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加快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裴广山、李轲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数字化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近年来,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直面生产运行的堵点难点,深入挖掘管理智慧,持续推进工厂数字化转型发展。

图为该厂制丝车间生产现场

“BZ3-08工艺参数‘五轮成像剔除数目’累计报警次数已整改标准,请您及时确认处理!”

在厂卷包车间卷包集控室,操作人员通过电子屏幕就能清晰而准确地了解车间每一台机器的运行情况,并将异常信息及时推送给班组长、维修工等相关人员。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生产大数据的赋能加持下,该厂在高质量发展上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时间回到2020年,该厂易地技改完成后,新工厂以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为基本内核,以品牌工厂、智慧工厂、生态工厂为主体特征,完成了“四集成一MES”系统建设,即卷包集成、制丝集成、动能集成、物流集成和生管一体化MES系统,勾勒出数字化工厂的基本雏形。而其中卷包集成系统作为工厂首次组建的新项目,能否建好、用好,是关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环。

实现数字化转型,数据是基础。

卷包集成系统围绕全车间54台套卷包设备和储丝房、除异味等13个辅机辅联系统,采集整理了近21万个变量点、1.5万个报警点,将生产全工序、全过程的数据孤岛进行联通,击破数据不同步、诊断不准确、预警不及时的“痛点”。

数字化转型,挖掘数据价值是关键。

卷包集成系统立足现有数据,以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首创卷包生产批次管理模式,打破卷接包与辅联设备间信息壁垒,实现卷包车间按订单全流程协同高效生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从丝到支、包再到件的全流程透明化管控。

依托卷包集成系统平台,从管理大楼到车间现场,工作人员仅需一键便能轻松获取所有机台生产信息、读取生产报表。机台人员通过现场终端可对百米外的封箱系统进行控制,实现对问题烟箱及时拦截,大大缩短追溯时间。此外,“换牌六员确认”、“维修呼叫”、“生产流程防差错”等一系列“提质增效”的微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喷涌而出。

作为制造企业,质量控制是一个硬指标。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也必然要围绕“质控”做足“智控”文章。

含水率一直是衡量品质的重要标准。排尘管风速直接影响含水率,但由于受距离、风机性能等因素的影响,如何稳定风速成为困扰工厂的难题。卷包集成以数据为抓手,通过创新构建“智能排尘管风速检测与调节”系统,使得风力送丝水分散失率由从0.41%降低到0.23%。

“从0.41%到0.23%,看似普通的数据却证明了人工干预和智能控制的巨大差距。”电气技术员覃勤说,传统的人工操作靠的是参数和经验,人员状态的不同必然会造成烟丝质量的波动,而智能控制系统依靠的是在海量数据分析基础上的“智能算法”,并通过无线传感网、工业互联网和智能控制网的“三网”联动,实现生产过程的深度实时管控。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卷包机台设备参数预警模拟

不仅如此,从设备参数、工艺指标、材辅料信息等多维度对生产过程进行全链条分析评价,实现了从“事后处理”向“事中监控、事前预防”转变,不仅有效提升了质量管控水平,也使过程控制更加有的放矢。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面向未来,该厂将迎着“两化融合”的朝阳,以“双新一体”战略为引领,以争创智慧工厂应用标杆为目标,紧扣工厂“1112”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规划,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标杆工厂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