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豫西烟叶豆浆灌根技术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韦风杰、常剑波、叶新波
A+ A

近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商业科技质量大会,发布了2020年和202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评奖结果,河南三门峡市烟草公司主持完成的《豫西烟叶工程化豆浆灌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豫西烟叶豆浆灌根技术项目,于2016年由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申报,联合郑州大学和郑州烟草研究院协作共同完成。

豆浆灌根的创新点子来源于1995年灵宝市朱阳镇麻河村烟农李新法用发酵发酸的豆浆当烟田肥料。三门峡市烟草公司项目组围绕发酵豆浆的土壤学和植物学效应、豆浆发酵工艺优化、质量控制指标等方面进行研究,持续攻关,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明确豆浆灌根对植烟土壤和烟叶质量提升的作用机理,为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优化了豆浆发酵工艺,实现豆浆无菌充分发酵,与传统豆浆相比,生态效益明显、物料利用效率提升;实现了酵解豆粕的工程化生产、商品化供应,明显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发挥了减工降本的积极作用;形成了三门峡特色的豆浆灌根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推进豆浆灌根技术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