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浙江象山:以数为“翅”促转型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旦颖
A+ A

数字化浪潮澎湃而充满智慧,如何在激烈的数字化转型竞争中扬帆先行、破浪而出?近年来,浙江象山县烟草专卖局党组将目光聚焦到“人才”之上,着眼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充分调动“敢”和“干”的劲头,努力以创新加速推动发展提速,在此次宁波烟草全员低代码竞赛暨“青年竞” 低代码场景应用大赛中象山烟草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营造氛围,“雏鹰”展翅

今年以来,象山县局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周二夜学等形式学习数字化理念,营造数字化学习氛围。通过氛围营造,推动干部员工坚持数字赋能推动工作变革,用数字化场景驱动具体工作。象山县局党组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工作,将此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积极思考谋划,狠抓部署落实,以“先行·先进”主题活动引领特色课题的持续推动。4月,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开展数字化专题学习,并邀请朱麒斌同志开展低代码讲座《从软件流程开发中看低代码》。县局党组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紧盯行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打破思维定式、破除路径依赖,围绕特色发展课题,针对分层分类对标仍然落后、全员数字化能力偏弱等短板,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迎难而上、主动创新、积极求变,以实干求实绩。在组织低代码比赛中,分管领导亲自带头,做好人员培训、组织员工练习、做好业务部门和低代码人员之间的沟通协调等工作。

朱麒斌是一名去年入职的大学生,专业是软件工程。入职以来,积极参与创新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参加宁波市“青年竞”数字程序设计大赛和宁波市低代码竞赛,经济运行分析大屏和数字专卖所工作台项目获得三等奖,被评为数字雄鹰人才。积极参与象山烟草分层分类对标可视化平台建设,完成部分数据表设计和数据处理。参与创新项目《数字赋能打造反走私综合治理场景应用》,与公安、开发公司沟通需求,输出需求规格说明书,主导编写创新项目申报书。目前积极参与全市数字化所部看板开发攻坚,为甬烟数字化转型贡献象山力量。

以老带新,“雄鹰”搏击长空

“雏鹰”的成长,离不开“雄鹰”的带路,象山县局党组深知“数字化既是群众性的,也是‘精英性’的”,用好“传帮带”,让更多的雏鹰成长为雄鹰,就需要“数字尖兵”在前面领路。获得此次大赛一等奖的鲍海杰就是这样一位“数字尖兵”和“雄鹰”,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雏鹰”茁壮成长。

鲍海杰自2004年进入象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先后担任计算机管理员、企业管理员。该同志紧紧围绕象山烟草数字化转型,聚焦QC创新、对标管理、三项工作,扎根岗位,力求全面发展,既当企管员,又当对标员、采购员,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争做企管条线的“行家能手”。紧扣数字化业务场景应用,大力开展数字创新课题研究,围绕资产管理数据化、可视化,组织青年员工开展QC创新、数据大赛、微创新等课题攻关,经常性加班加点,拟定课题方案,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

今年以来,他积极制作营销和专卖基层对标看板,经过前期需求调研,发现基层部门在对标工作中迫切需要一款更及时、更直观、更有效、更准确的基层对标数据分析工具。针对以上需求,为了给基层减负增效,制作搭建了基于Quick BI的营销和专卖基层对标可视化看板。该产品已在象山“三化三型”数字化看板中进入运行阶段。同时全力做好后台支持,助力宁波烟草参加宁波市低代码大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参与全市QC项目《食堂配菜采购数字化审核工具的研发》。

平台为媒,群鹰荟萃

“北纬30°C”青创工作室的前身是象山县局的“青创营”,成立于2020年1月,成员以青年党员为主,青年党员们在地方疫情防控、防台救灾、扶危济困、乡村振兴、农网建设中先锋作为,青春的身影遍布在大山里、海岛上、街道巷陌中。象山烟草借助“北纬30°C”青创工作室,积极推进青年队伍的培养,为青年员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做青年的“知心人”“领路人”,以“创新蓝”“活力橙”奋力绘就队伍建设的“青春画卷”。今年以来已开展了两次读书会活动,4月,读书会邀请朱麒斌开展《走进人工智能》主题分享,介绍AI的来世今生,科普ChatGPT,并推荐AI相关图书。

以“创新蓝”注入“强动能”。积极组建项目攻坚团队,通过紧扣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充分发挥青年员工贴近互联网、创新思维活跃、适应能力强的优点,在QC、创新、数据大赛中屡获佳绩。2023年,积极开展打造具有山海特色的智慧终端基层样板、数字赋能打造反走私综合治理场景应用、构建资产管理可视化监督系统、基于数采2.0的数据异常智能监管工具开发、“廉情主讲师”织密廉情风险“防控网”等特色项目。基层所部一线员工主动探索《便携式标价签打印机在终端维护中的应用》项目获得2022年度宁波优秀微创新成果二等奖,经实践应用,广受客户欢迎。

下一步,象山烟草将继续秉持“精实先行”理念,聚力“先行先进”要求,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开拓创新,务实求进,不断凝聚全员之力,攻坚克难争先进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样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