘点与分析。

多元化企业:印烟的商业版图

ITC总部位于加尔各答,约75%的息税前利润来自卷烟,是印度最大的卷烟生产商,合法销售的卷烟中,每4支就有3支是ITC生产的。

而作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ITC最近成为印度最大的快速消费品(FMCG)生产商,并经营着印度第二大连锁酒店。它还是印度最大的私营农业企业,经营着印度最大的纸业。

2023年,董事会批准ITC对酒店业务进行分拆。英美烟草公司(BAT)CEO塔德乌·马罗科(Tadeu Marroco)便表示说,与其他快消同行相比,ITC的股价被低估了。而此次酒店业务分拆将为今后的资本分配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ITC是一家持续表现极为出色的公司。就业绩而言,它对BAT有增值作用,在过去几年里股价表现非常强劲。与印度大多数快速消费品公司相比,它的价值仍然被低估....因此,ITC的股价还有很多继续增长的机会。我们认为ITC未来的股价表现和价值创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ITC与BAT:剪不断理还乱的资本联系

73a269fa0ed398423581d29409d6d0b2.jpg

BAT Logo

但即便如此看好,BAT却在2023年对ITC进行了撤资。

英美烟草公司最初在1900年代投资ITC。在此次出售前,英美烟草公司在ITC中拥有约29%的股权,是ITC的最大股东。BAT在ITC董事会中就有两名代表,也常常是ITC对公司营运提出意见和问题的股东。

2023年12月,在BAT的全年交易更新电话会议上,CEO马罗科对分析师表示,BAT不需要在ITC持有超过25%的股份,即可拥有战略影响力和否决权,因此将会考虑撤资。

Marroco当时还称,在ITC撤资有两大不易解决的痛点。一是印度对烟草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规则,特别是“禁止国际公司投资印度烟草行业”。而BAT所持股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需要获得印度中央银行的具体批准。马罗科认为这“大大增加了官僚主义”与营运成本,因此BAT作出了释出股份的决定。

新市场:高端尼古丁及新型衍生品

ITC公司最近的强劲势头,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不断的推陈出新。在过去5年中,ITC新品上市量增长了5倍多,占总销量的近17%。而其管理层更是在2023年年底宣布公司将进军另一个5亿美元的潜在市场:高端尼古丁及其衍生产品的出口市场。

2023年12月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ITC管理层在与分析师交谈时明确表示,已将尼古丁确定为农业综合企业新的增长动力之一。

由于全球对高端尼古丁的需求不断增长,利润率很高,因为加工过程相当复杂,进入门槛很高,而印度烟草尼古丁含量高,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ITC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采购能力,能够实现 “从农场到烟桶/烟袋 ”。打通供应链的结果是可以提供完整的可追溯性,这解决了目前仍“野蛮生长”的新型烟草市场的一个极大的溯源痛点。

在税收政策稳定的情况下,ITC预计将通过香精胶囊等新型尼古丁产品中。不过,由于基数较高,近期的增长可能会出现盘整。ITC的卷烟销量(2024财年)将回到2013财年的水平(2019-24E财年的销量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75%)。ITC管理层表示,食品科技和尼古丁衍生品出口将在未来几年为股东创造巨大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