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智”赋能 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朱柳蓉、叶立周
A+ A

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势不可挡,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持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初步实现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 完善数字化新基建

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牢牢把握数字基础设施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定位,确保数字基础设施重要“底座”作用充分发挥。

图为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数字化转型知识培训班(叶立周 摄)

完善信息技术基础,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按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进一步整合现有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建设基于超融合服务器虚拟化平台,实现资源融合虚拟化、资源管理集约化、资源分配灵活化,为数据共享提供集成的平台基础;配合推进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按照行业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服务项目软硬件采购、平台部署安装、人员培训及系统联调等准备工作,为一体化平台建设贡献力量;有序推进信创工程,逐步将现有终端替代为信创终端,持续提升国产基础软硬件规模化应用水平。

加强系统安全运维,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把行业定期安全检查与日常检查监控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网络安全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容灾演练,有效防范各类木马蠕虫病毒、广告弹窗、系统漏洞等风险,提升整体态势安全监控能力;加强网络安全设施建设,增加部署零信任网关,升级日志审计硬件配置,使数据应用更加安全、可控、可追溯。

创新应用 构建数字化新场景

当前,行业步入产业与新技术融合发展的关键转型期,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牢牢抓住机遇,加快数字技术应用步伐,大力推进各领域数字化升级改造及资源深度融合实践,形成支撑各类数据创新应用的坚固基座。

构建营销管理数据应用体系,营销管理实现数字化升级。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动数据流、业务流“双流”融合,提升数据采集质量,信息采集点月度扫码质量一直保持在全区烟草商业系统前列;发挥数据支撑功能,大力推进聚合支付,探索建立消费者会员体系;增强数据分析应用,将数据采集结果作为营销业务工作的决策辅助,最终实现数据流、业务流互通融合。推动工具革新,善于借助外脑,与广西中烟合作开发“六大画像”“真龙”之家小程序等工具;建立“服务号+企业号”以及“两号”信息互通平台,让数据平台真正成为工、商、零、消信息交互的“集散地”。

构建专卖管理信息网络体系,市场监管实现数字化提速。数据“跑”出政务服务新成效,主动融入“大政务”,积极推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以高效的“数据跑腿”缩短审批时限,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数据“跑”出日常监管新局面,以“双随机”检查确保市场监管的覆盖面,结合APCD系统模型、组与组对标关键数据,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管,形成“问题指向更为明确、信息化手段更为普及、联动处置更为高效”的精准监管模式。数据“跑”出行政执法新气象,开发应用专卖管理“慧”助手,运用“手机+APP+移动打印”的软、硬件载体模式,高效完成信息处理工作,实现专卖行政执法工作化繁为简、处理高效、即时联动。

构建企业数据综合管理体系,企业管理实现数字化变革。持续深化广西烟草商业安全管理系统、综合管理平台、采购管理系统、智能财务共享平台等各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各归口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线下事项转线上运行的清单,组织开展业务数据录入、流转和使用工作,确保信息化应用全方位支撑企业运营发展,通过系统平台实现对200多个工作事项的精细化管理,积累管理数据,促进数据开放共享。

强基补短 打造数字化新队伍

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的转型,更是人才队伍的转型。以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面提升人才队伍数字化素养和能力,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加强统筹,盘活人才资源。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数字化人才挖掘力度,建好数字化人才“蓄水池”。一方面,制定和完善年轻干部以及数字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的人才制度配套供给,选优配强数字人才库,探索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的数字人才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强化正向激励,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加大对优秀突出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畅通创新人才晋升渠道,吸引更多有经验、有能力、有创新潜能的人才加入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让创新人才在更重要的位置、更广阔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内外结合,推进能力培养。强化“内脑+外脑”有机结合,厚植数字化人才培养“沃土”,不断推进全市系统数字化人才思维和技能养成。内部培训组织上,组织企业内训师、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知识培训,采取“理论+思维+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当前全市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答疑式的讲解,破除人员本领恐慌。外部参观学习上,积极借助教授专家“外脑”,组织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到先进单位、知名高校以及玉林市大数据中心观摩学习、开阔眼界,提升干部员工对数字环境的适应能力。

图为创新攻坚小组成员分享创新课题工作经验(唐静 摄)

图为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QC成果发布会(叶立周 摄)

目标引领,促进成果转化。坚持以“实战”为导向,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与QC课题、岗位改善、科创项目,通过提供以“数”促业的平台和展示风采的舞台,在项目实践中促进全市系统数字人才成长,“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凭数据管理”的氛围日益浓厚。近3年,共有2个标准获得全区标准创新贡献奖,2个创新成果获得职务发明成果奖;1项获得行业QC成果二等奖,3篇论文获中国烟草学会优秀学术论文;取得实用新型专利5个,计算机软著权5个,作品登记版权1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