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智能制造场景为工厂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思思、张言圣
A+ A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谁能在智能制造中走在前列,谁就能在未来制造业的蓝海中把握先机。”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先试先行”,摸着石头过河,2022年先期上马的9个智能制造场景均取得了阶段性成绩。2023年,再接再厉,又新推出了第二批6个智能制造场景建设,持续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赋能。

  图:工厂定期组织召开智能制造场景建设例会

场景一:智能除杂治难点

“车间生产,一头连着质量,有质量的生产才有意义,另一头连着效率,只有又快又好的生产才是竞争力。这样一来,怎么在高效运转的生产流程上,剔除产品杂物就显得尤其重要了。一直以来,这是我们生产线上的难点。”该厂制丝车间的符迪愚介绍。

针对这一难点,该厂今年上线了“制丝工序杂物智能管控与集成应用”智能制造场景,通过机器视觉、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依托光谱除杂机及杂物智能管控平台,开展多类型定制化的杂物检测与剔除研究、多源数据全流程的杂物追踪与溯源研究以及多元化、全模式的杂物监管与治理研究,进一步提升制丝线杂物综合管控能力。

“那要是不亲眼所见,我可真不相信‘智能制造’的能量这么大!”在车间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师傅说:“以前我们除杂,就是靠眼睛看,现在只需要把参数和指标设定好,后台就能够实时对流动生产线上的物料开展比对,颜色不符合、模型不匹配的、质感不一致的杂物统统无处遁形了!电脑比咱人脑快多了!”

场景二:数智应用提效能

工厂的卷包车间有庞大的一线生产数据,以往这些数据都不能有效地整合,大大减弱了运用的价值。怎么办?该厂立马推出了“数智应用”智能制造场景建设,针对卷包车间海量生产数据开展专项分析。

“美智姐,我找不到系统中的数据路径了,你能告诉我在哪儿吗?”卷包车间的培训核算员杨艺璇问道。

“不用找啦,以前七七八八好多个系统,现在有了‘数智应用’,这些系统不仅都集成在一起,还做了关联分析,不用再一个个打开,你看就是这里,点击一下,一键搞定。”统计核算员梁肖美智指着“生产一体化管控平台”回答。

类似的整合还有很多,“数智应用”智能制造场景包含了智能点检系统、零部件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和基础数据统计系统,在不同的模块中“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

其中,基于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与思维,对车间里具有固定生命周期的零部件通过智能的数据分析,最受大家欢迎。这个场景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思维,对卷包车间具有固定生命周期的零部件通过智能的数据分析,使得预防性维修模式得以转变,进一步构建智能化零部件管理。哪些设备零件要更新、哪些要维护,一目了然,这样,由零件原因造成的机器停台的事件大幅减少,让机台操作人员直呼“太爽了”!

图:车间中控室电脑屏幕上实时记录生产关联数据

场景三:人机协同促生产

要问大家“新6景”中,哪一个最酷?一大半的长烟人会说,“品牌全自动生产线”智能制造场景必然要有一席之地。

怎么实现“全自动生产”?项目组通过运用AI智能成像检测系统和机器人自动堆码等技术,从传动、填装、输送、包装、成品等环节逐一监控,让电脑为我们把关质量,让机器人为我们节省体力。

通过这一场景,该厂一方面匹配了产品更为严格的品质要求,对生产过程进行全过程监控,对产品质量进行精准把控;另一方面减少劳务用工的数量,降低成本的同时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不可控性。

图:车间工作人员对全自动生产线进行调试

除了上面介绍的3个智能制造场景之外,该厂今年还推出了智能分选回收、设备检修智能化管控、单品质量过程控制等场景。“老9景,新6景,共同描绘出未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美好场景,作为一名青年员工,更加自豪、自信地要以‘新时代的奋斗者’姿态,为工厂的大好前景不懈奋斗!”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组成员王艺霏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