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智”汇工厂 “数”享未来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A+ A

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制丝车间生产操作现场尽现眼前;一方机台,望闻问切,数百组卷烟机器设备的数据图表实时传送;设好参数,不用操心,工厂园区用电用水情况自动调节……在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工厂的生产运行情况都真实地反映在信息数据里。

webwxgetmsgimg.jpg

许昌卷烟厂制丝车间中控室操作工赵明(前)利用MES系统对制丝线的梗丝水分进行监控

让这一切变为现实的,正是许昌卷烟厂多年来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

近年来,许昌卷烟厂深刻把握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以信息化促进烟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借助“两化融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努力实现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智慧工厂的转变。

精心设计

“两化融合”是解放生产力、变革生产关系的重要途径,卷烟工厂究竟该如何推进?

近年来,许昌卷烟厂在河南中烟总体部署下,以易地技改为契机,以“两化融合”为目标,全面规划建设智能系统,力争将智能制造蓝图变成现实。

许昌卷烟厂信息中心主任徐晓光说:“如果将智能制造比作人体的话,工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工业互联网就是人体的‘神经网络’,让全身‘感觉和执行器官’有了互联互通的路径保障。工厂全范围生产设备单机和产线数字化建设,就是在打造可以接入‘神经网络’的‘感觉和执行器官’,让人体有了完整的‘传感和操作机构’。而全厂各数字分控中心和生产指挥中心,以及高度集成的智能制造系统,就构成了人体的‘大脑’,数据在这里得到聚集分析,指令在这里协调下发,覆盖工厂的各项管理业务和指挥调度……”

近年来,许昌卷烟厂坚持“战略引领、精益驱动、数据融合、智能制造”的“两化融合”原则,以公司战略为引领,以率先跨入行业卷烟工厂第一方阵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循序渐进、持续优化,着力打造“精益驱动的卷烟生产过程一体化管控能力”,不断提升“两化融合”水平。

精雕细琢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2014年易地技改搬迁后,许昌卷烟厂持续精雕细琢,“智”汇工厂、“数”享未来的图景被勾勒得更加清晰,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通过多年来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必须要融合在生产中,只有信息化和生产相互融合、相辅相成,才能用信息化促进、引领企业生产制造的发展。”许昌卷烟厂厂长刘金福说。

为打造创新型工厂,许昌卷烟厂以MES(生产执行系统)为核心,狠抓数据质量和应用推进,建立数据点检制度,建立以业务部门为主的应用推进机制,着力打造集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制造精益化、指挥调度智能化、园区智能化于一体的生产制造平台。

——实现生产装备数字化,建立制丝、卷包、仓储物流、动力能源等主体设备的自动采集和过程控制系统,通过传感技术、应用条码技术、RFID(无线射频)技术、定位技术等对生产设备参数、原辅料、在制品、产成品等进行自动化管理,实现内部物流追溯跟踪,提升生产运行效率和过程控制水平。

——实现生产制造精益化,建立贯通以工单为单位的生产指令下达、质量管理与控制、成本管理与控制等关键业务主线的生产执行系统,建立设备综合运行效率和质量批次评价模型,搭建生产和质量监控平台,完善问题推送机制,丰富生产、质量、设备、消耗等分析功能,提升工厂订单响应能力、质量稳定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全面提升制造力水平。

——实现指挥调度智能化,实现对生产流程的建模及分析,监控和反馈生产过程的数据和指标,实现生产模拟仿真、3D全景集中监控、资源合理调度,建立统一的网络通信平台,实现语音、视频、数据集成,提升生产指挥调度的智能化水平。

——实现园区智能化,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实现办公、通信、安保和消防的智能化,在此基础上建立智能管控平台,集成不同功能的智能化系统,达到智能联动的目的,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随着“两化融合”的实施和信息化技术的全面应用,许昌卷烟厂的管理、生产和物流等工作面貌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精益求精

伴随“两化融合”的逐步深入,许昌卷烟厂更加关注内部管理体系的建立,将精益思维贯穿到工厂生产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通过开展“两化融合”,“融”出了质量,“融”出了效率,“融”出了动力。

2019年,许昌卷烟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正式通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认证。如今,以“六精益、三平台、一视窗”(精益生产、精益设备、精益质量、精益成本、精益物流、精益现场,全景监视平台、总线平台、移动平台,决策视窗)为主体的“两化融合”精益管理模型在许昌卷烟厂基本构建成型,信息化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卷包车间逐步建设完善制造平台,以SPC(统计过程控制)技术为手段,进行在线数据分析,实现现场设备及时维修和保养,以及设备维保模式的优化;积极探索“大数据+设备深度维保”机制,建立设备三期分析模型,提升设备预知性维修水平,打通维修快速响应渠道。

自2017年1月起,许昌卷烟厂开展对河南中烟4家生产厂异地供丝。“当原料批次综合得分较低时,只需通过MES系统对‘制丝质量批次综合得分明细模块’进行逐层分解定位,就能查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方便得很!”制丝车间主任郭宏敏说。制丝车间结合MES、数采、物流、异地供丝系统的建设,注重集成,以工单为载体打通各生产环节,创建了工单驱动的生产管理模式,对提高车间各牌号和批次工艺稳定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webwxgetmsgimg (1).jpg

许昌卷烟厂物流分中心成品库操作工在利用成品物流系统调度成品卷烟出库

物流分中心采用原料、辅料、成品、备件全自动化的仓储物流系统,以信息驱动实现精准保供,采用数字标签存储追踪技术,可记录追溯详细的批次、配方信息,仅单箱烟片组成就可记录4种以上的原料详细信息;“一打两扫”的检验执行环节,避免了入库和生产投料漏包、与配方不匹配等问题,达到了自动化安全生产的目标,也提高了从物流到生产环节的执行效率。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许昌卷烟厂将继续依托“两化融合”,努力建设现代化、数字化、精益化的智能工厂,不断提升卷烟生产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