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论认真贯彻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横跨农工商,联通产供销,涵盖内外贸——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这是烟草行业的特点与优势。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作贡献,需要充分发挥烟草产业链供应链的“特点”与“优势”,以高质量的烟草产业循环助力国民经济循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离不开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不断升级从“一片烟”到“一包烟”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是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推进路径。

产业链供应链 的现代化,既包括烟叶生产的现代化,也包括生产制造的现代化;既包括商业渠道的现代化,也包括物流运行的现代化;既包括装备支撑的现代化,也包括辅料保障的现代化。而提升现代化水平的核心在于创新。

目前,烟草行业具备从烟草种子培育到卷烟物流配送的完整产业链条,但在重点领域里依然存在“痛点”和“盲点”,在供需循环上依然存在“堵点”和“断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迫切需要加强全方位协同创新,推动行业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努力在产业优势领域搞出更多“独门绝技”,用创新驱动的“含新量”充实产业链条的“含金量”。无论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是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重点领域“不卡脖子”,努力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安全高效的烟草产业链供应链。

当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引擎”、数据资源成为“新生产要素”,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有赖于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着眼数字新基建,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势在必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数字供应链建设畅通一体化组织运行,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抓手,畅通数据要素流通渠道,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云平台、数字中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数据驱动、平台赋能的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应用体系。

现代化企业是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组织细胞。站在服从服务好“两个大局”的高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需要具备现代化经营能力的优秀烟草企业。是不是优秀,既看领先的态势,也看争先的位次。遥遥领先、站在塔尖是优秀,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也是优秀。优秀企业,品牌无论大小,质量一定要高;市场无论大小,状态一定要好。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出发,需要进一步激发烟草企业活力,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权益管理机制,赋予企业更大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持续打造现代化企业。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实施强链补链行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题中要义,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重体量,更重质量,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事关大局、事关长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