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四川攀枝花烟草山区烤烟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科技成果获好评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官宇
A+ A

近日,由四川省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联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共同完成的“山区烤烟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系统及配套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通过了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农业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研制出的适宜山地的烤烟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系统和配套的烟草膜下滴灌施肥方法,创新性突出,整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通过开发无侧面管道单元节连接的新型滴灌带,增加了滴灌带流道刚性和出水均匀性;基于止逆瓣膜与迷宫流道,设计了防回流滴灌带,实现了不同高度差地块间的均匀灌溉;基于地膜和滴灌带一体化设计理念,开发了兼具滴灌功能的复合地膜,实现了铺膜和铺管一次性同步完成;优化设计重力滴灌砂石过滤器,实现了山区低成本净水;设计施肥、施药滴灌分流的复合滴灌带,防止了滴灌堵塞,提高了滴灌稳定性。同时,基于烤烟不同生育期的需水需肥规律,该成果还从肥料种类、用量、用时上优化了N、P、K肥的配比,提高了肥料的利用效率,减少氮肥和磷肥施用量15%和20%。

该成果是攀枝花烟区深入实施“重创新”战略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为山区探索烤烟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模式提供了借鉴,不仅适时、适量地满足了烤烟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实现了水肥同步管理和水分养分高效利用,还大大降低烤烟施肥和抗旱的劳动强度与工作量,实现了降本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