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凌唯钊
A+ A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自我革新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既是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殷切希望,同时也给企业的创新发展理清了思路。

对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认识

企业创新主要是技术创新。我们要理解何为技术创新,认识它与科技创新的联系与区别,这是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思路问题。

从两者的共性来看。技术创新与科技创新同属创新范畴,都是对固有的、落后的物质和意识的革新,都代表先进的前进方向,都属于构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

从两者的个性来看。两者的目的性、推动者和成果各有侧重。从两者目的来看,技术创新更偏重商业领域的实践,科技创新更侧重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科技创新是尊重发展规律,探索符合发展规律的新理论、新知识;技术创新是在此基础上加以优化调整,将其运用于企业生产的各方面。从两者的实行者和推动者来看。科技创新的实行者是科学家,往往由科研团队的某个专门研究机构来实施,推动者一般是国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技术创新的实施者一般是工程师,他们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不断发掘在生产、销售、品牌创建、工艺技术改进等方面的创新点。从两者的产出看。科技创新成果更多的是以论文、专著、专利等形式呈现,技术创新则是以产品和服务的形式体现。但两者从根本上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技术创新可以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四个导向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既要在技术领域着手,同时也要面向市场。因此,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应该坚持四个导向。

问题导向。开展技术创新的根本原因是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任何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难免会遇到各种阻碍生产和服务的因素,如果在萌芽阶段或发生之初,针对这些问题就能有很好的应对方案,企业发展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一定要有问题意识,主动去发现问题、寻找问题。

市场导向。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等生产成果最终都需要通过市场交换才能使其成为商品。据此,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要以市场需求为“晴雨表”,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就要针对需求开展研究,确保创造出来的产品经得起市场考验,深受消费者喜爱。

经济导向。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获取更大利益的手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时刻铭记投入和产出的关系。开展一项技术创新势必要付出一定成本,如果通过技术创新不能提高企业生产力,或者说付出的综合成本不能使企业获得预期的效益,将会违背企业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因此,企业在开展技术创新之前,必须要经过多方调研,不能因为一味追求技术先进而忽略产品的回报率。

前沿导向。技术创新不仅要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固有生产体系实现改造升级,突破自身顽疾甚至是突破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使企业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因此,企业在开展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前沿,积极学习和吸纳他人的先进技术,结合企业情况不断优化。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具体方法

企业的技术创新有了明确方向后,可以从科技引领、体制保障、人才储备、“互联网+”、推动主体等维度出发,切实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深化产学研融合。企业技术创新负责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实在的经济效益,这就决定了企业技术创新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融合。企业一方面应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专门科技创新部门的交流联系,时刻关注产业最新的前沿动态,不失时机地引进先进的研究成果,在投入运用后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企业要转变思维方式,将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成立专门的科研机构,组建专业团队,为企业技术攻关奠定科研基础。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创新工作的重要一环,能否顺利持续地开展取决于是否有完善的保障体制。技术创新涉及面广、涵盖人员多、所需经费多、研究成果要转化为企业利润需要一定周期。在开展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如果企业决策者决心不够,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会导致技术创新项目搁浅。制定完善的创新体制,允许创新人员有更多时间去尝试,才能为企业技术创新稳军心、聚力量。

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创新不仅需要有深厚理论功底的人才,同时还需要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的人才。推进技术创新,企业应当建立健全人才储备库机制,将企业所需各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作全面分析,确定人才比例和数量,将自身培育与人才引进相互结合起来,有计划、分阶段地引进不同年龄段的高端技术人才,并在企业内部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和绩效管理机制,确保企业人才库不枯竭、不断层。

转变发展方式。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只有掌握了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将“互联网+”渗透到企业的生产操作、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各方面,企业才能迸发出新的活力。

发扬企业家精神。技术创新的实施者是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但不能忽略其背后的推动者——企业家。技术创新项目只有得到企业家的支持,才能获得充足的经费、物资和人员支持,为技术创新奠定坚实的物质和人才基础。这就要求企业家要敢于承担责任,以主人翁的精神去对待技术创新事业。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