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湖南中烟中心库迈出智能仓储“数智赋能”新步伐

2023年08月11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章蓓、李宏彦
A+ A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株潭中心库,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地融城核心,其“工商一体化仓库”的定位能更快更好响应市场需求。在长沙卷烟厂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目标驱动下,今年以来,库区持续建设完善中心库智能仓储场景,形成设备“点线面”相结合、业务收发存相连接的智能仓管作业模式,全力推动仓储物流智能化转型。

智能设备布局关键“点”。库区发货月台为露天场所,冬冷夏热,人工作业受外部天气影响较大,为更好提高发货效率,库区引进了自动装车机替代月台人工装车环节。库区和设备厂家通力协作,经过大量数据测量和试验,历时两年先后攻克异型烟箱和非标尺寸货箱的建模匹配难关,成功实现多品牌混装。同时,这也是行业内首台用于成品发货的自动装车机,对于提升发货效率,改进发货模式,具有开创性意义。

图:自动装车机正在自主工作

全域网络打通连接“线”。仓库作业中高库转平库、平库配月台的两段路程,是转运和装车两环节高效匹配的难点,库区于去年引进了自动托盘机器人项目,以打通库存货物信息和月台装车信息匹配节点。通过覆盖平库全域的二维码信息,赋予每个库位独特的“电子身份证”标签,进而在货位精准叉取货物运送到预定月台位置。整个运转过程原本需要3名员工合作完成,如今只需仓管员一键下达指令,托盘机器人就会智能匹配货位与月台的信息,自动规划最优路径和时间完成作业,有效解决平库到月台最后一段路的转运匹配难题。

内外联动扩展覆盖“面”。库区从智能制造场景建设启动伊始,就将网络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智能设备落地规划重新布局,综合运用RFID和GIS等技术,为各类信息流转配置了全覆盖的网络。同时,库区也将物联网技术运用于托盘联运发运工作中,通过完成月台区域地埋升级改造,确保芯片读取率100%,并采用了叉车与RFID自动扫码出入库的装卸作业方式,实现了“门对门”卸货。

图:仓库引进码垛机器人实现自动码垛

下一步,湖南中烟将持续完善库区智能化建设的升级,在现有的成果上打通库区技术壁垒,用科技赋能库区管理,打造从仓库调货到装车发运全流程的无人化操作模式,为企业和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