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创新求变 转型争先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A+ A

“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是上烟人的不解追求。

2019年11月28日,上海烟草浦东科技创新园区正式投用。

红色基因赋能,让上烟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更有底气。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依托现代化设备,上烟集团积极融入智能制造的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表述以来,中央多次重要会议对高质量发展进行阐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不断得到丰富和拓展。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烟草行业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2018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新一届党组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不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品牌发展体系、市场供需动态平衡体系以及创新体系,研究制定了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上烟集团在国家局新一届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觉在大局中思考,在国家局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格局中谋划,认真学习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及其所涉及各个工作领域的主要思路,充分认识和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找准自身在行业蓝图中的坐标定位。

身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烟集团近年来将党建工作打造为“红色磁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由“简单相加”变为“深度相融”,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探索出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之路。

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主题。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词,也是重头戏。2019年,浦江之东,在这片被誉为创新“试验田”的改革热土上,浦东科技创新园区正式投用。如今,这里既是迸发生机活力的高端技术“集散地”和高端产品“孵化器”,也是珍藏上烟品牌精神财富的“博物馆”。

面向“十四五”,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创新作为策源动能。基于这一要求,上烟集团全方位一体式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流程创新和文化创新,努力构建勇于追赶、自我超越、活力迸发的创新局面和创新氛围。立足上海区位优势,依托上海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定位和有利条件,以浦东科技创新园区为核心,打造“从消费者来到消费者去”的产品创新体系。“1+5+1”协同创新体系则以技术中心为核心,充分整合储存养护、烟草薄片、滤棒技术、包装设计、香精香料5个领域的创新资源,联动发挥烟草机械配套技术支撑,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级。

高质量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充分体现了“以品牌发展为核心”的鲜明特征,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模式”,确立了“136、345”品牌发展目标,明晰了以品牌引领技术进步、以品牌促进结构提升、以品牌带动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此思路之下,上烟集团以百年老店的心态做企业,以百年品牌的姿态做“中华”,将“中华”品牌置于整个国家发展的大局,在振兴民族工业、打造民族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中扮演好重要角色。

如今,以“中华”为代表的上烟品牌正在加速新旧动能的转换。2020年,“中华”创新型产品占“中华”品牌规模比重达到12.5%;上烟品牌新品市值比重达到16.5%,比2016年提升了16个百分点。以“中华”为代表的上烟品牌品类结构得到全面优化。特别是近年来推出的金系列,使得“中华”品牌在软硬包产品保持市场状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形成了高质量引领和差异化竞争的新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